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载人航天全部预算390亿 外国航天员或参与
www.wforum.com | 2012-06-24 21:55:31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载人航天中国21年投390亿

  神九航天员还将在天宫生活3至4天;未来或送外国航天员上天

  “今天的手控交会对接,非常精准、非常完美。这说明我们全面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昨日下午,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手控对接任务完成3个多小时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武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相关进展情况。

  【返回时间】 手控分离后1天内返回

  记者:完成手控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何时返回?

  武平:这次任务我们已经进行了一大半,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包括进驻天宫一号、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

  按照计划安排,航天员还会在天宫一号再生活3到4天。然后,进行飞船与天宫一号手控分离。在分离后1天内航天员将返回地面。当然,这是计划安排,在天上随时有可能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我们会根据任务的实施情况,实时地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返回安全】 仍用空中搜救航天员模式

  记者:为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做了哪些准备?

  武平:载人航天发射上升段、返回段,这两个时段风险性比较高。为了确保航天员安全,飞船方面,神舟飞船经过八次飞行试验的验证,应该说返回技术还是很成熟的。在一些关键的产品上都考虑了冗余和备份。比如,降落伞、分离、缓冲都考虑了备份措施。

  着陆场系统方面,这次任务仍然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工作模式。也就是说,直升机在空中发现返回舱后,第一时间把航天员护送到有医疗设备、医疗条件、医疗保障安全的地方。为了加强着陆场搜救的力量,这次和神舟八号任务相比,着陆场有两点特别加强的地方。

  一是增强了着陆场系统的数据图像传输能力,能够确保第一时间把现场对于航天员的营救、对现场的处置情况及时传回北京的控制大厅。

  二是跟上次神舟八号无人任务相比,这次增加了航天员的医监医保和医疗救护工作。

  【女航天员】 刘洋整体表现非常优秀

  记者:刘洋作为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她现在状态如何?针对女航天员太空生活的措施,是否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武平:目前看,在太空的8天时间,刘洋的整个表现非常优秀。

  她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适应了太空的失重环境,她现在的精神状态非常好,身体健康,各项生理指标也完全正常。刘洋心理稳定,操作很细致,与景海鹏和刘旺配合默契。特别是刘洋为主负责有关的空间科学实验工作,应该说整个实验进展非常顺利,取得了大量的宝贵科学实验数据。

  至于说相关举措是不是让刘洋非常满意,我想,要等刘洋返回地面以后,由她向大家做出说明。

  【神舟十号】 明年神十还将载人对接天宫

  记者:神九已经成功对接。神十将在何时升空,又有哪些具体安排?

  武平:为了更加全面地掌握交会对接技术,我们在规划中,规划了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去年神舟八号是无人的交会对接,今年神舟九号是实现了载人交会对接,按照规划我们后续还应该有神舟十号的载人交会对接。

  但是,对于神舟十号具体任务的安排和实施时间,要等到这次神舟九号任务完成以后进行全面总结,以及对天宫一号进行全面评估以后才能最终确定。

  【航天投入】 截至神六任务完成花200亿

  记者: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到现在,一共投入了大约多少资金?

  武平:从1992年开始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在完成第一步任务,也就是完成神舟六号任务以后,经费一共花了200亿元人民币。到现在为止,我们全部完成交会对接任务,也就是到明年完成神舟十号的任务,从预算上来讲,应该也是不到200亿人民币,约190亿元左右人民币。

  【航天合作】 未来或送外国航天员进太空

  记者:中国和巴基斯坦已经在空间技术方面开展了很长时间的合作,而且最近两国也签署了关于空间技术合作方面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是否有计划在未来利用中国的航天器送外国航天员上太空?

  武平:确实,中国和巴基斯坦在航天领域开展了非常积极、务实的合作。按照目前我们载人航天的规划,我们现在还处于突破载人航天基本技术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的飞行次数毕竟还是有限的,而且还要进行大量的载人航天技术试验。

  我相信,今后随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技术会越来越成熟。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一定会用我们的航天技术来培养外国航天员,包括能够有外国航天员乘坐我们的神舟飞船飞向太空。

  记者:中国接下来会不会跟其他国家展开航天合作项目?

  武平:外空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不懈的追求,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载人航天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为造福全人类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