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监披露巡航钓鱼岛细节:遭日舰和飞机干扰阻拦
www.wforum.com | 2012-03-20 19:30:04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3月16日,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逻执法的中国海监50号船。

  近日,由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了巡航。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海监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他们巡航的目的是什么?巡航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情况?3月20日,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海监东海总队相关负责人。

  绕钓鱼岛巡航,遭日船和飞机干扰阻拦

  记者:此次中国海监编队巡航钓鱼岛,引起各界关注。据报道,巡航过程中,编队曾与日本船舰相遇,当时详细情况怎么样?我们采取了什么措施?

  中国海监东海总队负责人:由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于3月16日凌晨5时许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编队进入黄尾屿24海里后,“海监50”船发现一艘日本海保厅“PL62”巡视船从东北方向我编队高速驶来,我“海监50船”向其询问情况,日船不予回答,继续尾随我海监编队。我编队继续向钓鱼岛方向航行,并向日船喊话申明立场、表明身份,告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海监编队正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开展定期巡航任务”。

  当日5时后,日本海上保安厅PL62号、PLH06号和PL61号三艘巡视船先后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8时后,日PLH06与PL62两船一直分别在我海监50船和66船一侧进行尾随和干扰阻拦。

  9时后,日本海保厅一架巡逻机和海上自卫队一架侦察机先后飞抵上空,对我巡航编队进行盘旋侦察。日船也向我海监船喊话。

  对日方的干扰阻挠,我巡航编队与之展开周旋,反复向日船喊话声明立场,对日方的行为提出严正警告,海监50船两侧显示屏也用中英日三种文字滚动播放。

  中国海监船编队在钓鱼岛14至12海里海域内绕岛巡航。当日14时,中国海监巡航编队绕岛一周后,转向东北方向航行,前往我东海油气田附近海域巡航。

  中国海监船编队在我国管辖海域例行巡航无可非议

  记者:中国海监编队巡航钓鱼岛的目的是什么?目前来看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中国海监东海总队负责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中国政府一贯和反复申明的立场。

  国家海洋局组织中国海监开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巡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颁布实施和国家海洋局、民政部今年3月3日授权发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标准名称后,中国海监船编队进行的一次例行性巡航,是国家海洋局履行国务院赋予的“依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职责的正常工作,中国海监船编队在我国管辖海域进行例行性巡航无可非议。

  中国海监船编队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巡航,用实际行动中断和打破日方所谓的“时效取得”企图,达到“显示存在、体现管辖、宣示主权”的目的,同时也是对日方今年以来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频频、对我步步紧逼作出的一次回应。

  记者:此次海监巡航钓鱼岛海域是一次特定行为,还是常态?有什么背景吗?

  中国海监东海总队负责人:中国海监船编队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是我国自2007年3月建立我管辖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制度以来的一次例行性巡航。

  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但今年以来,日本从民间到官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做出不少小动作:1月3日和21日,日方两批议员擅自登钓鱼岛或绕岛“视察”;1月16日,日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宣布年内将完成包括4座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附属岛屿在内的39座岛礁的命名;3月2日,日本内阁综合海洋政策本部公布这39个离岛的名称;近日,日方又要修改《海上保安厅法》、《外国船舶航行法》,强化对钓鱼岛的实际管控,一步步否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存在争议”,妄图将钓鱼岛认定为其“固有领土”。对日方的行为,中国政府多次提出强烈抗议,但日方一再拒绝接受中方的抗议。

  中国海监船编队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巡航,有助于削弱日方40多年来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和周边海域逐步强化的“实际控制”,打破日方以“实际控制”、“有效治理”的所谓“时效取得”最终窃取我固有领土钓鱼岛的企图。

  除海况和天气条件不允许外每天巡航执法

  记者:中国海监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像这样的巡航和显示国家主权存在的行动一直在进行吗?

  中国海监东海总队负责人:中国海监是国家海洋局领导下的中国海上综合执法队伍。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赋予的职责,组织在中国管辖海域实施定期维权巡航,承担对侵犯海洋权益、非法使用海域和无居民海岛、污染和损害海洋环境与资源、破坏海上设施、扰乱海上秩序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的职责。

  中国海监队伍有中国海监北海总队、东海总队和南海总队3个海区总队。3个海区总队所属有9个海监支队、3个航空支队和3个维权执法支队。此外,中国海监队伍还有11个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队,100多个沿海计划单列市和地级海监支队和200多个沿海县(市区)海监大队。

  自2006年7月在我东海管辖海域率先开展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以来,这样的巡航从未间断。除海况和天气条件不允许外,在我东海区管辖海域上,至少每天安排两艘海监船和一架海监飞机在海上开展巡航。

  通过近些年来实施东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对之前不知的侵权行为有了较多了解,而且随着经验的积累和巡航频率的提高,及时发现海上侵权目标的几率明显提高,对侵权目标的活动规律有了初步了解,执法人员现场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中国海监的装备实力怎么样?能否有效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中国海监东海总队负责人:中国海监的装备能力建设近些年取得了长足发展。此次抵钓鱼岛海域巡航的海监50船、66船,就是去年年初和年中入列的两艘新船,这两条海监船各方面性能都比较好。

  海监50船型排水量3980吨,采用当今世界先进的电力全回转推进系统,续航力大于8000海里;船上配有先进的可控被动式减摇水舱系统,具有船载Z9A型直升机、卫星通讯导航等功能,配备有先进的海洋巡航、调查、取证设备。海监66船型排水量1290吨,续航力5000海里,适航无限航区。

  目前,中国海监拥有海监飞机9架,各类执法船、艇380余艘,执法专用车500多辆,其中,千吨以上海监船27艘。中国海监近些年的装备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为了切实承担起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规定和我国政府主张的300万平方公里“蓝色国土”海洋权益的维护任务,其装备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链接 

  中国海监近年来实施的重要行动

  近年来,在我东海管辖海域,中国海监相继组织实施了对日不明国籍沉船打捞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对日在东海我管辖海域开展的油气勘探作业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和多次制止日方调查船在我管辖海域非法调查作业的专项行动,以及上海APEC峰会、北京奥运会等国家重大活动期间海底管线保护的专项行动。

  对东海油气田、中日共同开发区、苏岩礁和外国军船测量活动频繁区等重点海域的巡航监视,海监船每年有近24个航次,海监飞机要飞行数百架次,发现侵权目标后,对其进行喊话驱离,跟踪监视,抵近干扰和影像取证。

  实施东海管辖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第一年的2007年,发现外籍舰船、飞机侵权目标10余个。2010年,发现三国外籍侵权目标船70艘次、飞机135架次。其中,某国海军军船频繁抵我专属经济区进行调查和水下探测的侵权行为最为突出,最多时,一天发现两类4艘某国军舰船同时在我东海专属经济区活动。

  海监南海总队完成第三航次巡航

  管辖海域内发现投产外国油气平台30余座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余建斌)据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网站消息:3月20日,中国海监南海总队派出的由中国海监83、75船组成的海上编队,顺利完成2012年度南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第三航次任务。

  本航次编队重点开展对在我国南海管辖海域内进行非法油气开采的外国平台进行搜索及监视取证,共发现各类投产外国油气平台30余座。

  在巡航过程中,我海上编队对外国平台进行喊话,要求对方报告平台信息和油气开采情况。同时,我海上巡航编队还对黄岩岛、火艾礁、西月岛、安达礁等岛礁进行了抵近观察和监视。本航次巡航过程中未发现外国军事舰船和其他政府公务船舶,也未发现其他国家的勘探船和科学考察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