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西方称中国武直10同欧洲虎式相当 略逊美AH64D
www.wforum.com | 2012-09-27 02:30:00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武直-10型攻击直升机已进入中国陆航服役

  精兵浪潮中的受益者

  中国陆航争夺“第五空间”

  作为昔日“百万大裁军”中诞生的独立兵种,陆军航空兵已成为解放军序列中极受重视的突击力量,其在“第五空间”的作战能力正逐步得到外媒认可。

  过去20年间,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序列中的哪个兵种成长最快?最新一期出版的台湾《军事家》杂志给出的答案令人多少有些意外——陆军航空兵。

  20多年来“超常规”发展 

  从1985年开始,中国军队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现代化转型,削减人员、简化机构,逐步裁撤“低技术含量”的部队,直接体现为人所熟知的“百万大裁军”。在这一波精兵浪潮中,中国陆军却首次拥有了独立建制的空中力量,开始向美苏等军事强国看齐。

    解放军陆航学院原院长郝政利将军曾指出,陆军航空兵,“是以直升机为主要装备,以低空、超低空为主战场,具有较强的空中攻击,空中机动和空中保障能力的陆军主战兵种之一,是合成军队实施立体、全纵深、机动作战的重要力量”。从各国经验看,陆航主要用来争夺“一树之高”的制空权,普通飞机在这个高度难以施展身手,地面火力也力有未逮。

  中国陆航组建以来,便以“超常规”速度发展,先是从空军师级以上单位抽调骨干进行训练,并由空军调整部分直升机给陆航,然后以大队或团的编制将陆航配属于各集团军。《军事家》杂志引用美国军方的估算,称中国陆航现有直升机数量,应是20年前(1992年为62架)的10倍以上,且品种日益多样化。数量最多的是俄制米-17/米-171系列直升机,主要用于运输,亦可携带武器从事战场支援任务;自法国引进专利生产的直-9系列也有多种型号在役;同时,随着技术问题逐步解决,国产直-8大型直升机也开始列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陆航的“打击能手”——武直-10武装直升机已开始装备重点单位,另一种武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也频频现身网络。英美观察家对武直-10的战斗力尤其关注,认为其大约相当于欧洲“虎”式直升机的水平,略逊于美国AH-64D“长弓阿帕奇”。

  “立体化”合成作战的骨干

  《军事家》称,解放军陆航目前主要具备四种能力,即“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有效制空、适时保障”,这四种能力对应到陆航担负的具体任务,包括空中机动作战、空中火力突击、直升机空战、战场勤务等。从公开报道观之,为加强对地攻击能力,解放军陆航还在尝试与其他军兵种联合作战,如“机炮配合”战术:由炮兵先行压制、摧毁敌防空火力,直升机部队在前者开火过程中进入攻击位置,待炮兵停止射击后再行展开攻击。

  如今,陆航已广泛介入解放军的各项军事行动中,为陆军各部执行边防巡逻、紧急运输和救援任务提供了巨大便利。在一系列演习过程中,陆航与步兵、炮兵、装甲兵等兵种协同,完成空中侦察、攻击、机降、通信、校射、布雷、登陆等实战科目,使得中国陆军的兵力机动与火力投送方式发生了巨大转变,陆航业从此成为“立体化”合成作战的骨干兵种。

  台媒还强调,尽管中国陆航担负的任务多种多样,其核心任务仍是夺取对“第五空间”的控制权,并利用这一空间对敌地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据称,距离地面300米以下的空间被称为超低空,又有“第五空间”的别称,由于雷达波在超低空容易被地形地物阻隔,飞行器可充分利用这一盲点作为掩护,避开雷达的探测,避免遭敌方拦截。

  今年7月下旬,解放军曾组织外国记者参观陆军航空兵某团,该部强大的超低空突防能力令来访者印象深刻,现场展出的“霹雳”-90导弹,更是全球惟一专为消灭敌直升机而发展的制导武器。当时就有境外媒体指出,随着军事现代化的深入,中国陆航的地位正日益巩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