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一美国人非法采集 存储中国地理坐标9万个
www.wforum.com | 2012-03-28 09:29: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新社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测绘局公布了一起美国公民非法测绘案件。此人未经许可,在昌吉州玛纳斯县某部队驻地附近采集地理信息坐标数据。据调查,截止事发之时,此君在中国境内已总共采集、存储地理坐标9万余个。

    这起案件似乎并未引起国人太多关注。揣摩其中原因,大概一是因为这些年类似的涉外非法测绘事件并不少见。据媒体统计,近几年仅官方公开的涉外非法测绘案件就有十几起,从06年日本人和田非法测绘案,到07年韩国人长白山案,再到08年英国人阿克苏案,09年日本人福建案……可谓不胜枚举。二是大家对非法测绘不甚了了。一些善良的人们认为,国际友人们不远万里,支持中国的地理事业,怎么就非法了?况且,在这个信息通讯高度发达的时代,从全球导航到谷歌地球,地理信息唾手可得。即便“非法”了,又有什么打紧的?总之是小事一桩,不值一提。

    不过事情好象没这么简单。自古以来,地理信息就被各国视为“国之重器”,不可予人。绘制敌方地图是准备战争的“必修课”,奉送己方地图则是割让城池的“见面礼”。清末民初,日本曾派遣大批人员到中国进行地理测绘,国人并不在意。至抗战爆发,我们才惊奇地发现,日军使用的地图竟然比我们自己的地图精确何止数倍。山川河流、道路矿山甚至一树一屋,皆清清楚楚,明确标注,以至于我们会把缴获的日军地图作为重要战利品。日军能够迅速攻陷大半个中国,并利用中国的资源“以战养战”,与准确掌握中国的地理信息有着莫大的关系。由此可知,针对他国的地理测绘绝非“个人”兴趣,更与“友好”无关。我国有专门法律对测绘行为进行规范,外国人如果违反这一法律在我国境内进行地理测绘,皆可视为非法测绘,严重者即构成间谍行为。

    时至高科技武器盛行的今日,地理信息的战略价值更不言而喻。电视中精确制导武器的“千里穿杨”靠的就是平时通过各种手段对潜在对手地理精确坐标的掌握。因此,一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军事设施和其他敏感设施的地理信息绝对是不可示人的国家机密,而实地测绘仍是获取上述信息难以替代的重要手段。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些年针对我国的非法测绘越来越多,屡禁不绝。有人开列了在华实施非法测绘的外国“黑名单”,居于前两位的是日本和美国。两国在06年12月签署了《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约定相互提供各自掌握的世界各国详细地理信息,而日本自抗战结束以来再次高频度“测绘中国”就始于同年。两者间的联系耐人寻味,恐难用“巧合”一笔带过。

    但“巧合”的是,同样是这些国家,在把中国作为重要测绘目标的同时,又慷慨地将全球“首屈一指”间谍国家的头衔授予中国。政界、学界、媒体多管齐下,口诛笔伐,称在中国政府支持或默许下,中国间谍活跃全球,无孔不入,窃取军事机密,侵犯知识产权,发动黑客攻击;又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力壮大,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这些间谍活动云云。尽管沸沸扬扬,雷声滚滚,这些国家却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往往给人以栽赃陷害之感。我们应该都还记得十几年前的“李文和案”,将其概括为一场别有用心、虎头蛇尾的闹剧,再恰当不过。

    从一起起铁证如山的非法测绘案,到一次次莫须有的间谍闹剧,都在提醒我们,国家安全还需警钟长鸣。任时代发展进步,国家安全都将是各国特别是大国间竞争和博弈的重要内容。这一点,既体现在对战略安全优势的争夺上,也体现在对安全话语权的抢占上。

    我们应着力消除国家安全隐患。以非法测绘为例,我们目前基本采取行政处罚手段,不外乎没收了事,罚款走人,难以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我们应根据形势发展,从立法、执法等方面加大惩戒力度,树立我们的主权和法律威严,以切实维护国家机密和安全。

    我们更要大力强化全体国民的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单凭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和全民参与。但我们身处和平年代太久,传统的敌情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在平常百姓中已日渐模糊。政府应以这些触目惊心的个案为例,加强对国民的宣传,让我们每个公民都要树立这样一种意识:这个世界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美好,对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可能就在身边。而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的基石,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或损害,大到经济发展,小到家庭幸福都将无从谈起。(作者:斯 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