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东海舰队第四代海上猛虎艇:125吨跃升为1300吨
www.wforum.com | 2014-09-18 19:39:3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第四代“海上猛虎艇”与第三代相比,自给力、续航力增加了一倍,适航性、舒适性有了明显提升,配备多型武器装备,具有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应用广泛等特点。

  茫茫东海前哨,驰骋着一艘威震海疆的英雄战舰。它,就是扬威崇武以东海战、被国防部授予“海上猛虎艇”荣誉称号的驻厦海军某部588舰。组建50多年来,“海上猛虎艇”官兵继承和发扬以“勇猛顽强、敢打必胜”为主要内容的“海上猛虎精神”,战风斗浪,英雄的旗帜更加鲜艳夺目。

  今年8月8日,新一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舰正式入列驻厦海军某部,入列仪式上,1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猛虎”登上泉州舰和“新猛虎”共话“猛虎精神”。站在某新型导弹发射架下,参加过崇武以东海战的“老猛虎”王志奇激动地说:“当年,我们的护卫艇只有125吨,装备有的还是从陆军挪到舰上的无后坐力炮,做梦都没想到仅仅几十年,我们的战舰已经发展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希望新猛虎们能刻苦训练,熟练驾驭操作装备,继续书写猛虎艇官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创新思路研练新战法

  多年来,历代“海上猛虎艇”官兵与时俱进弘扬“海上猛虎精神”,平时训练中,他们主动“挑战”兄弟部队,将过去的单兵、单部门、单艇等单项考核,逐步拓展为多系统、多要素、全方位的系统考核,从中找出部队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他们还进一步提高考核难度,从单个人员、单件装备、单一建制考核,逐步推进到多专业协同,能力集成性考核。

  前年盛夏,上级组织了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演练,近8个小时的演习中,“蓝军”平均几分钟就对猛虎艇上开设的编队指挥所实施一次电磁干扰。关键时刻,担任海上通信主台的报务班长洪旭标指挥6个属台与“敌”斗智斗勇,成功摆脱干扰,成为参演部队最先突破“敌”电磁防线的部队,受到上级的一致好评。

  “海上猛虎艇”每年要担负100多天的战备值班任务。他们利用海上训练、演习演练机会,主动与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兄弟舰船过招。复杂电磁环境下雷达搜索与引导、强电磁干扰下的迂回通信、无引导条件下的搜索与攻潜等20多种新战法在实践中相继成型。

  打造特区“闪亮名片”

  “海上猛虎艇”驻泊军港,紧靠闹市区,舰艇挨着游艇、岗楼对着酒楼、操场连着商场。猛虎艇官兵深知:在“聚光灯”下生活、“放大镜”下工作、“显微镜”下做事,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他们始终以行动树形象,以真情为人民,展现人民海军的时代风采,努力打造一张永不褪色的特区名片。

  大队政委黄海波介绍说,近年来,猛虎艇所在大队充分利用自身特有的传统资源,每年安排训练骨干,为共建的小学、企事业单位开展军训工作,定期派出文化素质较高的干部向广大学生及社区群众宣传国防科技知识,开展国防科技知识讲座、竞赛、演讲、组织观看国防科技成果音像资料片。

  今年“八一”前夕,“海上猛虎艇”组织厦门大学师生上舰参观学习,与官兵开展文化沙龙、文艺演出、艺术团建设等活动。通过时代精神与国防教育相结合的主题讲座、团队拓展训练、知识竞赛和专题演讲活动,让青年学生体验军营生活,邀请120余名地方领导到猛虎艇过“军事日”,进一步增强了国防观念和海洋意识。

  “海上猛虎艇”见证海军发展历程

  穿行在泉州舰通道,两侧分别悬挂着四代“海上猛虎艇”的照片,舰政委吴福超介绍说,四代“海上猛虎艇”的变迁见证了人民海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在主炮指挥仪室,“新猛虎”游辉正在给“老猛虎”蔡文基演示某型主炮跟踪打击海上目标全过程,游辉一边操作一边介绍说:“新型舰艇主炮安装了雷达,炮弹可自动装填,对锁定目标进行跟踪打击。”蔡文基老人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打炮靠目测抓目标、靠人工装弹药,想不到现在的舰艇现代化程度这么高。”

  翻开尘封的史册,“海上猛虎艇”的战绩可圈可点。他们从打海上歼灭战到反敌小股袭扰,从封控作战到保交破交,屡战屡胜,所向披靡,打出了海上猛虎的赫赫威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