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快反部队装备新武器 先进防空火炮曝光
www.wforum.com | 2014-03-12 00:15:1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09式步兵战车家族再添新丁,一款35毫米单管转膛自行轮式高射炮在网络上曝光

  2009年10月1日举行的国庆盛大阅兵式上,一种型号为ZBD-09的8×8新型步兵战车(俗称09式步兵战车)的首次亮相,宣告了中国军工业界在轮式装甲战车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就。近日,09式步兵战车家族再添新丁,一款35毫米单管转膛自行轮式高射炮在网络上曝光。这一武器是由由09式步兵战车8X8模块化底盘改进而来,主要用于装备地面防空部队,供我军快速反应部队使用。

  之前美媒曾有报道,认为这款以09式底盘为基础研制的防空战车与此前一款配备同样雷达与两门35毫米加农炮的履带式战车相似,这两款战车配备的获配类似瑞士厄利孔(Oerlikon)35毫米加农炮。分析认为,履带型战车重34吨,而轮式战车则较前者轻约10吨,能够在公路上更速度的机动,且所需维护较少,更有利于机动性和野外作战。

  对于中国而言,生产一款轮式防空型ZBL-09战车意义重大,可使步兵旅借助中国新铺设的高速公路迅速机动。相比之下,履带式战车行动不但速度较慢,而且还会破坏公路,另外一旦经过长途公路行军,战车也需进行更多维护。

  35毫米火炮是装甲自行防空火炮系统的常规武器。这类武器系统最先出现在欧洲,可以每分300发的速度发射重达2.5公斤(5.5磅)的炮弹,最大射程4000米(13000英尺)。35毫米加农炮炮弹重0.75千克(1.65磅)。防空炮可用来打击飞机速度较慢的直升机、运输机和喷气式飞机。

  09式步兵战车是解放军部队装备的最新型轮式战车,在总体性能上,中国的新一代8X8轮式装甲车无疑已达到西方国家第三代战车的水平,将成为中国军方快速部署型轻装甲部队的主力装备。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8X8轮式装甲车在解放军部队中已经开始大量装备,并得到部队的认可,由此开始以09式步兵战车的底盘研制多种型号的武器装备,包括轮式突击炮、轮式榴弹炮、指挥车、侦察车、工程车、通信车等等。以下就让我们一起盘点一下那些09式战车底盘家族的成员。

  1、09式基本型——步兵战车型号

  2009年10月1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的分列式上,09式步兵战车首次正式公开亮相。该车长8米,宽3米,车高2.1米,全重21吨(比俄罗斯的罗斯托克8轮步兵战车重4吨),成员3人,载员7人,动力为引进生产的道依茨涡轮增压中冷柴油机功率340千瓦,机械式自动变速箱。车组成员为3名,分别是车长、射手兼操纵员和驾驶员。另外,该车后部的装甲舱内可搭载7名全副武装的士兵。

  09式步兵战车配备的主要武器包括:安装于双人炮台上的30毫米机关炮和一挺并列机枪,同时,炮台两侧还各配置有一个用于发射“红箭”反坦克导弹的滑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新型步兵战车上还配备了猎歼火控系统,真正具备了“动对动”射击能力和夜间作战能力。

  该型战车的发动机布置于车体右前部,为一台引进生产的道依茨涡轮增压中冷柴油机,功率340千瓦,同时配备机械式自动变速箱。ZBD-09的最大公路时速可达100千米/小时,水上最大速度8千米/小时,最大行程为1000千米。

  09式步兵战车的战场信息获取能力和操控性均较中国先前研制的同类装备有明显提升。车长可借助一台遥控摄像机(所获取影像均显示于一台彩色显示器上)对周围情况进行观测。而且,车内还为驾驶员配备了一台彩色显示器,可显示所有必须的数据信息。在必要情况下,该车还可装备一体化的信息指挥系统,以便车内乘员交换数据或将其传递给车外的其他用户。

  这种中国最先进战车的防护性能也极其出色,可有效抵御7.62毫米枪弹和炮弹碎片的打击。有消息称,09式步兵战车的车体采用了钢板加陶瓷复合装甲的防护技术,其中,外层为高硬度的装甲钢板,可以极大地消耗弹丸的动能,甚至可以使弹丸破碎,而内层则是韧性较好的氧化铝陶瓷装甲,用于进一步吸收残余的动能。

  2、坦克猎手——09式100毫米突击炮

  09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是在09式底盘的基础上,安装105毫米火炮的炮塔,可以为步兵提供直接火力支援。目前,该型轮式突击炮已经开始大量装备中国陆军部队,将逐渐取代92式步兵战车改装而来的PTL-02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

  相比PTL-02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8X8的底盘具备更大的灵活性和适应性,105毫米口径的火炮也使得火力有所提升,甚至在面对地方坦克时也能从容应对。

  十年前,中国陆军开始在6×6轮式装甲车上安装一门100毫米反坦克炮。这种轮式突击炮被称为PTL-02,重19吨,是在WMZ551(ZSL92)步兵战车上安装了较大的炮塔,以容纳100毫米反坦克炮。由于三年前一种更为强大的105毫米轮式突击炮开始装备中国陆军,PTL-02现在已经很大程度上被用于支援步兵作战。基层指挥官很高兴拥有这种装备,因为它是扫除碉堡、机枪和其他障碍的强有力的支援武器。在105毫米轮式突击炮装备中国陆军之前,PTL-02一直被委以此重任。中国陆军显然已经认识到,在支援步兵作战中,这些自行火炮最终将是比主战坦克更为有用。

  从目前各国发展情况来看,10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2000米距离上的穿甲能力已经达到500毫米以上,达到或接近120毫米滑膛坦克炮的早期水平,可对付一般轻型战车、二代主战坦克,以及三代早期型主战坦克,如T-72的早期型号。图为中国军工在09式轮式突击炮的基础上又研制出的出口型号,主要针对东南亚市场。

  尽管105毫米炮要击穿现役主流三代主战坦克较为困难,但由于快速反应部队的作战对象是反政府武装、敌方轻型部队或技术水平较为落后的陆军,105毫米炮的威力已经足够,美军斯瑞克、中国09式轮式突击炮都采用的都是105毫米坦克炮。图为中国军工在09式轮式突击炮的基础上又研制出的出口型号,主要针对东南亚市场。

  3、移动炮塔——122毫米自行榴弹炮

  09式步兵战车装备步兵部队的成功使得炮兵部队开始向这款战车投来了关注的目光,随后,09式战车的炮兵型号也应运而生。该车搭载一门122毫米榴弹炮,为部队提供火炮支援。

  这种“小车”配“大炮”的设计或许更多是处于机动能力和成本设计的考虑。相比履带式自行榴弹炮,轮式自行榴弹炮在火力、射击角度和载弹量方面都相对较弱,但是其具备野外多种地形的形式能力和公路上的高速形式能力,可以快速部署,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4、09底盘工程车辆

  除了战斗车辆外,09式8X8底盘也在工程车辆上得到了应用。

  5、09式战车侦察与指挥型

  09式步战车的优越机动性能和电子化信息能力,使得其在信息化作战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09是战车的战场信息获取能力和操控性均较中国先前研制的同类装备有明显提升,与舒适性较差的中国传统装甲车辆相比,09是战车驾驶环境可谓相当舒适,内部不但安装有空调,而且降噪和减震措施也非常出色。这些措施极大地改善了车内乘员的工作环境,有助于提升他们的连续作战能力。图为疑似09式步兵战车的侦察型号。

  在研制过程中,中国的工程师们尤其加强了09式底盘防护能力。据悉,该车底部经过了特殊设计,可抵御6千克重地雷和炸药爆炸时的冲击。图为疑似09式8X8指挥车。该车后部凸起,或为容纳更多成员和相关指挥设备。

  6、特种车辆

  以09式8X8底盘研制的车型还有少量的特种型号,图中这辆战车后背安装了巨大的圆形电子设备,有分析称这是解放军新型卫星通讯战车。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