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汉和称中国大量列装预警机侦察机 频繁出击东海
www.wforum.com | 2012-03-20 21:34:41  世界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军警戒机高空警戒飞行。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最新报道,在信息化战争时代,中国已经开始高度重视对电子情报的收集,并且把情报战(信息战)写进了一体化信息作战训练的大纲。信息战离不开对敌人电子、无线电信息的收集,这是中国空、海军全面扩充侦察能力,尤其是加强对电子情报、电磁情报、无线电情报收集的主要动机。

  中国空军正以空前的速度强化预警能力,据美国《华盛顿时报》透露,说到中国空军扩充情报侦察能力,必然要提到2003年前后进驻南京、无锡、上海、苏州的空26师。这是一支部署着预警机和电子情报侦察机的“预警特种师”,该师拥有“空警”-2000、“空警”-200和多种“高新工程”运-8侦察机。

  前不久,俄罗斯军事网站发表文章,介绍了中国发展空中预警指挥机的情况。文章称,中国十分重视空中预警指挥机的研制。由于安装了大功率的机载雷达和无线电技术侦察等设备,空中预警指挥机已经成为防御巡航导弹和战机进攻以及对己方战机和舰艇实施引导作战的重要武器之一。因此,中国加快了空中预警指挥机的研制步伐,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09年10月1日建国60周年大阅兵上,中国空中巨无霸-“空警”-2000预警机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一展傲人雄姿。相关资料显示,“空警”-2000采用了相控阵雷达技术,比目前美俄产品还要先进。它的服役填补了解放军从前没有装备预警机的空白,令全世界震惊。作为空军天字第一号的国家军事重点工程,它的重要性和被寄予的厚望,从被命名为“一号工程”中可见一斑,其技术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据悉,“空警”-2000的雷达天线并不像美俄预警机那样是旋转的,相反它是固定不动的。这印证了“空警”-2000采用的是比美俄领先一代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于它只需以电子扫描进行俯仰和方位探测,所以不需要再采用落后的机械扫描天线。

  此外,“空警”-2000集美俄及以色列所长,既采用相控阵雷达,也仍沿用碟形天线。“空警”-2000采用这种天线,有利于降低技术风险和开发成本,便于加快形成战斗力。据悉,“空警”-2000机背上的相控阵雷达直径有10米,是世界上功率最大的机载相控阵雷达。

  另一种公开亮相的“空警”-200国产预警机,实际上是运-8AEW的改进型。最初,该机被命名为“平衡木AEW”(5号方案)。随后,又被命名为运-8/F2000。中国“空警”-200已具备电子对抗能力,装备有干扰预警机机载搜索雷达,为航空兵突击兵力开辟安全的电磁通道,以避开电子战飞机的电子进攻和反辐射导弹攻击。

  这两种预警机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空军预警机已形成了战斗力,在日常防空战备以及特殊活动的空中安保中可发挥重要作用。据测算,预警机可提高战斗机效能60%以上,在现代战争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世界上近20个国家(地区)已经装备和研制的预警机有十几种,在役的约有300架。这些预警机约80%是美国研制生产的。

  反潜巡逻机曾在央视“露过脸”

  “空警”-2000的雷达天线并不像美俄预警机那样是旋转的,相反它是固定不动的,这印证了“空警”-2000采用的是比美俄领先一代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

  除了“空警”-2000和“空警”-200预警机之外,近年来中国还不断涌现出以运-8为基础的新型电子侦察机和预警机,解放军内部研制新的预警机被冠以“高新工程”的代号。

  据《汉和防务评论》杂志透露,早期的“高新工程”实际上是在4架运-8上安装英国的“SkyMaster”I波段海上搜索雷达,称作运-8 J型早期警戒机,但是它并未予以“高新工程”的称号。这只是开端而己,而且英国的海上搜索雷达技术是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从天线的大小尺寸判断,对海大型水面舰船的搜索距离应该达到至少200公里,同时跟踪数十个海上目标。

  “高新一号工程”拥有众多的侦察天线,由此可以看出这种侦察机实际上是多功能的,拥有多种侦察手段。包括机腹前部下方安装了合成孔径雷达,可以对地面目标实施制图,这些参数有助于空对地导弹的使用。在飞机尾部下方安装了众多的刀状式天线,它们最有可能用于电子情报收集,甚至不排除拥有电子反制的功能,通常两种功能必须合一。此外,在飞机机背前段、后段也存在大型的整流罩,极有可能用于无线电情报的收集。

  “高新二号工程”是专为海军研制的,机首的下方安装了大型化整流罩,极有可能安装的是对海搜索雷达,机背后方安装了大型的电子侦察天线,应该是一种综合能力较强的多功能侦察机。上述两种电子侦察机都采用的是运-8基本型平台,螺旋桨为4叶。

  “高新三号工程”的活动基地在南京大场机场,至少部署了2架。在机身两侧安装了大型化的电子情报收集、干扰天线。垂直尾翼安装了数据链,显然可以指挥使用“鹰击”-91一类的反辐射导弹对敌方雷达实施攻击。

  “高新四号工程”是在整个运-8的机身上下方都安装了大量的刀状型天线,极有可能可以实施无线电指挥、侦察。飞机机背尾部同样拥有一个大型的整流罩,可能是某种卫星接收天线系统。

  “高新五号工程”很有可能是对“空警”-200预警机作出的改进型,采用了具备6个螺旋桨的三类平台。

  “高新六号工程”也是为海军研制的,机身侧翼的尾部安装了大型化的平台式天线,似乎是某种通讯飞机,很有可能接收远海活动的水面战舰、潜艇发出的各种波段通讯。

  此外,中国似乎还发展了一种运-8反潜巡逻机,中央电视台曾公布过这种飞机的内部图像,使用了双层式综合显示平台,飞机尾部安装了磁性探测器,但是长度比美国的P-3C反潜机要短很多。

  在发展“高新工程”的同时,中国并未忽视战场侦察机的研发,这就是歼侦-8F的出现。在无人机高度发达的时代,类似的战术侦察机还有没有必要装备部队?在欧美空军内部争论相当之大。如果只是对旧有战术侦察机的改良,当然是必需的,美国空军也还在继续服役U-2高空侦察机。然而从1991年的海湾战争开始,几次局部战争中,空中侦察的主力已经让位于侦察卫星和无人侦察机。

  此外,现代化的多功能战斗机,安装相当先进的侦察吊舱之后,足以胜任战术侦察任务。解放军装备歼侦-8F的其它目的可能在于使其能够使用“鹰击”-91反辐射导弹,具备侦察、攻击的能力,否则仅仅是侦察的意义并不高于无人机。

  预警机、侦察机 频繁出击东海南海

  系列“高新工程”的侦察机、预警机大批量装备部队,极大程度地提高了中国海空军的电子、无线电侦察力量,而且有能力更加频繁地对东海、南海、台湾海峡进行侦察。日本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也公开声称,近年来中国的运-8“高新工程”系列侦察机在日本沿岸的侦察活动大大增加,出动的次数越来越频繁。

  有迹象显示,至少有两种“高新工程”侦察机是为解放军海军专门研制的。在2011年,海军还接收了一种运-8预警机,它采用机械扫描雷达,据说一架运-8海军预警机正在测试当中。

  据美国海军情报处的报告透露,解放军北海舰队下属的海航部队就装备了运-8系列侦察机。这可能是海军侦察机团中最强悍的部队,有7架运-8侦察机,其中至少3架运-8X,4架运-8J早期预警机都部署在这支部队。日本军方称,近年来频繁对那霸实施侦察的中国海军侦察机就来自于此部队。

  预警机及电子侦察机最初是为了减少雷达的探测盲区,增大探测范围而研制出来的。预警机在空中,容易发现低空目标,其工作效率相当于8至10个大功率地面雷达站。随着科技的发展,没有预警机的有效指挥和引导,要想组织大规模的空战几乎是不可能的。为期42天的海湾战争中,数千架来自多个国家的飞机,飞行了10万多架次,没有发生重大相撞与误伤事件,全靠美国的十多架E-3A和E-2C预警机指挥、协调。

  目前,美国是装备空中预警机最多的国家,约占全世界总数的55%。俄罗斯生产的预警机占全世界总数的10%。以色列在机载相控阵雷达和电子系统方面占据重要地位。为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向以色列订购了“费尔康”相控阵雷达预警机。可是,由于美国的蓄意阻挠,以色列后来拒绝出售。与此同时,周边国家和地区却拥有了越来越多的预警机。日本早就从美国购买了11架E-2C预警机,还装备了4架自行研制的E-767预警机。台湾地区也先后从美国购买了6架E-2T预警机。印度则向以色列购进了“费尔康”预警机,大大增强了印度空军的空中预警和指挥能力。

  中国通过自身的努力,空警-2000和空警-200等预警机已获得世界一致好评。尤其是“空警”-2000上所装置的雷达、超级计算机、控制台及软件都是中国自行设计和生产的。其固定三片式雷达,呈三角姿态安装,从而达到360度全方位覆盖,特别擅于探测速度较高的空中或海上目标。从美国对中国预警机的评价和重视上,可以看出中国的预警能力已进入世界领先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