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尹卓称辽宁舰若用弹射器作战效能可增2-3倍
www.wforum.com | 2012-09-26 22:31:49  北京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已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昨天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同出席并宣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仪式并陪同视察。

  初秋的大连港,阳光和煦,波平浪静。停泊在码头的“辽宁舰”悬挂满旗,舰上官兵精神抖擞,分区列队。10时许,交接入列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胡锦涛向海军接舰部队授予军旗和命名证书。温家宝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贺电指出,我国发展航空母舰,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第一艘航空母舰顺利交接入列,对于提高我军现代化水平,促进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进步和能力建设,增强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仪式结束后,胡锦涛健步登上“辽宁舰”,检阅了海军仪仗队。随后,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同志来到飞行甲板和部分舱室,认真察看舰上设施设备,与官兵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工作、训练和生活情况,会见参与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建造的科技人员、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胡锦涛对航空母舰建造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部队和承建单位高标准完成好后续各项工作任务。

  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宣布第一艘航空母舰交接入列和舰名舷号,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主持仪式,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长印分别发言。

  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辽宁舰”交接入列后将继续开展相关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等工作。

  辽宁舰概况

  主尺寸:舰长304米

  水线281米

  舰宽:70.5米

  吃水:10.5米

  飞行甲板:长300米 宽70米

  编制:正师级

  员额:1000多人

  性能:标准排水量5.5万吨,满载排水量6.7万吨,可搭载约40架舰载机,配备防空导弹和近防多管火炮等武器。

  作用:舰队旗舰,搭载舰载机等空战及预警雷达等武器装备。

  航母舰队构成

  最少维持9至10艘舰艇水平。包括:辽宁号航空母舰,一艘052C级驱逐舰,2艘052B级驱逐舰、2艘054A护卫舰、2艘041元级常规潜艇或者1艘093级攻击型核潜艇、一艘福池级远洋综合补给舰。

  航母为何

  命名辽宁舰?

  按省份命名,且在辽宁大连建造的缘故。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巡洋舰以上的大型舰艇都要用省份来命名。在航母命名的讨论中,肯定也有用国家领袖名字命名的提议,但按照惯例,按省份命名应属于主流建议。同时,航母平台在辽宁省的大连建造,它是航母平台新生的地方,用“辽宁”来命名也比较合情合理。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

  选用省名更中性一些,当然也有很深的含义。海军第一所培训军官的海军学校就是大连海军学校,大连也是过去海军发展最主要的地方,比如最早的驱逐舰支队在大连形成,大连也是整个海军的发展摇篮。另外,海军有很多领导人都是从大连出来,比如海军现任司令员吴胜利曾经担任过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

  ——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

  “16”“入列”

  代表什么?

  辽宁舰的舷号为16,我国的作战舰艇一般都是三位数,小舰艇是四位数,训练舰使用的是两位数;首艘航母采用两位数,说明训练功能是这艘航母平台入役后的主要功能。

  ——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杜文龙

  入列指的是它从一个研制型的装备变成正式的装备,那么以前是由研制方为主,以船厂的工程师、科研院所的工程师为主,海军官兵在那里学习操作、学习互相之间的协调。入列后变成以我们海军为主,工程师们随舰帮助继续进行训练。

  “入列”还标志着辽宁舰已经作为海军的正式作战单位编入到海军序列。比如它今后具有舷号、有它的名称。它的国防经费的划拨从此就改变了,它今后使用的经费是海军的,以研制费为主的划拨方式就终止了。这是一系列管理上、体制上的变化。

  ——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

  辽宁舰

  编制为正师级

  航母交付使用后,根据中央军委命令,航母编制等级为正师级,编制员额上千人。航母舰长作为全舰的最高指挥官必须具备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不但对航海、驾机、操舰、指挥作战和综合管理样样精通,还要有丰富的国际战略、外交等经验,更要有凝聚全舰上下数千人的领导艺术。

  航母舰员的选拔也是面向海军基层部队优中选优。辽宁舰政委梅文表示,为了组建好这支部队,派出专人到各个部队进行考核,所有的岗位基本上都是二选一,有一些特殊的重要岗位甚至是三选一、四选一。“每一个岗位都有约定俗成的条件,比如说年龄,他的任职经历,他的现实表现,他的基本素质,我们都要进行考核。”

  ——辽宁舰政委梅文

  首艘航母

  处于什么水平?

  泰国有轻型航母,美国是重型航母,辽宁舰是一艘中型航母,在拥有相应的中型航母的国家里,可列入先进行列。辽宁舰是基于两种船型之间:一种船型是以美国、法国为代表的大甲板航母,采用弹射起飞和拦阻索着舰方式,另外还有一种就是纯粹英国的方式,用垂直短距起降。辽宁舰是滑跃甲板起飞,没有弹射器,但是有拦阻索着舰,处于中间类型。总体来说,这是一艘基本能够满足我们作战需求、防空需求的新型作战舰艇。

  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在设计的时候,是用滑跃起飞方式,拦阻索着舰。限制了舰载机也必须是滑跃起飞,作战能力会受到影响。同样吨位,如果是滑跃起飞的航母,作战能力比为3比1和4比1。同样吨位的航母如果是弹射起飞,作战能力是它的3倍到4倍。这种弹射起飞的航母,美国现在在发展电子弹射器代表着下一代航母发展方向,加上无人作战飞机上舰,这些是我国今后发展航母必须考虑的。

  ——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