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少将:中国第一艘航母建议冠名“钓鱼岛号”
www.wforum.com | 2012-08-06 23:00: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日本提出来要在钓鱼岛驻军,我就警告日本,我说你胆敢在钓鱼岛上驻兵,我们将视为军事占领,就是战争行为。对于战争行为,我们必须用战争对战争,用军事对军事,用行动对行动。”昨日下午,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来自军事科学院的罗援少将受邀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以《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及软实力建设》为题,为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演讲。

    “我觉得我们要立即抢占钓鱼岛的冠名权,我建议把地标性建筑和有代表性装备冠名‘钓鱼岛号’,比如说可以把我们第一艘航空母舰冠名为‘钓鱼岛号’。”

    菲挑起“黄岩岛对峙”搞三试探

    近段时间,中菲黄岩岛海上对峙成为国际热点话题。出于爱国之心,中国人自然支持自己的国家,但为什么说黄岩岛是我国领土,也许很多市民说不清其中道理。罗援对此形象解释,这其实是个“土管水”还是“水管土”的问题。

    黄岩岛属于中沙群岛,距西沙群岛约340海里,距菲律宾苏比克港约100海里,从地图上看,似乎离菲律宾更近。所以菲方称,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黄岩岛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有权行使“主权”。“这完全是一个歪理。”罗援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实际上规定的是“水”的问题,即诠释了领海、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和公海的概念,并非解决岛屿归属问题。

    那么岛屿归属权应该依据什么呢?罗援说,能解决“土”的问题的是传统国际法。在传统国际法中,岛屿的归属权看四个依据:谁最先发现、谁最先命名、谁最先管辖、国际社会是否给予承认。这四方面中国都有法律依据。

    早在1279年(元朝),中国就已发现黄岩岛并将其画入地图,中国渔民从那时起就一直使用这个名字。相比之下,菲律宾外交部妄称拥有该领土所依据的菲方“老地图”却画于1820年,比中国绘制的地图晚了541年。

    罗援表示,之所以南海成为问题,有两个原因。“远期原因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联合国能源开发组织说南海有大量的油气资源,一下子刺激了南海周边国家;近期原因从大背景看就是美国重返亚太地区。菲律宾现在挑起黄岩岛事件,其实是在做三大战略试探:一是想看看“水管土”的模式能否被国际社会认同;二是测试中国维护主权的底线;三是想知道美国协防的底线,能否为其买安全保单。

    “钓鱼岛从来都不是日本的”

    除解释南海问题的始末,罗援还对钓鱼岛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日本所依仗的《旧金山和约》本身即是非法的,是以钓鱼岛“从来都不是日本的”。日本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依据是,钓鱼列岛在历史上属于冲绳(琉球),美国根据1951年美日签署的《旧金山和约》对琉球实施托管,也包括钓鱼列岛。罗源认为,这里带来四个问题:其一,《旧金山和约》的合法性;其二,钓鱼列岛是否属于琉球列岛;其三,琉球列岛是否属于日本;其四,日本的战后领土到底有多大。这四个问题环环相扣,关键点是琉球列岛的归属问题。

    1951年9月4日,美国单方面邀请52个国家,在旧金山举行对日和会。9月18日,时任中国总理的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声明,严正指出旧金山和会是一次片面的会议,中国拒绝接受和约合法性,是以《旧金山和约》本身即是非法的。在《旧金山和约》第二章第三条“日本对于美国向联合国提出将北纬二十九度以南之南西诸岛……而以美国为唯一管理当局之任何提议,将予同意”,其中并不包括钓鱼岛(北纬25°~25°50′之间),而被日本单方面“扩大领土范围”的琉球群岛,在历史上曾是中国的藩属国,被日本统治几十年来,从未停止过驱逐日本争取独立的斗争。

    根据《波茨坦公告》第8条的补充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罗援解释说,在二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其领土范围早已被规定。“谁让你日本曾经是一个战争策源地,你手上有血债,有血债是要偿还的。不思悔改,继续侵略,那还会付出进一步的代价,不信,试试看!”

    “要立即抢占钓鱼岛冠名权”

    罗援说,基于睦邻友好的和平政策,中国确定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议的选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没有使用武力收回被占岛礁的权力。“解决南海问题的三阶段:一忍再忍,忍无可忍,无须再忍。既然‘主权归我’,就要显示主权、维护主权。”对此,罗援提出了“六个存在”作为解决手段,即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军事存在、执法存在、经济存在、舆论存在。

    罗援建议在钓鱼岛设立军事演习区、导弹试射区,必要时候把钓鱼岛作为航空兵靶场,并且武装要上船。“我们中国有非常好的民兵组织的传统,民兵工作要落实到船上去,我们民兵预备役上船,再不能让我们渔民赤手空拳用玻璃片和别的国家的武装分子格斗!”

    罗援还提出要占领舆论制高点,法律制高点。“我觉得我们要立即抢占钓鱼岛的冠名权,我建议把地标性建筑和有代表性装备冠名‘钓鱼岛号’,比如说可以把我们第一艘航空母舰冠名为‘钓鱼岛号’。”

    [对话]

    菲律宾用主权换取美国支持

    晶报:美国针对中国发表所谓南海声明,实际上激化了矛盾,让周边小国更加放肆。如果菲律宾借机再次挑衅,您认为美国会介入吗?

    罗援:美国是实用主义国家,美国介入是肯定的,但是介入力度大小、以什么方式介入,则根据当时当地的条件来定。美国把国家利益分成了三个层次,最内层的叫核心战略利益,再外层叫重要战略意义,最外层叫一般性或人道主义战略意义。盟友的利益是第二层,对美国来说并不是核心的,他对盟友也不是一视同仁,而是分为三六九等。美国在亚太地区有五大军事同盟,第一流军事盟友是日本、澳大利亚,第二流是韩国,菲律宾最多算一个三流盟友,你说美国会为三流盟友和我们这么一个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实体正面碰撞吗?特别是现在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国对我国进行制裁,自己也要受到损失,他还是要权衡利弊,三思而行。

    所以周边国家也不要打错了算盘,绑在美国的战车上,最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觉得美国重返亚太,其最终的目的地就是重返菲律宾的苏比克基地,实际上菲律宾是用自己国家主权的让步来换取美国的支持。

    晶报:前段时间日本议员提出要登上钓鱼岛,美国也放话美日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如果中日之间因钓鱼岛爆发冲突,您认为美国会有何动作?

    罗援:美国实际上是在搅浑水。我们跟周边国家是海权之争,在这里没有哪一个海域哪一个岛礁是属于美国的,美国想搞“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把戏,他更多的是在为自己重返亚太找借口。现在日本传出来,希拉里说是将要行使共同防务条约的第五条款,但实际上在条约里面根本没有提到琉球群岛,更别说钓鱼岛了,条约只是说当日本领土受到入侵,会行使安保条约。他们有个备忘录,里面提到当琉球群岛有纠纷,两国会进行紧急磋商来解决问题。而且希拉里单方面说这个,她也没经过美国国会认同,也没有法理依据。

    罗援少将军衔。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