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淞沪抗战无名英雄墓变成厂房
www.wforum.com | 2012-08-06 23:57:31  新闻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宝山区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里,不少市民自发来此参观

  两次淞沪抗战,百处遗迹遗址,部分已被遗忘;“无名英雄之墓”所在地如今成了厂房;“四行仓库陈列室”被安排在仓库7楼一间40平方米的亭子间,四周是商业味。再过几天,就是8·13淞沪抗战纪念日了。今天,民革市委举行课题调研阶段性成果发布会上公布上述调研成果。调研报告建议:重新布局“四行”,再建 “无名英雄之墓”。

  淞沪抗战留下百处遗迹

  “一·二八”和“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是上海军民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壮举,建立及保护抗战遗址遗迹,是对抗战中牺牲的英雄和平民百姓的最好安慰和怀念。

  根据民革市委调研报告的初步统计,两次淞沪抗战遗址遗迹有百余处,其中包括阵亡将士墓碑、战场纪念建筑物、抗战机构驻地、抗战名人故居等。如:在战争最激烈处,修建“纪念村”及“牌坊”:“庙行无名英雄纪念墓”;“一·二八忠烈墓”;“一·二八纪念堂”;“八·一三无名英雄墓”;“谢晋元墓”等,以及南京、广州、杭州等地为淞沪抗战阵亡将士修建了烈士陵园等。

  不过,还有大量抗战遗址遗迹却没有进入人们的视线,如“一·二八”时的天通庵,这是战争的起源地;还有更大战役的发生地如江湾、蕰藻浜季字桥,嘉定葛隆、太仓浏河、茜泾;第五军临时指挥所刘行;日军登陆地张华浜、七丫口、杨树浦等。又如“八·一三”时的虹桥机场也是战争的起源地,还有重大战役发生地如日海军陆战部队司令部、日公大纱厂、汇山码头、宝山罗店、大场等地。

  “当时修建的‘一·二八’抗战遗址遗迹纪念物相对多一些,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 ‘一·二八’后,上海的政局相对平稳,国民政府、民众团体有精力办理战后遗留事宜,‘八·一三’后,紧接着就是解放战争,也就顾不上处理‘八·一三’的遗留事宜了。 ”课题组负责人说。

  部分遗址遗迹已被遗忘

  民革市委负责人表示,抗战遗址遗迹、纪念物是抗战文化遗产,也是一个城市的历史文脉,应该列入城市规划,目前做得还不够。

  上海在改革开放以来,对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做了一些实事,也新建了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但其规模、规格、硬件设施、展览内容、陈列效果等仍有差距。

  宝山曾是淞沪抗战的主战场,留下许多抗战遗址遗迹,如今能看到的却不多。少量能见到的遗址遗迹甚至被圈入各单位各部门院落之中,与外界隔绝。如“无名英雄纪念墓遗址纪念碑”在泗塘二中内;狮子林炮台遗址在宝钢厂区内;新建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也被安排在临江公园内。类似情况,其他区也有。如“十九路军临时指挥部遗址纪念碑”坐落在车站新村内;“四行仓库陈列室”被安排在仓库七楼的一间40平方米的亭子间。

  还有很多遗址遗迹连一块牌子都没有。如杨树浦路88号的汇山码头、军工路223号的公大纱厂、四川北路2121号的日军陆战队司令部等遗址,曾经都是中日两军激战的地方,为了攻克这些日军据点,无数中国军人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现在却看不到任何标识。

  闵行区北松公路288号原是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的“无名英雄之墓”所在地,这里曾埋葬着500余名抗日将士的遗体,如今成了厂房。

  设施简陋内容单调

  此外,课题报告还指出,现存的上海抗战遗址遗迹纪念物、纪念碑相对 “简陋”,许多遗址遗迹只是立块碑,写上几行字。没有考虑同周边环境、氛围的协调程度。如吴淞西炮台遗址纪念碑,周边堆放着杂物;“十九路军临时指挥部遗址”纪念碑周围全都造了房子等。

  新建的 “无名英雄墓遗址纪念碑”低矮,没气势;“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布展内容贫乏,重大战役表述不清,就连庙行战役这样重要战事也未能做足文章,无法展现两次淞沪抗战时期,中国军民抗击日军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爱国主义精神;而纪念四行仓库一役的“八百壮士陈列室”则设施简陋,展览内容单薄。

  淞沪抗战就是“卫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县级以上单位设立文物保护机构,要把文物保护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历代古墓古建筑、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建筑物都属文物范畴。

  淞沪抗战纪念馆实际上是上海的 “二战纪念馆”或 “卫国战争纪念馆”。借鉴国外建设思路,通常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有一个纪念广场;二是有一座纪念馆;三是有抗战将士英名碑 (墙)。调研报告为此建议,修建 “淞沪抗战将士烈士陵园”,为淞沪抗战英雄建陵园、竖墓碑,对死者是一种安慰,对生者是一种教育。

  建议重建 “一·二八”淞沪抗战庙行 “无名英雄纪念碑”。今纪念碑占地484平方米,碑高仅4米,且又置于学校里,建议规划、文物、民政部门会同庙行镇另选址修建一座规格稍高一些的 “无名英雄纪念碑”,以永久纪念 “一·二八”淞沪抗战中牺牲的抗日将士;建议重建 “八·一三”淞沪抗战 “无名英雄之墓”。

  建议位于闸北的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抗日陈列室”重新布局。四行仓库地处市中心,周边交通又方便,有必要建设好 “八百壮士抗日陈列室”,使之成为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遗址分布

  【谢晋元墓】为花岗岩砌筑,长205厘米,宽96厘米,墓大理石盖上刻“谢晋元将军纪念碑”,墓后石碑上镶嵌谢晋元遗像,中刻:“追赠陆军步兵少将谢公晋元之墓,四行孤军全体部属敬”。

  【吴淞炮台遗址纪念碑】西炮台在塘后路27号,北炮台在塘后路109号,狮子林炮台在宝钢化工公司内。

  【在侵华日军登陆处设碑亭】1985年9月,罗泾乡在小川沙设“永世不忘碑”;金山卫政府设纪念亭,亭中立石碑,书写“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

  【罗店 “抗战殉难烈士纪念碑”】1984年市政府公布罗店为抗日战争纪念地点后,分别在1985年、2000年,两次重修纪念碑。

  【金山卫杀人塘列为抗日战争纪念地点】1984年,市政府将金山卫杀人塘列为抗日战争纪念地点。 1937年11月,日军在金山卫登陆后,将50多位农民杀害埋入大旱塘。为牢记民族深仇,金山卫政府曾在此立碑。该遗址约100平方米。

  【四行仓库列为抗日战争纪念地点】1995年,楼内设陈列室,原市长汪道涵题字 “八百壮士抗日英勇事迹陈列室”。

  【王屏南骨灰迁葬宋庆龄陵园名人墓区内】墓用花岗岩建造。碑文书写:“一二八淞沪抗日爱国志士,上海市民义勇军领导人王屏南先生墓”。

  【庙行“无名英雄墓遗址”纪念碑】1984年,市政府将纪念墓遗址列为抗日战争纪念地点。 1998年12月,修建“无名英雄墓遗址纪念碑”,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淞沪抗战十九路军临时军部遗址”设纪念碑】1989年9月,普陀区政府公布范庄遗址为纪念地点,建立“十九路军抗日临时军部遗址纪念碑”。

  【茅丽瑛烈士遇害处为纪念地点】1989年,黄浦区将南京东路114号公布为纪念地点。

  【宝山城姚子青营抗日牺牲处设石刻纪念碑】1992年姚子青营牺牲处被市政府列为抗日战争纪念地点,于1995年8月13日,设石刻纪念碑。

  【尹奉吉义举现场设立纪念石碑】鲁迅公园建梅园、设梅亭。 1998年,在爆炸案遗址建纪念石碑,介绍他生平事迹。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位于宝山临江公园内,占地面积5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90平方米。

  相关链接

  “一·二八”淞沪抗战

  “一·二八”淞沪抗战系因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于1932年1月28日突袭上海江湾,中国十九路军奋起抵抗。战役分为三个阶段、历时三个多月。日军三易主帅,先后投入9万兵力,军舰80艘、飞机330架、火炮300门等。战后,日方公布伤亡官佐士兵2413人、日侨65人(实际日军伤亡远超此数,计约7000余人)。中国军队伤8582人,亡4086人,失踪756人。

  “八·一三”淞沪抗战

  “八·一三”淞沪抗战系因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日本侵略军为开辟华中战场,于8月13日又在上海挑起事端,进攻闸北,妄图三个月灭亡中国。“八·一三”淞沪抗战是中日两军一次大会战,日方动用28万人。中国军队分左、中、右翼三路军。此战从8月13日至11月12日,经历三个阶段,101天。此役最终虽以中国军队失败而告终,但消耗了日军的战斗力,打破了日军速战速决亡我中华的妄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