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汉和:中国筹建反导预警卫星 5颗星覆盖全球(图)
www.wforum.com | 2013-10-02 22:11: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国的导弹预警卫星想象图

“全球预警体系”即将组建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揣测,中国二炮可能正在筹建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体系,而且是一种全球性的预警体系。该计划目前正在探讨和设计之中,其基本任务是应对洲际弹道导弹的威胁。为此,中国将发展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并将“地区性预警体系”发展成“全球性预警体系”。

目前在太空轨道上部署红外弹道导弹探测卫星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系统尚在开发阶段。新一代卫星搭载的红外探测器拥有更敏感的探测能力,能够在对方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数秒后,探测到火箭发动机的红外影像。

中国初步的计划是,按同步轨道预警卫星覆盖120度的范围计算,使用3颗同步轨道卫星即可覆盖全球。为了弥补地球同步预警卫星精度不高的问题,可以考虑使用1-2颗极地轨道卫星作为补充,组合部署两种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以实现对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大约25-30分钟的预警时间,对潜射弹道导弹大约10-20分钟的预警时间,从有效拓展、延长预警监视的空间和时间。也就是说,中国二炮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体系总共将由5颗卫星组成。

《汉和》称,二炮开发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这种卫星的部署只是时间问题。报道揣测,中国已经解决了至关重要的红外传感器技术问题;另外,中国一直在气象卫星上试验红外感应系统,并成功获取了多种红外气象图像。

俄罗斯《NEWSLAND》杂志称,除了开发弹道导弹预警卫星,解放军还将同步发展地面超视距相控阵雷达。解放军至少在发展两种大气层外弹道导弹拦截武器,一种是红旗-19、另一种是具备更远射程、更大机动性的红旗-26拦截弹。

至于地面相控阵预警雷达,美国情报部门称,在中国新疆某地发现了这种雷达,它采作机动部署模式,即基座能实现一定角度的转动,可以朝多个方向实施探测和预警。这套相控阵雷达应该属于实验性性质,它可能在解放军自己的弹道导弹进行发射时,演练如何进行反导预警。

第一时间捕捉来袭导弹

《汉和》称,解放军构建的上述系统,可以被视为“具有全球预警能力的防天系统”。它不仅能识别、跟踪洲际弹道导弹,还能发现、监视、跟踪和识别外层空间的卫星和载人航天器。未来二炮将进行多种弹道导弹、卫星拦截试验,并且是多层次的。目前它正积极发展两种大气层内拦截系统,分别可拦截20-30千米高空及30-60千米高空的飞行器。接下来,解放军将尝试将拦截弹射向大气层外,即拦截100千米以上高度的飞行器。

《NEWSLAND》揣测,中国的弹道导弹拦截体系从概念上说比较近似以色列的模式,即构建3层拦截系统,2层在大气层内,1层在大气层外。对于美军来说,弹道导弹拦截系统要达到200千米以上的作战高度。解放军在这方面也不会落后,不排除中国二炮在未来建设4层弹道导弹拦截系统。

不过报道指出,当初美苏两国开发、部署弹道导弹红外预警卫星,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如今中国也将面临相当多的技术难题。

《汉和》称,大国发展弹道导弹红外预警卫星,赢得更多的预警时间,其核心目标并不是实施反导截击,而是落实“保证相互摧毁”的战略。当某国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发现了敌对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行动,就可在对方的导弹尚未击中己方目标的15-30分钟内,快速发射自己的洲际弹道导弹实施反击,以确保“相互摧毁”,这才是弹道导弹预警体系的真正价值所在。认识到这一点,相信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率先用核导弹去攻击另一个国家。

中国二炮建成该系统后,其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就可以探测、跟踪针对中国的核打击,一旦探测到来袭的核弹头,解放军一方面将实施反导拦截,争取拦下来袭导弹,另一方面,它也可以迅速启动陆基和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系统,实施有效核反击。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