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军迷需警惕网络泄密勿触碰法律高压线
www.wforum.com | 2012-05-11 00:25:26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有媒体报道福建人黄某出于好奇,将偶然拍到的军用飞机照片在互联网上发布,后因泄露国家机密而获刑。黄某作为一名普通网民,自称“不是间谍”,只是出于好奇,无意中触犯了法律。

  其实,像黄某这样的案件已不是第一例。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发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目前,网络泄密已占泄密事件总数的七成以上,而且正呈高发之势。

  随着互联网上军事网站、论坛、博客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军迷喜欢在网上交流国防信息,探讨军事知识。可以肯定的是,这对普及国防知识、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人们也发现,互联网在为军迷们提供“谈兵论道”平台的同时,也为海外情报机构猎取军事秘密创造了条件。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现在很多极有价值的情报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网络搜寻几乎能够取代费尽人力物力且风险极大的传统间谍手段。美国军方研究中国军情的权威文件——《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中,有相当一部分信息取自中国军迷们发布的网络信息。

  为了满足互联网情报资源开发的需要,2005年11月,美国中央情报局组建了“开源情报中心”,专门负责搜集全球各个网站、论坛、博客里的军事信息。通过网上信息,结合已掌握的情况,美军不仅能够了解他国基本军事动态,还能够获取武器装备数据、军事人员信息等核心机密。

  据《华盛顿时报》披露,美国的情报机构一直无法确定解放军某型潜艇是否投产,直到2004年有关该潜艇的照片出现在中国某军事论坛上后,美国情报机构才找到答案。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绝大部分军迷网络泄密,在主观上不具有向海外军事机构主动提供情报的动机,但因为其行为不当,缺乏自我克制,客观上会造成泄露国家军事秘密的后果。

  就初衷而言,军迷网络泄密可能是出于一种求轰动、求关注的心理。有的军迷为了炫耀自己的军事“功底”,在网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无意中成了海外情报机构和敌对势力的“帮凶”。有的军迷想通过“爆料”吸引人气,千方百计地搜索各种信息,甚至不辞辛苦进行现场勘查,拍摄一些“猛图”,无形中为海外情报机构提供了便利。

  1999年,一名从事国防工程设计工作的军迷,在互联网上看到有关某国防工程的帖子后,作为该工程的参与者,他认为,“别人的信息都不准确,自己从事过这项工作,应当有责任发表一篇最权威的文章。”结果造成了一起网络泄露重大机密案。

  网上被“钓鱼”,误中情报人员的圈套,也是造成网民泄密的重要原因。

  据一位曾从事过互联网情报搜集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主要从官方、半官方以及民间的网站、论坛、聊天室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搜集情报。如果要收集空军的情况,只需简单地发出“有谁知道我国空军现状”的帖子,就会引来大量的网友跟帖。为了引诱军迷更加“开放”,他们故意称其不懂空军,在网友的愤然回应中,窃取具有更大价值的信息。利用这些回帖,结合已掌握的情况,就会生成比较准确的情报产品。

  其实,网络泄密问题不只发生在中国。同样的问题,在国外也时有发生。2006年,印度海军正准备在非洲东海岸建立一个监听站。工程还未展开,1名军迷就将其发布到印度“印度防务”网站上。《华盛顿时报》、《亚洲时报在线》等媒体获得这一消息后,迅速进行炒作。一场秘密行动就这样变成了“阳光行动”。

  鉴于网络泄密事件的危害性和高发性,世界主要网络大国不断制定和完善法律政策,规范网络管理。他们认为,信息自由必须具有底线,必须服从国家安全的需要,一旦涉及敏感秘密,应有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来限制。

  为了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控和管理,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后,提请国会通过了《爱国者法》和《国土安全法》,授权执法机构可以屏蔽删除任何“危及国家安全”的互联网内容。2011年3月24日,美国参议院还通过了旨在加强美国网络安全的《网络安全法案》。

  我国《刑法》对网络泄密也制定了严厉的刑事处罚措施。但杜绝网络泄密,消除国家安全隐患,更需要军迷提高警惕。除了不碰法律“高压线”外,广大军迷更应提高自律意识,积极参加安全、保密的网络文化建设,主动承担起保护国家秘密的责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