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专家称美在西太平洋设两大战略支点向中国施压
www.wforum.com | 2012-03-27 23:07:35  环球视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位于第一岛链的美军嘉手纳基地被认为难以抵御解放军导弹的攻击。图为嘉手纳基地的机库。

  美国军事战略转移最近又有了新的动作。据日本媒体透露,为了提高作战的机动性,迅速应对突发事态,美国正准备将驻冲绳的海军陆空特遣部队分散配置到关岛和澳大利亚,调整计划从4月份就要开始实施了,相关的新新闻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随着重返亚洲战略的深入,美国正在重新调整其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21日报道,据多名美日关系人士透露称,为提高作战机动性,迅速应对突发事态,美日两国政府正在就修改驻日美军整编计划进行错磋商,美国政府计划将目前驻守冲绳的部分海军陆战队、陆空特遣队分散配置,分别驻守日本冲绳、美国关岛以及澳大利亚达尔文。

  据悉,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主要由美本土以外最大规模的陆空特遣队第三海军远征军构成,约为1.8万到2.1万人。美日双方曾于2006年达成协议,包括美海军远征军以及后方支援部队在内的8000人将逐步移师关岛。修改驻日美军整编计划将移师关岛的美海军陆战队缩小至4700人,其远征军司令部及其所属主力部队、陆空特遣队第31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等约1万人陆续驻守冲绳。

  另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作为美军增强在亚太军事存在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将从4月起,陆续进驻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大约250名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定于4月初开始部署在达尔文。根据澳美军事合作协议,驻澳美军人数到2016年将增至2500人左右。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的构想是冲绳驻军负责朝鲜半岛、东海等东北亚地区,关岛驻军负责西太平洋全域,达尔文驻军负责南海、印度洋。

  《读卖新闻》的报道中还说,近年来,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海洋活动不断增强,鉴于此,美军希望增加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据点,以进一步强化遏制中国的能力。

  劳春燕:

  驻冲绳的美军要转移,这话说了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从现在日本媒体报道的消息来看,现在是要付诸实施了,4月份马上就要开始转移,真正的开始实施了。驻冲绳的美军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转移?究竟是待不下去了呢?还是说确实是为了战略上的考虑。

  正在评论:美调整冲绳部署意欲何为?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待不下去是肯定的,因为日本人不愿意让它们在这儿待着。当然越战的时候,日本给美国有很大的支持,然后美国在越战败的时候,日本就说你必须把你的战斗部队撤离本岛,这样撤到了冲绳。冲绳原来不是一个愿意接受美国人的地方,但是没有办法,本岛的战斗部队要落在这儿。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家说冲绳的这些战斗部队你也要走,正好美军由于感觉到中国的远程打击能力有所加强。这样,它也要把部队撤到二线,中间扯皮时间有很长,要挪哪一个地方主要还是出钱的问题。一个月前,大概算下来是100亿左右的搬迁费,日本人要承担60%,美国承担40%,中间还在扯皮。4月份把这件事处理好,最后又改成奥巴马重返东亚,重返东亚有几个关键点,它想用这点钱不把这8000人都放在关岛,还要零散地轮驻在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的250人。


  劳春燕:

  这里有一个问题很好奇,为什么原先说是8000人到关岛,但是从现在的计划来看,不是8000人到关岛了,要分散到达尔文去,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不是完全去关岛呢?

  专家观点:美陆战队调整增强灵活性削减费用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因为这样可以增加它的灵活性,另外削减军费,这是一个重要考虑。削减军费对美军来说,现在非常重要。现在美国在整个东亚地区战略调整今后的指导思想是空海一体战,空海一体战打先锋的并不是陆战队,战争初期它用不上,它用在什么地方呢?主要用在海军和航空兵部队。所以,这两支部队在前面,陆战队可以往后放,空军和海军部队驻在这里的都没有调整,调整的都是陆战队。当然,陆战队由于它是大量的军人,美国大兵在那儿到处犯罪,讨人嫌,被日本人轰到出来了,轰到不同的地方去,主要轰到一些比较发达的地方。关岛等于是它的托管地,关岛并没有很强的工业、农业来支撑它的存在,它要向关岛大量的输送。如果有了这个地方之后,这些人的家属、孩子要到这个地方来,那是很大的后勤负担,到达尔文当然就好多了,到菲律宾或者其他人口密度大的地方,有工农业生产基础的地方,它的负担就会小一点。

  正在评论:澳大利亚成美国战略桥头堡

  劳春燕:

  后勤保障能够跟得上一些。

  尹卓:

  是的。

  劳春燕:

  达尔文今年是准备250个,到2016年之前要到2500人左右。也有一种观点说,为什么美军有一部分要到达尔文港去,除了刚才您说的观点之外,还有一点观点说,是不是达尔文港距离中国导弹的射程相比,可能中国导弹可以打不着了,宋先生如何看这种观点?

  专家观点:陆战队进澳大利亚是为奥巴马设计的剧情

  宋晓军:

  奥巴马想在这儿演一个“澳洲乱世情”的剧情。奥巴马去澳大利亚访问,宣布250人的时候。因为在二战的时候有过一次,日本人扩张把它从菲律宾打跑,它们撤到达尔文,最后再从这儿反击,整个“情”是在重现这个场景,这个场景是要为大选,重返东亚又没有钱再新雇人,就把这8000人分出一部分放在澳大利亚地方,澳大利亚可以说美国人在二战,对日本支持而后有的一个关键点。所以说,更多是一种象征意义。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大选之后,2500人能不能驻在达尔文,如果说澳大利亚的政府换人了,比如说陆克文上来了或者另外一个党派,达尔文港装不了这么多陆战队员,澳大利亚兵总共就几百人在那里,给你又建一个房吗?给你提供补给吗?所以说这些事情都是大选以后再说,至少现在还是一个重返东亚的剧情,重返东亚不是真正地意义上的围堵中国,当然它想围堵,它只是占点。如果围堵中国这点兵不够,它主要是回应共和党说我重返东亚了,我对中国是做出这些点,我在部署。


  劳春燕:

  好,从目前的剧情来看、从目前布点来看、据现在透露的消息来看,这三个点冲绳、关岛和达尔文功能还是不一样的,冲绳主要负责的是东亚这一块,关岛是整个西太平洋比较大的区域,达尔文港针对是南海、印度洋这一大块区域,怎么样看它现在的布置。日本的一个分析家说,看上去似乎美军在退,退出第一岛链。但事实上它其实在以退为进,它的这张网拉得更大了,链拉得更长了。

  正在评论:以退为进 美国坚持岛链战略

  专家观点:美一 二岛链兵力互为掩护 互为支撑

  尹卓:

  美国根本没有退出一二岛链。我刚才反复强调了,海军、空军力量,这是它围堵主要的作战力量,现在不是在二次大战跨岛登陆的时候,陆战队在这起关键作用。空海一体战主要是空海力量起主要作用。所以,陆战队可以往后放。如果是南海有事、印度洋有事,它向这两个方面投送是最便利的,所以,它部署在澳大利亚是主要考虑印度洋,然后是南海。冲绳是属于一线基地,因为它是离中国比较近,达尔文港今后跟关岛一样,不是说达尔文港,是整个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本来有大量的通信和情报的设施在这儿,加起来做一个战略支撑点。过去,东亚的战略支撑点只有一个是关岛,现在又增加了澳大利亚。建两个战略支撑点:第一,面向东亚。第二,面向南海和印度洋。这样,两个战略支撑点对美国部署更加灵活。它的一二岛链可以互为掩护、互为支撑,退,可以到达尔文和冲绳;进,可以到冲绳或者到其他一线基地。所以这样的话,对它比较灵活。

  劳春燕:

  对我们的海军来说,是不是压力会更大呢?

  尹卓:

  当然是有意给我们增加军事压力的措施,毫无疑问的。两个方向:虽然我们看陆战队下来了,今后是它整个太平洋调整的一部分,攻击核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航母大量增加到太平洋方向,当然是向我们施压了。

  劳春燕:

  好,我们进一段广告,稍候继续。

  去年奥巴马在国情咨文当中明确的表示说,我们绝不能够允许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因此,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频频地使出围堵和遏制手段,同时挑拨地区矛盾,组建军事同盟。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是显示出心有余而力不足。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