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日媒体称中国维护钓鱼岛力度升级忧下次派军舰
www.wforum.com | 2012-03-20 19:12:34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监50船大副李一民(左)和水手朱耀滔驾船驶往钓鱼岛附近海域。 

  “牢牢占领着钓鱼岛海域的日本海上保安厅,这两天的神经绷得紧紧的。3月16日清晨,中国两艘海监船抵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巡航,并罕有地用日文在电光屏上打出宣示主权的字样,一时间令日本舆论炸开了锅。在抗议中国“侵入日本领海”的同时,日本媒体尤为关注中国维权力度的提升。《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海监船在该海域航行,是3年来的首次。”富士电视台不无担忧地说:“中国下次会不会派军舰过来?”

  针对日本媒体的过激反应,中国军事专家对《世界新闻报》表示,由于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挑衅,并已严重影响到中国周边的稳定,中国加大东海巡航执法力度是理所应当的。但同时应该看到,中国解决钓鱼岛问题还需要长远规划、增加投入。

  日方担心中国对钓鱼岛用武

  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16日发布消息称,当天5时许,由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巡航,其间发现日本海上保安厅“PL62”巡逻船。中国海监编队立即向其喊话表明身份,询问动态并申明立场。然而,日方船只对中方的询问不予回答,并对中国海监船尾随跟踪。

  此次跟踪的过程事后也成为日本媒体炒作的重点。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的巡逻船当时在距尖阁诸岛(钓鱼岛)久场岛东北约40公里处的毗连区发现了两艘中国海监船,其中“中国海监50”驶入了“日本领海”内,且进入的时间长达25分钟。日本海保总部通过无线电向中方船只发出警告,“中国海监50”的电光屏上却打出“我们正在该海域巡航,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的字样。显示内容以中、英、日三种语言出现,中国船只使用日语宣示主权是“极为罕见的”。

  日本媒体注意到,与此前数次进入钓鱼岛海域的隶属中国农业部的渔政船不同,这次来巡航的是中国国家海洋局的海监船,意味着中国巡航船只的级别有了提升。“下次会不会来军舰?”富士电视台不无忧虑地惊呼道。日本航空自卫队西南航空混成团司令佐藤守甚至耸人听闻地分析说,中国是在为“武力占领钓鱼岛做准备”。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对《世界新闻报》分析说,日本反应强烈的一个原因是,海监船舶代表国家海洋部门执法,更能体现国家意志。海军专家刘江平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派最先进的海监船巡航钓鱼岛,说明中国已加大在东海维权的力度。

  据了解,参与此次钓鱼岛维权任务的“中国海监50”船于去年12月正式开始履行巡航维权执法职责。该船的排水量为3000吨,采用世界先进的ABB电力全回转推进系统,最大航速18节,续航力大于8000海里。船上搭载了Z9A型直升机、卫星动力控位设备、卫星通讯导航设备以及先进的海洋巡航、调查、取证设备,是中国目前综合能力最强、设施最先进的多功能大型中远程海洋监察船。而与其同行的“中国海监66”船排水量1290吨,续航能力5000海里,虽然吨位稍小,却是当前中国航速最快的海监船舶。

  在结束钓鱼岛海域的巡航之后,中国海监50、66船编队17日抵达东海油气田海域继续巡航。当日上午,在“春晓”、“平湖”油气田附近海域,“中国海监50、66”与另外4艘海监船汇合,组成巡航编队,与“中国海监B-7115”直升机进行了海空协同演练。

  日方挑衅逼迫中方出手

  中国此次加强护岛声势,被专家认为是回击日本欲强化对钓鱼岛实际占有的举动。海军专家刘江平对《世界新闻报》说:“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一直都比较克制,但是日本的右翼势力屡屡挑事,不仅登岛,还在上面建立非法设施,海上保安厅则配合性地长期巡逻;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在法理和事实上对钓鱼岛行使不合法的主权和管辖权。”

  进入新年以来,日本不断挑衅中国反对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单方面行动的底线。1月2日夜,冲绳县石垣市4名议员分两批登上钓鱼岛;1月30日,日本擅自为包括钓鱼岛及周边附属岛屿在内的39座离岛完成暂定名。2月19日晚,日本海上保安厅“昭洋”号测量船驶入钓鱼岛海域进行所谓的“海洋科考调查”。3月7日,日本正式宣布将可作为“专属经济区”基点的23个岛屿归属国有资产,企图通过“改善管理”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据为己有。

  更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政府2月21日通过《读卖新闻》放出风声:将根据2007年出台的《海洋基本法》,于近期修改《海上保安厅法》和《外国船舶航行法》。修改前者的目的是要扩大海上保安厅的执法权限,进一步加强对离岛的控制。而通过修改后者,海上保安厅将有权省略登船检查程序,直接驱赶“在领海停泊或周旋的外国船只”。该报当天还披露,为加强对所谓“入侵日本领海和日本专属经济区外国船只”的监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海上保安厅将联手研发一款卫星系统,并计划于2013年发射。

  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对《世界新闻报》指出,日本海上保安厅扩大对钓鱼岛海域的执法权限,无疑将使解决钓鱼岛问题更加复杂化。面对日本的步步紧逼,中国政府必须做出有力的回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伯江也对本报表示,日本的“圈海运动”步伐在不断加快,中国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也是应有之义。

  向南海的对手发警告

  有分析指出,中国此次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不仅旨在宣示中国政府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和管辖权,同时也是在对南海有关主权声索国发出警告。观察家认为,中国近来在海洋维权方面“转守为攻”,主要是出于维护中国周边稳定的考虑。

  事实上,此次钓鱼岛海域巡航,只是中国海监总队成立5年多来,在中国管辖海域完成的众多定期巡航执法行动中的一次。据国家海洋局消息来源透露,目前,国家海洋局所属海监船舶、飞机巡航的范围,北起鸭绿江口,东至冲绳海槽,南达曾母暗沙,包括苏岩礁、钓鱼岛、黄岩礁以及南沙诸岛在内的中国全部管辖海域。仅2011年,中国海监就出动海监船舶227航次,航程265912海里;出动海监飞机354架次,航程410278公里;监视进入中国管辖海域的外国船舶715艘次、飞机136架次、其他目标115次。

  专家建议中国组海岸警备队

  中国展现出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利的主动姿态,相信会让不少国人感到振奋。但同时应该看到,中国在维权方面,无论是硬件投入还是战略规划,都还不足以使问题彻底解决。

  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硬件相比,中国海监船舶的实力仍显薄弱。据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巡逻船——排水量高达7000吨的“敷岛”号,其装备数量也十分庞大,总共有450艘各型船舶,其中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逻船就有13艘,即便是稍小的PL型巡逻船,其排水量也都在1000吨级以上。

  除了海监装备落后于日本外,在海洋战略的设计和执行方面,中国目前也不及日本。就拿日本2007年4月通过的《海洋基本法》来说,其内容不仅覆盖了经济,还涉及国家管理体制、安全保障政策调整以及日美关系等方方面面。表面上看这只是一部法律,但却体现了日本“海洋立国”的国家整体战略。另外,日本的海洋战略还有防卫战略作保障,这就不难解释为何日本《新防卫大纲》要把防卫岛屿和周边海空安全作为第一、第二位的防卫任务了。

  有专家表示,不仅在战略上要加大投入,在执法体系上中国也要作出调整,以便更有效地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权利。

  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提议组建国家海岸警备队,以应对当前日趋严峻的南海、东海复杂局势。罗援将军对《世界新闻报》表示,海岸警备队作为一种准军事力量存在,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可以达到危机管理和危机控制的作用。

  罗援说,组建这样一支力量,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改变现在“九龙治海”的现状,促进海上执法力量的进一步整合,提高海上执法维权效果。“现在我们的海上执法力量比较分散,有海警、海监、海救、海上打捞、渔政、海上缉私、海上派出所、海上救援中心等,这些力量属于多头管理,容易造成资源的内耗,如果重新组合,就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二是使中国在维护国家主权的外交斗争中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一般的海上纠纷如果直接动用海军,会升级为国家武装力量的对抗。如果有海岸警备队,我们就会有更多的回旋空间。”罗援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