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用于攻击美国航母 中国向奥地利购买舰载无人机
www.wforum.com | 2012-06-23 09:18:42  世界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目前,能装备军舰的无人直升机种类还很少。图为美军MQ-8“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援引日本防卫省的消息称,中国海军编队在西太平洋进行无人机起降训练,伴随监视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飞机拍到照片,发现这种无人机形似奥地利西贝尔公司研发的S-100无人直升机,这是迄今世界上顶尖的无人直升机之一,可伴随中型以上水面舰艇执行远洋作战任务。

《简氏》称,日本防卫省对外展示了两张涉及中国海军无人机的照片,其中一张显示三架无人机停放在054A型护卫舰“舟山”号尾部甲板上。

日方称,这些照片都是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在跟踪前出宫古水道的中国海军编队时拍摄的。由于日方曝光的中国海军无人机类似奥地利西贝尔公司的S-100无人直升机,因此《简氏》怀疑有人违反欧盟对华武器禁运政策,言下之意是指责2010年西贝尔公司以民用名义对华出口18架S-100。

对此,西贝尔公司强调对华出售民用型S-100无人机符合欧盟规定,并且指出相关照片反映的细节显示它们不是真正的S-100,应为中国自主开发的产品。

据《简氏》推测,“中国版S-100”采用流线型设计,隐身性能良好,搭载34千克载荷时可以滞空6小时,执行侦察任务时可在机腹挂载不同用途的传感器,所获目标图像通过数据链传回母舰。

英国专家认为,“中国版S-100”对提高解放军海上信息化作战能力帮助极大,可大大弥补舰载远程雷达的探测盲区,使中国舰队预警能力趋于完善。

对此,美国《信号》杂志主笔詹姆斯·C·布赛特认为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早在去年6月,日本的P-3C飞机同样在宫古水道拍到中国海军无人机的身影,当时它正从一艘053H3型护卫舰旁边飞过,只是由于照片清晰度差,所以无法判断该机是固定翼还是旋翼布局,不过根据此次日本人拍摄的照片推断,去年被抓拍的无人机应为同一型号”。

布赛特推测,中国海军似乎故意让日本人能拍到其舰载无人机,“借日本人之口来达到宣传目的”。

布赛特指出,在新型舰载无人机曝光前,中国海军装备的最先进无人机名叫“银鹰”,它是在陆军用ASN-209无人机基础上研制的。“银鹰”采用火箭助推发射,航程为150千米,续航时间4-8小时,采用双尾撑和后推式发动机布局。

据报道,“银鹰”可执行10种任务,在去年中国海军举行的两栖演习中,“银鹰”曾充当两栖部队和水面支援舰艇之间的通信中继角色。布赛特强调,中国借助从“特殊渠道”获得的美国、欧洲和以色列的先进技术,正以“超出有人机”的发展速度推动海军无人机事业前进。

布赛特认为,中国海军无人机在总体技术水平上与美欧相比还有差距,例如已列装的“银鹰”无人机在机身和机翼上竟有4根大型直立天线,这对于现代通信链路而言显得有些陈旧,还有一张无人机模型照片居然显示预留有“座舱”,“造成这种落后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缺乏小型天线、通信系统、先进数据链等对无人机来说至关重要的技术”。

(奥地利西贝尔(Schiebel)公司的CAMCOPTER S-100无人直升机亮相第四届中国警用装备展。)

不过,布赛特也承认中国无人机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进步最快,他注意到一个容易被忽视的情况——中国在无人机应用方面与西方国家不相上下。

“现在不只是解放军,包括政府部门都加紧把无人机应用于大地和海洋监测等领域,尤其是辽宁省已宣布用无人机实施海洋监测。这些政府行为将对中国海军承担的沿岸监视任务提供良好补充”。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也指出,无人机的快速发展正促使解放军战斗力得到成倍增长,而中国对无人机科研事业的持续投入将使其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无人机大国。

(奥地利西贝尔(Schiebel)公司的CAMCOPTER S-100无人直升机亮相第四届中国警用装备展)

该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简报》称,无人机正成为中国海军遂行“反介入/区域隔离”(A2/AD)作战的重要工具,尤其会用在反航母作战上。

据美国军方分析,解放军一直视美国航母为干涉台海和南海局势的主要工具,而要建立起有效的A2/AD能力,就必须具备强大的反航母战力。

“在解放军看来,要想攻击美国航母,光有打击武器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个完善的作战支援体系。这套系统需要侦察搜索、识别、跟踪、锁定及迎战‘威胁源’,然后执行杀伤评估,而从形成完整的‘杀伤链’。

在‘杀伤链’上,无人机将是重要一环,负责持续监视、搜索和跟踪航母,并实时回传信息,从而弥补有人侦察机遭到杀伤时容易损失人员的弱点、侦察卫星实时性不足和超地平线雷达无法成像的缺点。”

布赛特认为,中国不仅将无人机用于执行搜索、跟踪乃至定位美国航母的任务,还可能直接参与对美国航母及其护航舰艇的攻击。中国正在研制的一些新型隐身无人机均可用于对海攻击。

“在2010年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向外公开展示一种名为‘WJ-600’的喷气式武装直升机。在视频画面上,WJ-600无人机在一个美国航母战斗群上方飞行,然后使用机载导弹击沉一艘舰艇并击落一架战斗机——剧情中的无人机用途和对手都没有隐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