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北京军区远程机动演练3分钟拦截来袭巡航导弹
www.wforum.com | 2012-05-11 20:24:32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列奔赴演兵场。

  初夏时节,华北某火车站,军列平板上一辆辆铁甲战车依次排列,犹如蓄势待飞的长龙,蔚为壮观。北京军区某师远程机动赴塞外演兵的数千官兵,即将踏上征程。

  “咣当”一声,火车启动了。师长朱亮对记者说,每当这个时候,他都在心里问自己:如果这是真要去打仗,仗该怎样打?可接下来的所见所闻让记者感受到,其实激烈的战斗早已打响!

  “无线电静默!”刚一登车,梯队长吴瀚就下达了第一道命令。按照预案,车一上路,就与远方来袭之“敌”开战。

  设在车厢内的指挥所气氛骤然紧张起来,开机、组网、调试、系统链接、展开指挥筹划和战斗部署……一切尽在悄无声息中,过去指挥所内电话铃声大作、指挥员围着沙盘转的热闹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端坐在各自席位上,一道道指令通过网络系统及时下达。

  军列奔驰在崇山峻岭间。

  “两枚巡航导弹正从低空逼近,3分钟后将突入我空防地域……”“敌”情突然,来者不善。

  3分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指挥员如何甄别目标、作出判断?千钧一发之际,防空兵群指挥员王利民一改过去逐级指挥、层层下达命令的指挥方式,直接通过信息系统将指令下达到武器系统终端。伴着急促的键盘敲击声,记者在模拟系统上看到,防空系统所有装备全部解脱保险,自动完成射击准备,并成功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

  “看似平淡无奇,其实暗藏杀机!”王利民对记者说,战场态势瞬息万变,要求指挥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果断决策和精准指挥,动中指挥实施起来难度更大。

  说起指挥方式的变革,师长朱亮也感触颇深:“看上去只是轻敲键盘、动动鼠标,可这弹指一挥间,却决定着一场战斗乃至战争的胜败!”

  仗怎样打,兵就怎样练。朱师长介绍,近年来,随着大批信息化装备列装部队,该师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变,大力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促进指挥方式变革,部队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

  “中军帐”内虽不见硝烟,但暗藏刀光剑影,见证无声巨变。穿越千里铁路线,记者仿佛听到了信息化战场传来的滚滚惊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