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日称中日就海洋权益展开较量 友好之海渐成空想
www.wforum.com | 2012-03-20 22:10:2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监50船大副李一民(左)和水手朱耀滔驾船驶往钓鱼岛附近海域
  

    近期,日本擅自对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周边等39个无人岛进行命名,中方立即对该地区的70多个相关岛屿命名、予以回应。有日本媒体指出,中国船只正日渐频繁地驶入钓鱼岛海域,这些情况表明,该海域距离中日两国首脑多次确认的“友好之海”设想日渐遥远,也给即将迎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两国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日本共同社3月20日文章指出,中日两国正在围绕东海的海洋权益展开较量。日本政府2009年制定了《有关离岛保护和管理方式的基本方针》,内容包括对划定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基点的离岛加以命名等。2011年8月,日方又基于此方针将23个未有所有者的岛屿登记为“国有财产”。对于上述行为,中国外交部已多次声明它们都是非法且无效的。

  针对中国的海洋活动,文章援引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有必要,将兴建护岸工程以明确日本的权益”。日方还在考虑利用航拍等确认离岛状态,查看是否正在被海浪侵蚀。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也就这些措施解释称,“并非大张旗鼓地搞,仅是按部就班地实施”。

  文章评论说,中国方面对日本的种种行为表示不满,认为这是想“搞砸40周年的气氛”。2011年12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曾经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就在建立“中日高级工作级别海洋磋商”机制以讨论东海危机管理对策达成了共识,不过首次会议的日期至今还未敲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