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专家:中国将成下一个超级大国并非空穴来风
www.wforum.com | 2012-08-06 20:51:01  学习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发生的两件大事正悄然无声地改变着中美两国相当一部分国民对自己国家和对方国家的认知。这两件事情便是中国的奥运会和发生在美国的金融海啸。在北京顺利举办的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改革开放30年后繁荣昌盛的中国,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巨大爱国热情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统筹的能力。而金融海啸的爆发及美国迟迟未能摆脱随之而来的衰退阴影,则让世人重新认识这个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开始衰落了,中国展现出超日赶美的势头,将成为下一个超级大国——这种认知像一个幽灵一样在世界游荡、发酵、扩散。

  应该说这种认知不是空穴来风。正如国际上普遍预测的那样,今后十几二十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里,中美两国将出现一次历史性的换位。从国民生产总值的总量来看,在这段时间里中国很可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的老大,美国则退而沦为“老二”。这是由于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大致会超过美国一倍以上以及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升值这两个因素决定的,因而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中美两国如何正确对待这一历史性的换位,正确认识自己和对方,将决定中美两国是和平相处、合作共赢还是摩擦升级甚至兵戎相见。这不仅关系到中美关系的大局,关系到中华民族振兴的伟业,甚至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重要的是中美两国都要以冷静和理性的心态来看待以至接受两国之间的这一历史性的换位。美国不应视中国为敌人,中国不应由此而骄傲自大起来。因为国家之间实力地位的对比是相对的,此消彼长是客观规律。而且,国民生产总值固然是衡量一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标杆,但并不是唯一尺度。在两国换位之后,美国在衡量综合国力的其他许多方面仍将领先于中国,而中国要从大而不强变成又大又强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美国着名学者约瑟夫?奈最近对美国的优势做了一个分析,我把他所谈的内容编排了一下,一共有以下六条:

  第一,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尽管中国经济增长迅速,但被13亿人口一除,在全球的排名就大幅下滑了。

  第二,经济竞争力,以创业指标、研发水平、大学排名以及诺贝尔奖得主等衡量,美国仍将居全球榜首。

  第三,军事实力,显然美国远远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

  第四,软实力,美国以好莱坞、麦当劳、肯德基等为代表的文化软实力首屈一指。

  第五,人才优势,约瑟夫 奈认为,“中国可以调集13亿人口中的人才,但美国可以调集全世界70亿人口中的人才”。

  第六,地缘政治方面的优势,只要在地图上对比一下中美两国的处境,孰优孰劣,显而易见。

  我认为约瑟夫?奈所列举的这些方面还是比较实际的,他指出,国民生产总值滑落并不意味着美国被中国所取代。这在多数美国媒体渲染中国正取代美国成为头号强国的声浪中显然是独树一帜的,而且对中美关系的平稳发展是有利的。

  在约瑟夫?奈发表这篇文章之前,中国党、政、军领导人已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取代美国全球老大的地位。最近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更是全面阐述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我国领导人的这些表态既不是说给美国人听听的,更不是为了讨好美国人,而是基于对我国国情、发展现实和根本利益的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

  什么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呢?我认为这至少应该包括社会制度、地缘政治环境和民族传统。

  首先,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历届领导人无不明确告诫国人,称霸、当老大与我社会制度不合。其次是地缘政治条件的限制。最后是我民族传统与文化倡导的“和为贵”、崇尚“中庸”之道。

  至于说到发展现实,改革开放30年,我国奉行两头在外的策略,搭上全球化的快车,使我国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我们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这使我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更需要有一个和平、稳定、开放的国际环境。这一环境的破坏或消失将严重阻滞我国的发展前景。

  在本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现代化的强国是几百年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目标,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之所在。

  上述诸条大多数是不宜改变的,有的甚至是不会改变的。作为国人,我们应当准确地把握自身,克服浮躁情绪,防止因图虚名而遭实祸,不去争老大地位。时不可失,机不再来。只要有一点可能,我们就要毫不犹豫地沿着邓小平指出的道路继续前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