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俄称中国炮兵世界最强:实力超出竞争对手数倍
www.wforum.com | 2014-02-12 17:54: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7日,鄂北某野外训练场,沟壑峰峦间,温高物寂。空降兵某师炮兵群跨昼夜实弹射击在这里悄然拉开帷幕。参加实弹射击的主力重武器有107毫米火箭炮、120毫米重型迫击炮、自动榴弹发射器、122毫米榴弹炮、120毫米火箭筒等。

  据俄罗斯“行星”网站2月11日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在撰文谈论中国军队潜力和现代化建设之后,详细分析中国陆军结构和武器装备情况,指出中国陆军实力世界第一,装备精良,火箭炮性能和数量世界领先。  

  中国是世界上能够生产所有级别武器和装备的三大国家之一。在此方面,中国最典型的做法是借鉴、仿制几乎所有的外国技术装备,既有苏联和俄罗斯的,也有西方的,既有合法引进的,也有通过其他途径得到的。但是中国工程师对任何仿制样品都有创造性地发展和改进,最终通过多次改进型号的演变,使外国技术几乎完全实现了中国本土化。事实上,苏联军工系统在上世纪20-50年代也走过了类似的发展道路,先从仿制外国技术开始,然后逐步创造性地发展。由于中国科学技术的显著成功,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得到的新技术装备,通常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产品,尽管有一定程度的外部借鉴。不过,在研究中国技术装备时经常遇到一个主要问题,即许多武器装备样品,包括同一级别的样品,可能拥有相同的名称,同时可能又都有好几个名称。  

  中国陆军拥有自己的核导潜力,至少有600套“东风-11”战术导弹发射装置,350套“东风-15”战术导弹发射装置,以及350-500套“东海-10”陆基巡航导弹发射装置(每套3枚导弹)。这些导弹总数不详,但是显然远远超过了发射平台的数量。所有导弹都既能携带核弹头,也能携带常规弹头。完全可能,中国核武库(1500-2500枚弹头)的大部分都在陆军。  

  中国坦克制造业的发展也完全符合上述趋势。59式坦克源自苏联T-54,然后研制出了其深度改进型号69-II式。这个家族还有其他分支,包括使用英国L7型105毫米火炮的59II式坦克,然后衍生出一系列改进型号,包括79式和88式(又称80式和85式)。虽然所有这些坦克都已严重落后,但是解放军至今仍然装备有大约1900辆88式和80式,500辆79式,300辆69式,4300-6000辆59式坦克,总计7000-9000辆。  

  80年代初,中国从伊拉克和罗马尼亚得到了成为新家族基础的T-72坦克样车,之后首先研制出了85-IIM式(90-II式)坦克,但是没有装备中国军队,而是把技术转让给了巴基斯坦,协助巴方企业组装生产“哈立德”坦克。中国综合利用西方(主要是德国)和俄罗斯技术、设备,自主研制出整整一个系列真正现代化的坦克,实质上是T-72和“豹-2”的复杂综合体。现在中国军队至少装备3000辆99式和800辆96式坦克,其中325辆使用德国在1998-2010年供应的MTU-883柴油发动机,其余使用中国国产发动机。  

  中国还研制了一系列99式新改型号,包括使用155毫米火炮和2100马力发动机的99KM型。中国还在继续生产96式和99式坦克,而且速度较快。现在中国坦克总数已为世界之最,达到8000-12000辆。其中老旧落后型号比重较大,不过这个比例正在迅速下降,同时坦克总数基本保持不变。当然,即便是老旧坦克也有战斗价值,哪怕只是因为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包括邻国和潜在对手,都没有足够的反坦克手段来消灭如此众多的中国坦克。中国还装备2000辆老旧的轻型坦克,包括1200辆62式和800辆63式。另外还有至少200辆ZTD-05(05式)轻型两栖坦克,它是在ZBD-05两栖步兵战车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使用105毫米火炮。  

  中国首款步兵战车86式(WZ-501)是苏联BMP-1的仿制品。现在中国军队装备有2450辆WZ-501。中国在90年代以俄罗斯BMP-3步兵战车为基础,研制出了一个系列的新型战车。现在至少装备500辆ZBD-04(WZ-502,两栖步战车)和ZBD-08(WZ-502G,不能浮渡,装甲得到加强),至少600辆ZBD-05,以及上述ZTD-05轻型坦克,组成了整个两栖步兵战车家族。中国空降兵还有将近100辆ZBD-03伞兵战车。  

  中国军队至今还装备有将近8000辆老旧的装甲输送(运兵)车,主要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产品,包括大约480辆WZ-503(无炮塔版BMP-1)、2500辆63式、3700辆YW-531和1300辆YW-534。中国还在比利时“西布迈斯”装甲车基础上研制出WZ523,生产了大约100辆,然后升级成WZ551改型(92式),至少生产了1400辆,并使用其底盘制造了整个系列的不同用途的战车。中国最新型轮式装甲输送车09式(ZBL-09)也已经装备了至少100辆。  

  上世纪50-70年代,中国制造了无数火炮,多数都源自苏联样品。比如122毫米榴弹炮54-1式(M-3)、60式(D-74)、85式(D-30),130毫米榴弹炮59式(M-46),152毫米榴弹炮54式(D-1或ML-20)和66式(D-20)。在80年代中国仿制了奥地利155毫米GHN-45榴弹炮,最终成为解放军的89式(WA021,PLL-01)。现在中国军队还有大约300门89式、2106门54式和66式、1000门59/59-1式、6000门54式和85式火炮。和所有发达国家一样,中国已经基本上停止研制牵引式火炮,改为大力发展自行火炮。  

  中国首款自行火炮是安装在中国装甲输送车底盘上的苏联牵引火炮,比如122毫米自行火炮89式(PLZ-89),火炮源自D-30,使用77式(BTR-152)装甲输送车底盘;85式火炮同样源自D-30,使用85式(YW531N)装甲输送车底盘;70式火炮源自M-30,使用63B式装甲输送车底盘。之后研制出了两种使用相同专用底盘的自行火炮,即155毫米88式(PLZ45)和122毫米83式。现在中国军队装备大约500门83式、200门70式、500门89式自行火炮。88式自行火炮的进一步发展型号是PLZ-05,现在至少已经装备250门,而且还在继续生产。中国还研制和装备以ZBD-04步兵战车底盘为基础的PLZ-07式122毫米自行火炮,目前已经装备将近600门。另外,90年代中国还从俄罗斯进口了100门120毫米2S23“九度音-SVK”型轮式自行火炮,从乌克兰进口3门2S9“九度音-S”型履带式自行火炮,之后使用WZ-551装甲输送车底盘研制出了国产120毫米PLL-05式轮式自行火炮。解放军拥有的迫击炮总数可能多达1万门,包括上述PLL-05式自行迫击炮。  

  1969年3月15日中苏珍宝岛战争期间,苏军BM-21“冰雹”多管火箭炮的威力给中国军队领导层留下了强烈的印象。之后火箭炮逐步成为中国陆军最为强大的武器,也正是在此类武器领域,中国国防工业自主研发了最多数量的原创产品,最终得到了现在毋庸置疑的世界领先地位。在60-80年代,中国主要生产三大系列的多管火箭炮。第一是63式牵引多管火箭炮(12×107毫米)及其81式自行(卡车)版;第二是另外一种型号的63式(19×130毫米),以及70式(YW-531S装甲输送车底盘)、82式(30×130毫米、卡车底盘)和85式(YW-534装甲输送车底盘);第三是根据从越南缴获的“冰雹”火箭炮基础上研制的国产型号,主要是81式和90式(40×122毫米,分别使用不同的卡车底盘)、83式(简缩版“冰雹”,24×122毫米,卡车底盘)和89式(PHZ-89)(40×122毫米,履带底盘)。  

  直到最近20年中国多管火箭炮才真正走在了世界前列。先是在俄罗斯“龙卷风”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基本上全盘仿制的03式(PHL-03式,12×300毫米)和A-100(10×300毫米)多管火箭炮,然后研发出83式(WM-40,4×273毫米)和改进型WM-80、WM-120(8×273毫米)多管火箭炮,后者的射程达到120公里,而“卫士-1”(8×302毫米)和96式(4×320 毫米)多管火箭炮的射程则达到180-200公里。当今世界最好的多管火箭炮则是中国“卫士-2”家族(6×400-425毫米),其最新型号“卫士-2D”射程可达400公里,能使用炮射导弹。目前解放军装备的多管火箭炮总数已经达到4000门。  

  总之,中国陆军炮兵总共拥有将近3万门榴弹炮、迫击炮和多管火箭炮,不仅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而且还比实力最为接近的竞争对手多出数倍。这是中国陆军在大规模战争条件下最强大的,也是中国领导人最重视的优势。至于中国军队武器库中存在大量老旧产品的事实,在如此大规模地使用炮兵的情况下,基本上没有任何消极影响。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