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专家称中国虽曾吃大亏但同俄联手仍是最佳选择
www.wforum.com | 2012-03-26 20:18:2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海军训练舰编队驶抵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进行友好访问。

  近百年来,中俄两国之间的联手,有着充满矛盾、冲突、争斗的过程。这也被国内部分学者和媒体反复炒作,认为中国“吃了俄罗斯很大的亏”,甚至有观点认为“俄罗斯还没有美国靠谱”。笔者认为,中俄联手曾经出现过矛盾、冲突和争斗,但因此而否认这种新的联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不是什么高明之见。在中国与他国的交往史上,曾经有对中国绝对平等、最终不受欺负的联手吗?我好像不记得有。

  中国和俄罗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块“金砖”。尽管“金砖”国家的发展各有自己的道路和规律,但在这斑斓中,中俄的发展却具有相对多和相对大的相似之处,这也是两国“联手”必要性的前提所在。

  近百年来,中俄两国经济发展几乎走的是相同的道路,都受某种相同规律制约,甚至掣肘,因此也有类似的成就、经验和教训。

  中俄两国经济资源的部署情况也很相似,俄罗斯西部较为发达而中东部相对迟缓落后,中国则是中东部发达而西部迟缓落后,这种差异恰恰为两国发展提供了互补的极大可能性。

  从地缘政治来看,俄罗斯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中东部地区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天然资源,但却没有应有的人力去对这些地区进行开发,而中国西部地区也有类似的特点。这种地缘状况为两国间的双赢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且有远景的条件。

  中俄两国的亲近不是修辞学上的,而是一种实际的地理概念。无论是其他“金砖”国家,还是世界范围内的其他大国,对中国而言都不具备这种天然亲近的条件和要素。这种亲近要素不仅在政治和外交上,更重要的会在经济发展上将越来越难以分割。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尤其是两国都在深化改革并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中俄两国利用和发挥自己的上述四大要素,以已之长,避他之所短,用他之不用,利我之发展,无疑将使两国发展进入新轨道,取得新进展。

  在一个美国力图构建单极世界而中俄都主张建立多极世界的国际大环境中,中俄的联手,尤其是经济发展上的联手,将是一定时代里的最佳选择。这种最佳选择的前景是,中俄经济上的联手将会是政治和外交联手的最好基础,这将会使中俄两国在可能出现的相对狭小,甚至封闭的局势下,不会停顿国内改革和现代化进程。经济上联手还将使两国经济潜力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促进落后地区的开发。

  我们不能因为有过矛盾、冲突和争斗,就放弃于我有利、于友也有利的联手。两国联手归根结底,还不能仅靠政治和外交的联手,经济联手和人民间的联手才是最有效的保证。

  无论是中俄联手,还是中国与他国联手,主动权应掌握在中国自己手上,这样联手的前途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需求和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