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东突欲借助云南伊斯兰民众分裂中国1/6国土
www.wforum.com | 2014-03-03 19:08:0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3月2日,昆明,昆明火车站秩序基本恢复,武装警察进驻昆明火车站执勤。

  舆论应将恐怖犯罪与宗教、民族脱钩

  “3·01”云南昆明恶性恐怖事件是一起选择“时机”,以残忍手段实施的暴力恐怖。这次是选择云南,一是云南是多民族地区,是边疆,他们认为有机可乘。二是云南和国外通道多,作案后出逃比较容易。三是云南有部分伊斯兰群众,自认为是可以借助的力量。时机选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就是针对党和政府,在向中央“叫板”。从这个意义上说,“东突”分子这次恐怖犯罪活动精心策划,造成百余人的惨重伤亡,可以说他们达到了“预期目的”。

  强化底线思维,应付更猖狂的恐怖活动

  如同2013年“东突”分子在新疆当地制造的多起恐怖犯罪一样,这些恐怖分子是一伙亡命之徒,以“杀一个够本,杀两个赚一个”的疯狂理念,尽其可能残害生命、破坏社会,造成恶劣影响和后果。“3·01”暴恐事件使本已在“热”中的新疆舆情急速升温。如何看待“3·01”惨案,是当下我国涉新疆舆情的一个“结点”。

  当前,如何维护国家1/6国土的安全,如何遏制“东突”恐怖分子顶风作案,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2013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听取新疆工作汇报后,在中央作出的指示中有两个亮点:一是新疆的经济发展与民生要围绕着长治久安,以长治久安作为发展和民生的目标,在做新疆发展和民生工作的时候,要考虑到争取民心。二是强化底线思维。要准备应对这伙亡命徒更猖狂的分裂与恐怖犯罪活动。

  因此,我国涉新疆舆情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引导人们思考:如何由国家主导,动员各民族力量,举全国之力回击“东突”势力对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挑衅;遏制其以分裂为目的的恐怖犯罪,从根本上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引导人们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

  改革开放初期以来,从上世纪80年代以分裂为目的的骚乱,到90年代后以分裂为目的的恐怖犯罪, “东突”势力的分裂活动从未终止。但中国却高歌猛进,发展的势头一波高过一波。强大的中国完全有能力维护国家1/6国土的安全,完全有能力回击“东突”势力的挑衅,遏制恐怖犯罪。在应对“东突”恐怖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战术”方面,国民应与政府共同考虑,如何在新形势下,采取相应的有效对策与措施,标本兼治、釜底抽薪,确保新疆的长治久安。

  让民族与分裂脱钩,让宗教与极端脱钩

  一定要关注“东突”分子的政治诉求。世界各地的各类恐怖活动很多,都有自己不同的政治诉求。在关注“3·01”恐怖犯罪过程的同时,一定要看到“东突”恐怖犯罪的政治诉求。为实现分裂新疆的政治诉求,“东突”势力利用了民族和宗教,蒙蔽、煽动和裹挟部分群众。这伙民族败类与其所属的民族已完全脱离,在昆明也不可能有什么“极端伊斯兰运动”;所以,“东突”恐怖犯罪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与多年来不断升级的“东突”恐怖犯罪一样,制造“3·01”惨案的政治诉求是企图以所谓“民族独立”的形式制造国家分裂,将我国1/6的国土分离出去。所以,这伙“东突”分子在从事恐怖犯罪、在挥刀杀人时认为是在为“民族独立”做贡献,毫无犯罪之感。

  在工作调研中,新疆的民族干部群众十分认同“东突”恐怖犯罪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的观点;但也十分关注,在犯罪分子均为某一民族的成分时,内地的民众是不是真的能完全理解这一观点。一位民族干部更是针对当前的斗争形势,提出一个有代表性的意见:要让民族与分裂脱钩,让宗教与极端脱钩。主张分裂的一小撮败类决不能冠以“民族”之衔;以制造恐怖、残害生命为特点的“极端宗教主义”决不是宗教。当我们换位思考的时候,更感到这个意见所具有的意义。所以,以“‘东突’分裂主义”替代现在一些群众头脑中存在的“民族分裂主义”理念;以“东突”势力利用宗教外衣,替代一些群众头脑中存在的“极端宗教主义”或“极端伊斯兰运动”理念,对于正确和准确看待“东突”分裂与恐怖犯罪,对于动员各族力量,举全国之力回击“东突”势力对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挑衅;遏制其以分裂为目的的恐怖犯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动员全国力量,压缩“东突”势力空间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要动员举国和全民族的力量共同应对东突分裂分子和恐怖分子,才有可能进一步压缩“东突”分裂势力的活动空间,才能在遏制东突恐怖分子方面收到一些治本效应。内地的一些群众,在目前形势下,对新疆某一个主体民族是有偏见的,这是不对的。

  现在从事“东突”犯罪活动的主体主要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都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人们不禁要问,他们怎么会变成了暴徒?所以,要反省我们的教育,包括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等多种教育在内;反省我们在新疆所做的教育宣传在深入人心,培育成长方面有哪些需要弥补的缺憾;如何用符合区域和人民发展特点的、创新性的、更能被群众接受的宣传和教育手段,把国家统一、人民团结等大是大非问题向各族人民讲清楚。未来的反分裂斗争中,通过教育在各民族中培养出一批批反对分裂主义的中坚力量,形成民族团结力量,共同应对“东突”分裂恐怖犯罪。

(0)
相关新闻
两会默哀穆斯林代表拒起身 真实原因曝光中国宣布破获昆明血案 准备收拾新疆
张春贤:对恐怖分子不施仁政 媒体当场震惊只能在肉体上消灭他们 媒体:动用军队反恐
昆明暴力恐怖袭击后 民众挤满献血点医生透露暴徒砍人手法:长刀从胸直插腹部
外国游客目击:地上许多血,躲进商店避难愤怒:昆明大屠杀 中国官方和网民的反应
昆明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凶器曝光(图文)CNN恶习难改 再度扭曲昆明恐袭事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昆明发生恐怖袭击案"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