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俄媒称中国航母技术非最先进日本暂不必担心
www.wforum.com | 2012-09-27 02:23:4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媒体认为,虽然中国在巩固海军实力方面又迈出了一步,但是“辽宁舰”采用的航母技术并不是最先进的,日本暂时不必担心。

  据俄罗斯《独立报》9月26日报道,中国海军首艘航母交接入列仪式9月25日在大连举行,并以入列时所在省份的名称命名为“辽宁舰”。俄专家认为,建设强大的海军在中国地缘政治计划中占据中心地位,首艘航母服役进一步巩固了海军实力,提升了超级大国地位。

  俄媒称,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当年中国费尽千辛万苦才把未完工的“瓦良格”号航母由黑海经博斯普鲁斯和达达尼尔海峡拖运至地中海,最后运回中国沿海,曾经一度被西方和俄罗斯媒体嘲笑。当时中国购买航母时向乌克兰表示,准备将其改建为海上游乐场,但它并没有成为中国的拉斯维加斯,而是由中国工程师开始在大连港维修、建造和改装成教练舰,并于去年8月开始试航。现在已经以“辽宁”号的身份服役。中国国防部宣布,航母能够增强中国海军的战役能力,帮助中国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英国路透社指出,中国航母实际上将只能起到较为有限的作用,主要用作飞行员训练和演习平台,为中国完全自主建造的国产航母交接入服做准备,而这可能将在2015年后成为现实。但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别尔格尔认为,中国首艘航母服役的重要意义不容轻视,因为“辽宁舰”是建造类似航母的原型。他说:“建设强大的海军在北京的战略中占据中心地位。中国经济对外部原料来源和销售市场的依赖非常强烈。中国利益遍布南亚、非洲、拉美。如果海上航线被切断,国家将不可能发展。也就是说,最首要的任务是保证海上交通线的安全。另外,北京还在以更宽广的地缘政治视角看待问题。分析师研究了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从西班牙、葡萄牙、荷兰到英国,其中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在确立海洋控制权之后得到世界统治权的。在15世纪,中国同样原本可以成为海洋大国,当时建造了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船只。但是中国丧失了这个机会,当时的中国皇帝禁止造船。现在北京准备改正这个错误。”

  俄媒称,中国航母“辽宁舰”交接入列的时间选在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争端而激化升级的时候,中日双方互不让步,中国电视节目中对首艘航母服役的报道有助于鼓舞民众的爱国热情。但是日本国家政治研究所安全问题专家认为,中国航母交接的时间选择与岛屿争端没有关系。虽然中国在巩固海军实力方面又迈出了一步,但是“辽宁舰”采用的航母技术并不是最先进的,日本暂时不必担心。

  俄罗斯专家同样认为,中国航母入列与钓鱼岛争端没有直接关系。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罗夫斯基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指出,中国对首艘航母进行现代化改造及其相关交付事宜多年前就已经制订了系统性的计划,无论日本是否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中国航母都应当按计划在今年交付,这两个事件只不过在时间上刚好吻合而已。至于如果双方因钓鱼岛争端爆发武装冲突后中方会否动用“辽宁舰”的问题,奥斯特罗夫斯基认为,目前中日双边贸易额超过600亿美元,考虑到可能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两国之间不可能动武,更不会动用航母,取而代之是将是漫长的谈判。

  俄战略分析和技术中心专家卡申表示,中国首艘航母入列与钓鱼岛局势根本没有任何关联。首先,中方近来向钓鱼岛附近海域出动的是不配备任何武器的海监船;其次,航母入列在时间上主要与中国十八大的临近和国庆节有关,毕竟拥有航母是中国长久以来的梦想;而且,“辽宁舰”在未来几年还不可能出海作战,而是将会如中方所宣布的那样,用于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等工作,以期今后自主研制更大型的航母。至于以上世纪80年代未完工的“瓦良格”号航母为基础的“辽宁舰”能否应对现代化军事挑战的问题,俄专家指出,苏联时期所建造的主要是“瓦良格”号的船体和基础装置,这两个部分能够使用许多年,其余部分则是中方购买后重新进行现代化改装时建造的。而且,苏联当年建造“瓦良格”号航母时的设计方案并非是最完美的,该级别航母在使用中暴露出一些缺陷,可以说并非是最好的,但是对于中国海军进行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的当前需求来说,“辽宁舰”的功用已经绰绰有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