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媒体称解放军数字化合成营战力是常规部队3倍
www.wforum.com | 2013-06-07 20:25:13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代号“联教-2013-朱日和”的中国军队新型作战力量联合演练,将于6月下旬在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院长石忠武介绍说,演练将以机动进攻作战为背景,由数字化合成营、特种作战营、陆军航空兵、空军航空兵和电子对抗部队等组成联合战斗群,与第65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旅组建的“蓝军”部队进行指挥对抗和实兵推演。

  着名军事专家、《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此次军演不难看出,中国军队正在研究大范围推广信息化作战的模式。另有分析指出,解放军营级数字化部队虽已亮相,但与参加过实战的美军数字化师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需要不断完善和提高。

  数字化部队战力极强

  隶属于北京军区的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是亚洲最大、中国最现代化的练兵场,在这里举行以数字化合成营为主角的军演,自然引发了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路透社将“联教-2013?朱日和”称为“中国举行的首场数字化军演”。西班牙《国家报》称,数字化合成营亮相,意味着“中国正为应对未来战争做准备”。《华盛顿时报》援引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伍尔泽的话称,“尽管中国极少邀请外国观察人士观摩此类军演,但美国情报机构会密切关注”。少数西方媒体还别有用心地将中国数字化部队和网络黑客混为一谈。事实上,将于6月亮相的中国数字化部队与网络战部队根本就是两回事。香港《文汇报》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首支数字化部队是在战场上真刀真枪地用火力直接杀伤对手的作战部队,绝不是坐在计算机屏幕前的“宅男”。

  中国推动数字化部队建设已水到渠成。经过几十年的现代化建设,中国陆军的主战武器基本上实现了更新换代:新式自行火炮、远程火箭炮、武直-10和武直-19武装直升机,可提供点面结合的立体化火力支援;99式主战坦克、ZBD-97式步兵战车可组成强大的突击集群,即便与美欧军事强国的装甲部队相比也不落下风。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陆军要想再一次实现战力飞跃,在“硬件”方面已很难做文章,只能在“软件”上找出路,对现役部队实施成建制的数字化改造不失为一招好棋。例如,美国陆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进行数字化改造后,总兵力削减约13% ,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等重装备减少15%;但扩编了师属直升机部队,添置了无人侦察机,所控制的战场面积扩大了2倍。美军原来需要出动三个师才能确保击败对手一个处于防御状态的师,而现在执行同类任务出动一个数字化师就可以取胜。毫不夸张地说,数字化部队的战斗力是同等规模常规部队的三倍。《文汇报》认为,在此次军演中,中国军队以数字化合成营、特种作战营和陆军航空兵等组成的“红军”,对抗机械化步兵旅扮演的“蓝军”,就体现出数字化部队以少胜多的优势。

  《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数字化合成营在中国军队中是凤毛麟角的高科技部队,让其在演习中与拥有优势兵力的常规部队对阵,就是为了检验数字化部队以小搏大的能力。陈虎说,中国建设数字化部队已经有很多年了,如今在练兵场上亮相,表明其基本进入成军的状态。另外,经过多年的改进,中国军队的数字化单兵武器装备肯定也会更加成熟。陈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特意提醒,关注“联教-2013-朱日和”军演的后续报道,应该会“发现惊喜”。

  叫阵美军还不够火候

  美军在数字化部队建设方面遥遥领先,而中国军队刚刚涉足这一领域,媒体和专家免不了将两者进行一番对比。

  香港《南华早报》指出,将在朱日和基地拉开帷幕的军演,是首次由多种新型作战力量参加的、融入数字化理念的演练。澳门国际军事协会会长黄东说,“在将数字化作战能力融入地面和空中部队方面,解放军正努力追赶美国”。香港《东方日报》认为,中国举行由数字化部队参与的军演,“向美军叫阵意味浓厚”。但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强调,军演中的“非接触先敌攻击”战法,虽然指的是数字化部队的作战方式,但这并未意味着解放军在演练“先发制人打击”,而是演练“积极防御”的反击战术。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美军早已组建旅级、师级数字化部队,通过“沙漠铁锤VI”军演、“21世纪特遣队先期作战实验”、“数字化师先期作战实验演习”演练相关的战术、战法,最终在2003年将全面实现数字化的第4机步师投入伊拉克战场淬火。而中国组建数字化部队起步较晚,叫阵美军还不够火候。《文汇报》也指出,众多军事院校参与“联教-2013-朱日和”演习,意味着本次军演更偏向于作战模式的探索。报道称,中国打造数字化部队的道路还很漫长,还停留在“摸石头过河”的阶段。

  中国打造数字化部队,不妨参考或学习美军的模式。数字化合成营成熟后,解放军可按部就班地组建数字化旅、数字化师,打造出类似第4机步师那样的重型数字化装甲师。另外,解放军还可参照美军组建“斯特赖克”旅的模式,打造以8轮装甲车为主要作战平台的轻型数字化旅。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称,中国已成功研发出VN1型8轮装甲车,其中不仅有装备30毫米口径机关炮和反坦克导弹的步兵战车型号,还衍生出了装甲维修车、指挥车和自行迫击炮车等型号。显而易见,中国打造轻型数字化机步旅同样不缺适用平台。

  “联教2013-朱日和”军演中,虽然仅有一个数字化合成营亮相,但是这枚“高科技种子”发芽、生根后,中国的数字化部队必将枝繁叶茂。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