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边防部队树标志提醒“驴友”不要误入军事禁区
www.wforum.com | 2012-03-26 18:19:10  中国国防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军事禁区石碑

  ■春暖花开,户外运动爱好者摩拳擦掌,准备出行挑战极限,驻军官兵提醒注意遵守军事设施管理规定——

  春分刚过,冰雪初消,位于喀喇昆仑腹地的新疆军区塔吐鲁沟边防连官兵又抱着自制的标示牌开始忙了。他们在连队防区的几个路口,树起“进入边境地区请自觉遵守边境管理法规”“游客请勿误入军事禁区”等标示牌,还以口袋书、卡片等形式向出入边境地区的人员宣传军事禁区管理法规。

  车行山峰白云间,一路要翻越多座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这般山高路险,近年来却常有“驴友”光顾。据新疆军区边防部门负责人介绍,新疆边境地区涵括了戈壁荒漠、冰川达坂、原始森林等中国陆地边境的各种地理类型,特别是高原地区,因“原生态,有挑战”,成为登山、探险等户外运动爱好者竞相涉足地区。有“驴友”甚至在网上发帖,把到新疆边境地区“挑战极限”作为户外运动的骄人目标。

  塔吐鲁沟边防连官兵说,多数“驴友”看到国界碑和军事禁区的牌子能够遵守相关规定,但是,有的“驴友”边境线和军事禁区的意识不强,每年春夏都会出现几个“驴友”误闯边境线、误入军事禁区的案例,给边境管理、保护军事禁区安全和部队安全保密工作带来了隐患。

  3月上旬,记者就此对新疆军区部队进行了专题采访。驻守边防和要塞的部队官兵提醒,“驴友”要自觉遵守相关法规,注意军事标牌标识引导,听从部队官兵管理,不要误闯国境线、误入军事禁区。同时,许多官兵提醒“驴友”,挑战极限要注意安全。新疆边境地区的泥石流、雪崩、山洪、高原缺氧,是危及“驴友”人身安全的“四把钢刀”。新疆军区军交运输处副处长贾晓鹏说:“我们在新藏路上时常会遇到‘驴友’,并提醒他们要沿公路行进,沿途有食物、油料、医疗保障;离开公路进入荒无人区,就可能面临难以想象的困难或危险。”近年来,新疆军区部队参与救援的“驴友”被困事件就多达7起,解救“驴友”数十人,并且有多名“驴友”遇难。

  近日,新疆军区边防部门要求各边防部队,在“驴友”活动频繁的春夏季节重点加强边境和军事禁区管理,认真做好宣传和警示工作,劝阻“驴友”不要进入边境地带,防止他们违反边防法规。同时,要求各边防部队加强应急救援准备,建立边防部队和二线医院联动的应急机制,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有效应对。

  编辑点评

  挑战极限不能突破防线

  ■贝 骁

  户外运动爱好者大多有一个追求——挑战极限。这是值得称道的一种健身、励志运动。但是,“驴友”在准备行囊、探索无人区时,要先熟悉一下军事禁区管理法规;出入边境地区要按照法律规定办理相关手续,不能影响军事禁区保护和边境管理。应当肯定,绝大多数“驴友”是遵纪守法的,但也要注意到,极少数不法之徒打着“驴友”幌子,企图混入军事禁区,利用各种手段刺探我国防和军事情报。

  《军事设施保护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未经军区级以上军事机关批准,禁止陆地、水域军事禁区管理单位以外的人员、车辆、船舶进入禁区。”保护军事禁区安全,保守军事秘密,是为维护国防大厦的稳固而采取的措施。作为一个爱国的公民,“驴友”头脑里要有国防安全这根弦,并且对此尽一份责任。凡事要把握分寸,挑战极限不能突破军事禁区的防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