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台媒称大陆选择096核潜艇和巨浪3 094系过渡
www.wforum.com | 2012-08-06 22:47:2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网上的094核潜艇照片

  能从水下数十米悄然发射洲际导弹的战略核潜艇因难以被发现的特点,被各核大国视为可靠的核威慑力量。而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网站4日称,近年来中国持续建造的新型094“晋”级战略核潜艇给外界留下诸多谜题。

  报道称,最新的五角大楼报告认为,“晋”级战略核潜艇已经加入中国海军服役,但为其配套的“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尚未准备就绪。美国海军的评估认为,与之前装备在092“夏”级战略核潜艇上的射程仅2000公里的“巨浪-1”相比,“巨浪-2”导弹的射程超过8000公里,足以打击美国西部地区,它的推迟服役阻碍了中国一直渴望的海基核威慑力量成型。报道强调,尽管如此,但中国仍在不遗余力地投入各种资源发展水下核力量,包括在海南岛建设能停靠战略核潜艇的洞库。

  在美国眼中,中国持续加强水下核威慑力量的同时,相关问题也浮出水面。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猜测,中国将在2020年拥有4-5艘战略核潜艇,但具体会是哪种型号还无法确定。詹姆斯顿基金会的报告认为,尽管“晋”级战略核潜艇性能相比“夏”级有极大提高,可能比俄罗斯“德尔塔-3”级战略核潜艇更先进,但它可能只是一种过渡型号。台湾媒体宣称解放军海军最终将采用更先进的096型战略核潜艇和“巨浪-3”潜射导弹。

  另一个问题是中国新型战略核潜艇会装备什么武器。报道猜测中国可能会仿照美国模式,为战略核潜艇配备大量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美海军改造了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在每座导弹发射筒里塞进7枚“战斧”巡航导弹,这样每艘“俄亥俄”级潜艇足以携带154枚巡航导弹和66名特种部队成员,极大提升了它的常规打击能力。引起詹姆斯顿基金会这种猜测的原因是,中国仍未放弃老式“夏”级战略核潜艇,据称它近年来进行了多次改造,但具体用途不明。美国《防务新闻》猜测,中国可能为部分战略核潜艇配备反舰弹道导弹或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以改善这种战略武器在常规战争中的威慑力。

  美国核专家克里斯滕森认为,在“晋”级核潜艇和“巨浪-2”导弹形成战斗力后,“还不清楚中国将如何运用它们”。他表示,“晋”级核潜艇可能的巡逻范围、同时进行巡逻的核潜艇数量、装备的核武器种类都是未知数。詹姆斯顿基金会说,外界尤其警惕的是,中国核潜艇是否会在巡逻时携带核弹头。有猜测认为“晋”级核潜艇可能在日常巡逻时不会携带核武器,但更多观察家认为中国核潜艇会满载核武器执行战略威慑巡航。文章称,“晋”级形成战斗力在增强中国二次核打击能力的同时,也加剧了该地区复杂的战略动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