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日本智库专家称很关注中国海上执法力量
www.wforum.com | 2012-03-26 20:11:5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3月16日,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逻执法的中国海监50号船。

  专访日本《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11》编者

  日本防卫省直属的防卫研究所,在世界军界名气不小。该研究所是日本自卫队最高军事科学研究和教育机构,成立于1952年8月。近年来,中国成为防卫研究所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特别是2011年该研究所开始发布《中国安全战略报告》,引起中国舆论界的强烈关注。3月21日,《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这家日本智库,该所地域研究部主任研究官庄司智孝和防卫教官山口信治首次接受了来自中国的记者的专访。中国军事是40岁的庄司智孝的主要研究方向,年仅32岁的山口信治则是《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11》的主要编者。

  环球时报: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11》发布的背景、内容、特点和用意?

  山口信治:防卫研究所2011年4月第一次发表创刊号《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10》,《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11》是今年2月发布。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我们连续两年发布《中国安全战略报告》,但其内容并不是针对前一年中国军力发展的情况,而是每次都有一个特定话题。今年的主题就是“海洋问题”。我个人认为中国针对海洋权益的要求在提高,海洋活动也在日益增多。从我方观点来看,这其中有让人赞赏的地方,也有令人担忧的地方,这些都写入了今年的报告中。另外,我们的报告有一个特点,即除了关注中国海军的动向外,还特别关注了中国的海上执法力量,如中国海监、渔政、海巡、海警等的新动向。因为中国的海上执法力量有很多,日本必须对此弄清楚。总之,我们是围绕中国的海洋问题,发表日本研究人员的观点,在做分析的时候,我们尽可能采用中方已经发表的原始材料,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报告,能促进跟中方人士的交流和沟通。

  环球时报:《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11》中称中国海军的作战范围已经超越了第一岛链、逐渐向第二岛链扩大,而相关结论被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批驳。请问你们对此的看法怎样?另外,你们怎么看中国的航母问题?

  山口信治:首先我声明一点,我只是这本报告的编者,而不是作者。我个人并不太认同中国海军的作战范围已经扩到了这么大的范围。

  庄司智孝:关于“瓦良格”号航母,我的看法是,如果这艘航母将来被配置到南海方向,那么将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因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南海存在争议。

  环球时报:防卫研究所的机构设置是什么样的,哪个国家是研究的最重点对象?研究中国的人员情况如何?

  庄司智孝:整个研究所有85名研究人员,47名管理职员,其中有文职的,也有自卫队的军官,二者比例大概是2∶1,我们两人都是文职身份。防卫研究所有3个研究部,即政策研究部、理论研究部和地域研究部,还有1个战史研究中心。负责中国研究的有5人,负责朝鲜半岛研究的有3人。中国当然是我们最重要的研究对象之一,因为中国对日本的安全形势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环球时报:防卫研究所在培训自卫队的中高级军官以及政府官员的过程中,有涉及中国的课程吗?有没有中国军官来这里接受培训?

  山口信治:我们的普通班主要培训自卫队的军官以及文职人员,要上10个月的课,在讲到东亚安全形势的课程时,当然会涉及中国,另外学员们的课堂讨论也会谈到中国话题。我们研究所和中国的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有联系,特别是与国防大学往来较多,有互派教官的项目。我们接收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留学生,现在也还有,但我没有听说过有台湾军人来这里学习的情况。

  环球时报:今年2月,不少日本媒体报道了中国海军军舰通过冲绳-宫古之间的公海水道以及俄罗斯的5架军机在日本周边空域飞行的消息。在你们眼中,两者谁让日本更担忧?

  庄司智孝:这两者不能简单地比较。当然,在公海和周边空域活动是一回事,但万一进入了日本的领海或领空,就会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环球时报:朝鲜宣布将于4月发射卫星,而日本防卫省也开始讨论在石垣岛和冲绳本岛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请问你们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庄司智孝:日本会就此问题跟美国、中国、韩国等国家商量,以共同采取外交努力,但日本能做的非常有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