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学者:中国对南海要有清晰底线主权不容争辩
www.wforum.com | 2012-04-10 19:41:42  新闻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问题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最新的动向是越南和俄罗斯过从甚密,希望通过合作开发气田,借助俄罗斯之力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0日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希望南海问题有关当事国避免将域外国家引入争议。中方致力于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同有关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和直接谈判,和平解决南海问题有关争议。

  对于眼下南海问题复杂而棘手的局面,国内出现了不同声音:有人作出“不惜一战”的姿态,希望用“一切手段”解决问题;有人则喊出“在南海决不能有战争”的口号;当然,也有人一如既往地唱着既定的调子。

  其实,对南海争端中诸多概念和细节有所了解的人不难明白,上述三招都并不是完美的方案:战者危事,且潜在对手显然不止前台这几个邻国,而且战争会打断我们国家发展、开放的步骤,不符合自身的现实利益;和平固然可贵,但仅靠“兼爱非攻”恐怕也是很难彻底捍卫自己的主权要求的;至于“照过去方针办”,如果有效,今天还用伤脑筋吗?

  那么,究竟该怎么办?

  笔者认为,首先,争议可以搁置,主权不能搁置。长期以来,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遵循 “搁置争议”的原则,这本身并无不妥,但争议可以搁置,主权却不容争辩。不难看出,无论越南、菲律宾还是其他相关国家,几十年来它们都一如既往地公开坚持自己的主权主张,且不断为这些主张“添砖加瓦”。固然,谎言重复一千遍也不会真的变成真理,有理也并不在声高,但自己的道理、主张和利益,如果一味“搁置”,恐怕也不是最优选项。主权争端就是这样,你喊得高未必理直,但你不去喊,是绝不会有人主动为你撑腰的。

  其次,不要怕“讲道理”。近年来南海争端的一大焦点,就是中国不主张“国际化”,而是希望通过“一对一”的双边谈判解决争议。但是其他当事国则想方设法引入 “国际化”,绝不跟中国“单挑”。这种状况虽然气人,却也有其客观成因:扬长避短是任何一个国家外交战略的正常思路,和中国在南海存在直接主权争端的国家,又有哪个会傻到和中国这个如此强大的对手“单挑”?不抱团、不拉帮手才是咄咄怪事呢。中国要坚持自己的主权主张,就有必要做好“一对多”和“对方有人助拳”的准备。当然,对于“国际化”,我们确实理应反对 (中国也有扬长避短的权力),“道理”也最好 “一对一”去讲,但中国不应给对方留下“怕讲道理”、“不敢一对多”、“不敢到 ‘大舞台’对决”的印象,相反,应做好万不得已“接招”的准备,否则只能是你越怕什么,人家就越会成心撩拨什么,局面也就难免被动。

  第三,仗可以一辈子不打,战力却要准备一辈子。不论从任何角度讲,武力解决都是代价最高、副作用最大的方式,中国不希望,对手们不希望,那些若隐若现的“幕后力量”恐怕也不希望。南海问题错综复杂,牵扯头绪甚多,也绝非靠打就能一劳永逸的,在坚持主权原则的前提下捍卫和平,符合中国和各方的共同利益,南海这个仗,自然是一辈子不打最好。但仗可以一辈子不打,战力却必须准备一辈子,作为一个有明确主权主张、且这种主张和不止一个邻国的主张相冲突的国家,倘没有充足的捍卫自己主张的军事力量和军事准备,不足以让对手和“幕后力量”正视你的主张和你捍卫主张的实力,那么一切恐怕都只会流于“务虚”。

  一言以蔽之,南海问题的关键,是要有自己的“主见”:明确的立场,清晰的底线,理直气壮的态度,以及捍卫着一切的实力和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