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中国优先选拔“神女”飞天
www.wforum.com | 2012-03-27 09:30: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蓝天白云综合报道:俄罗斯之声26日说,中国选出两名执行航天发射任务的女宇航员。15名女航天候选人必须已婚,有孩子,一律经历过自然分娩。她们的名字在飞行前才会公开。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消息,香港英文南华早报也报道了这事。报道援引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戚发轫的话说:“我们都希望她们能上飞船,她们也有这个愿望。但她们是否能够成行,还是要看最终的筛选。”报道称,有关部门已初步确定了女航天员的人选,但详细消息还不便透露。


两名女航天员现已接受密集训练,为今年夏天的航天飞行任务做准备。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在此前表示,妨碍中国女性在太空工作的最大问题并非体力不足,而是近距离接触的问题。“在狭窄的飞船舱内,我们做不到移动时不触碰对方。男性可能觉得有点不舒服,但还能接受。如果有女性就太麻烦了。”中国内地媒体此前的报道说,女性航天员的遴选标准与男性差异很大。

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焦维新教授25日表示,航天员的选拔过程不存在性别歧视。

他说:“中国女航天员的选拔仿效了美国和俄罗斯。特殊要求是为了保护女性在太空中的安全,确保成功完成任务。”

印度报业托拉斯称,选拔过程十分严格。报道指出,她们必须不能有伤疤和体臭。《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说:“她们还不能有龋齿,因为可能会在太空中造成麻烦甚至酿成大祸。”

庞之浩称,在太空中,伤疤可能会开裂流血,狭窄空间也可能令体臭加剧。庞之浩还说,女航天员可能会“比男航天员更细腻敏感,沟通技巧更佳”。

他说,女性也较擅长处理与其他太空人伙伴的关系,这对于执行长期任务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品质。

据新京报消息,神舟九号已顺利通过“系统级”出厂评审,还需要进行“集团级”评审等程序,不出意外的话,将于下个月奔赴酒泉。



           图表: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全过程 新华社记者 高微 崔莹 编制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称,中国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透露,决定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成功的最关键因素是航天员能否顺利进行手动对接;而是否搭载女航天员则要视考核结果而定,若女航天员考核达标将被优先考虑。

戚发轫说,天宫一号具备60人天的供给能力,就是说一个航天员在其中可以生活60天,2个航天员生活30天,3个航天员生活20天。与神舟八号相比,神舟九号飞船技术状态并无太大改变,而决定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成功的的最关键因素就是航天员是否能够顺利地进行手动对接。

按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总体计划,将在2020年前建成空间站。而国际空间站也预计将在2020年退役,这意味着届时中国空间站或将成为世界唯一的空间站。戚发轫说,中国的空间站将为国际社会提供服务。“估计到时候(2020年)可能只有中国一个空间站在轨道上工作。中国也表明了态度:这个实验的平台不仅为中国科学家服务,也希望外国科学家如果有项目也可以在上面做实验。”                   

              资料图: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对接模拟图

优先的理由:火星之旅将是漫长和枯燥的  男女搭配有助于消除紧张

肯定会有一名女航天员

3月26日成都晚综合青年参考、合肥晚报以及新华社的报道说,两名女航天员的身体条件毫无瑕疵,比如牙齿洁白无瑕,没有任何身体异味,属于新选拔出的7名航天员中的其中两名。她们经过多年残酷训练,然后从15名候选人中挑选而出。

目前还有15名女性和30名男性预备航天员,他们也达到同样的身体和精神素质方面的苛刻标准。

这45名男女预备航天员都要接受同样的基础训练,比如学习50多种包括数学、电子和系统工程、心理学和英语等在内的理论课,并且接受艰苦训练。

据说,一周训练6天,为的是提高耐力和韧性。一些教员曾在俄罗斯宇航员训练中心接受过培训。

观察人士说,如果中国借鉴了一点苏联经验,那也不意外。近50年前,苏联第一个将女航天员送上太空。


                        (资料图:央视主持人试穿航天服)

前中国航天员李庆龙公开讲到他在俄罗斯荒野的生存技能训练。据媒体报道,他当时仅穿一件薄衣服,必须在零下50摄氏度的户外待上48个小时,每顿饭只有一块压缩饼干。最后,他体重减少2.5公斤。

眼下尚不清楚,是否女航天员也要接受类似的残酷训练。不过,她们一律经历过自然分娩的痛苦。

据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徐先荣教授介绍,所有女航天候选人必须已婚,有孩子,年龄超过25岁。这是为了确保她们身体和心理素质更成熟。

现在看来,几乎肯定会有一名女航天员参加下一次的航天飞行。在中国,女航天员受到广泛赞誉,据称她们相比男航天员具有不少优点。

《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介绍,“女航天员感觉更敏锐,心更细,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也比较强。”她们还更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如果有朝一日中国航天员飞向火星,这就是一个尤其重要的素质。

报道称,这是因为火星之旅将是漫长和枯燥的,男女航天员搭配有助于消除紧张。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将于今年6月至8月间择机发射。目前,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初选,将由三名航天员组成,女航天员是否会登上神舟九号,“要根据最后的情况来确定”。航天员将进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工作和生活,并开展相关空间科学实验。

牛红光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目前已经在轨运行160多天,各系统工作正常,具备和神舟九号飞船交会对接及航天员驻留的条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