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分析称我国产航母未有动工迹象 或已制造零件
www.wforum.com | 2012-09-27 02:21:35  央视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5日上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入役。外媒认为,此举与钓鱼岛纷争无直接关联,但它是中国航母事业迈出的第一步,并将最终引导中国成为海洋强国。外媒还预测,中国将在2015年后建成首个自主研制的航空母舰。

  “辽宁舰”入役彰显中国海军实力,与钓鱼岛纷争无关

  美联社认为,“辽宁舰”航母彰显了中国要做亚洲海军强国的抱负,标志着中国已跻身于强国行列。由于外界对这一消息早有期待,该航母入役与钓鱼岛纷争并无直接关联。

  中国国防部网站9月25日发布声明称:“航母入列,对于提高中国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防卫作战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该航母在试航阶段已经测试了其推进系统、通信设备和导航系统,但在起降固定翼飞机方面仍存在困难。与发展航空母舰战斗群一样,建造相应的舰载机和训练飞行员在恶劣天气下在航行中的甲板上降落,都需要花费数年的时间。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军专家安德鲁·S·埃里克森认为,无论“辽宁舰”会对中国的国际地位产生哪些切实的影响,它对中国政治和军事领导人而言都有着重大的象征意义,标志着中国从弱国转变成为世界一大强国。

  埃里克森在博客上写道:“中国首艘航母交付海军让中国迈出了征程的第一步,它将在世界众目睽睽之下把中国最终领上海洋强国的地位。”

  法新社报道说,在中国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增强的背景下,“辽宁舰”的入役使其成为最后一个拥有航母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国防部称,这是中国迈出自主建造航母的第一步。此前,美国曾贬低该航母的重要意义。

  日本国家政策研究所安全专家道下德成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该航母入役与钓鱼岛争端无关,而是中国为了提高海军战略实力的又一举措。日本也不会过分担心“辽宁舰”对中日双方在军事平衡方面可能产生的直接影响。

  预测:中国将在2015年后建成首艘自主研制的航母

  路透社援引军事专家观点认为,“辽宁舰”将主要用于军事训练,而非作战。尽管如此,它仍是中国海军的骄傲,并将对邻国产生一定威慑作用。目前,中国与邻国海洋纷争不断,美国军事力量也开始从中东地区向亚洲进行战略转移。

  现已退役的海军少将杨毅在9月25日的《中国日报》上刊文称,该航母将主要被用于科研和培训任务,为中国建造更先进的航母平台积累必要的经验和技术,为人才培养和海军及其他军种的联合军事行动取得实践经验。

  杨毅还表示,当所有大国乃至中小国家都有航母时,中国自然也希望拥有自己的航母。杨毅说,“中国需要保护其辽阔的海域和巨大的海洋权益,中国日益增长的海外利益要求它拥有强大的海军实力,来为其提供安全保障。”

  有分析称,中国将在2015年后建成首个自主研制的航空母舰,但有专家通过有关中国船厂的卫星图片分析发现,目前还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

  美国国防部在今年发布的报告中曾表示,中国可能已经开始制造航母的部分零部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