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英媒体称中国外交政策跟不上国际地位发展
www.wforum.com | 2012-03-26 18:05:1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1年12月4日,顺利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九批护航编队“武汉”舰和“玉林”舰抵达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的苏丹卡布斯港,开始对阿曼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英国《卫报》3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外交政策正在追赶它的新地位 随着中国持续繁荣,要求调整外交政策的呼声日益高涨。

  在中国航母划过黄海水面的那一刻,这种吁求表现得尤为明显。它就写在经济增长数据的字里行间,就写在非盟会议中心的屏幕墙上……随着国家实力增长,“韬光养晦”对很多人来说显得越发离题,甚至可笑。

  “北京是否该采取更积极主动的外交政策?不仅学界,就连官方也存在争论”,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东亚项目主任琳达·杰克布森说,“中国经济实力见长,世界经济愈加不稳定,中国战略家们肯定会想:我们不能再受制于西方尤其是美国霸权制定的规则。”

  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凸显了中国下一代领导人面临的挑战,有中国学者称北京的外交政策不够成熟,中国的外交机器有点生锈。中国的政策正奋力追赶其新地位。在出其不意的地方,北京正培育新友谊。丹麦驻北京大使馆与驻华盛顿的规模不相上下,且正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

  中国的增长也带来新的弱点。它必须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食物和其他资源需求,它即将成为最大石油进口国,还要保护海外公民安全……

  尽管主要的外交决策由高层做出,但外交部之外,越来越多角色开始影响政策的形成。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及国内安全机构,都有利害关系——这让政策的达成和执行愈加艰难。同时,在地区和更大范围内,中国还面临着怨恨和不安情绪。在南海等问题的口水仗引发强烈反应后,北京不得不发动魅力攻势。杰克布森说:“中国在地区投入大量时间、资金、人力和外交资源,但(地区国家)反击速度之快,令其大吃一惊。”

  与此同时,中美关系也变得越发具有竞争性且缺乏信任感,主管中国事务的美国前助理副国务卿苏珊·舍雷克说,“冲突的引爆点正在增加。”

  一些人认为,是时候抛弃“和平崛起”或“和平发展”战略、同美国公开竞争了;另一些人觉得,中国只需更积极主动些即可。麻省理工学院安全研究项目的泰勒·弗拉维尔说:“北京不断被问及立场如何、能否在国际事务中提供帮助,这让他们有些尴尬……时间长了,就自然成了出台新外交政策的依据——他们觉得必须表现得积极、主动一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