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俞正声兴致勃勃 传掌“人大”成中国第2号人物
www.wforum.com | 2012-03-21 10:43:09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今秋召开中共十八大,十八大核心内容是高层人事布局,需要中央地方统筹配备,其中四大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市委书记都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会提早就位。本报今起推出「十八大人事风云」专题报导。

日前中共上海市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市委书记俞正声兴致勃勃在会上讲话,讲如何贯彻胡锦涛在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又从北京两会上,吴邦国和习近平到上海代表团的讲话,讲到上海在中共十八大前的工作安排。

如果没有重庆团的连场好戏(指薄熙来下台),三月北京人大会议上,上海团会是焦点,因官场早有风声,上海班子要大动,中共十八大俞正声要上,且是「大上」,接班的市委书记会是个新人。

对上海的人大代表来说,俞正声在十八大「大上」的说法,他们信了,因为吴邦国到代表团来了,对上海的工作说了不少话,习近平也来了,说了不少领导层的好话。俞正声听得笑容满面。

外界开始猜测中共十八大人事班子以来,俞正声没有被特别关注,主因是他的年龄(今年六十七岁,中共政治局常委六十八岁划线离退),很多人相信他做完这届上海市委书记,十八大时就要退下。

然而目前较权威的消息证实,俞正声已进到建议名单中,有望跻身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之列,好命的俞正声还可能成为中共第二号人物,接任吴邦国之职,出任下届全国人大委员长。

对上海来说,对俞正声的安排不算意外,因为过去廿年,似有个不成文惯例,谁要出任上海市委书记,不仅能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还可能更上层楼,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从江泽民、朱镕基,到吴邦国、黄菊,再到习近平,都如此,当然,中间要扣除比较倒楣的陈良宇。

就算没有这个惯例,俞正声早已是各方接受的人物。他早年与邓小平之子邓朴方交好,他出入邓府,跟回家一样随便。传说有人请他吃饭,他说刚在老爷子(邓小平)那里吃了饺子。

当然,除了是邓朴方的好友,俞正声后来与其他几位元老也保持良好关系。因为父亲黄敬(原名俞启威)缘故与江泽民交好:俞正声在青岛推房改和卖地,为朱镕基赏识,出任朱内阁的建设部长;而他在上海这几年,与时常在上海休息的江泽民走得很近。

人们提起俞正声,会提到他父亲黄敬,曾是江青的前夫。而俞正声母亲范瑾曾是当年中国唯一的报社女总编、报社女社长。娘舅范文澜更是毛泽东也欣赏的着名史学家。

俞正声本人既当过省委书记,又当过部长,现在主掌上海,还是两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资历令人挑不出毛病,因此进入常委名单。当然,俞正声也曾遇过障碍,除了年龄,前年上海胶州路上的那把大火,至今仍是他执掌上海的一个缺憾,但已不会影响他的新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