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分析称中国对美打造不对称战力做法暗藏陷阱
www.wforum.com | 2012-03-28 19:26:1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东风-21C导弹

  中国一直让美国猜测其军力建设的战略,在中国家门口遭遇问题。

  有关中国需要增加扩军透明度的争论经久不息,但一个有意思的方面常常被忽略——解放军正着力打造不对称军力。中国军队借助网络战、未经试验的东风-21“航母杀手”弹道导弹以及长期的潜艇计划等武器项目,意在对实力远胜于己的潜在对手形成一种有效威慑。

  要理解不对称战争,不妨想想游击战或柔道——使用该策略可让强敌始终处于不平衡状态,甚至将大块头和力量优势转化为累赘。这种战略的关键是迫使劲敌不停地猜测,因而,晦暗不明或消息虚假是其成功的关键。不过,随着中国快速军事现代化,这种做法也暗藏陷阱。

  华盛顿要求中方提供其军力、(更重要的是)意图的信息。北京能一再抨击这种要求,称美国残留“冷战思维”,但地区国家可没那么容易买中国的账。问题在于,一些国家把中国视为潜在的长期主导力量。这意味着他们会迅速采用自己的不对称战略回敬中国。

  以越南为例。河内采购俄制先进潜艇、一系列导弹和军舰,看似就是要以中国应对美国的那一套来对付中国,把有争议海域附近任何可能的冲突搞得出奇复杂。从这方面讲,所谓的对美国缺乏透明度,在战略上对中国而言是明智有道理的。但面对日益惴惴不安的地区国家,这种情况并不适用。

  美国持续的削减五角大楼预算计划,曾让地区国家觉得美国在衰落,这刺痛了华盛顿使节。眼下公开其扩大地区军力部署的计划很符合美国利益。北京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利用不同观念来最好地为自身利益服务。这就需要中国在民事和军事外交上更加细腻娴熟。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头几年,北京展示了这种微妙的细腻外交。当时中国外交官为消除历史猜疑而四处奔走,并与地区国家和组织建立了深厚和广泛的关系。但扩军和其他做法损害了中国的这类努力,并为美国提供了新机会。

  即使华盛顿鹰派也承认中国有权进行军事现代化,以反映其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利益。但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推进,消除其他国家猜疑的重要性只会有增无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