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空军正在进行双轨现代化 研制歼-60隐形战机
www.wforum.com | 2012-03-20 09:24:1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中型隐身四代机想象图(资料图)

美国《航空周刊》网站3月16日发表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的文章,文章提到,中国空军正在进行双轨现代化,发展新的覆盖范围更大的远程作战能力;除了正在研发大型隐形战斗机歼-20项目之外,还在研发歼-60中型隐形战机;此外,文章还提到,中国运-20新式战略运输机项目即将公布,中国还在研发中国版X-37B空天飞机——“神龙”。

中国空军发展新的覆盖范围更大的远程作战能力

美媒文章称,中国开始组建一支现代化综合空军,在2020年前,中国空军可能拥有1000架战机,目前中国正在开发未来军队的各种武器,包括隐身效果更加出色的战斗机和新型轰炸机、无人驾驶、高超音速飞机甚至基于太空环境的作战平台。最早在本世纪20年代初期,这些武器将出现在世人面前。

这场现代化运动依托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一项航空与航天技术全面发展计划。第一条根本原则由“拒止”战略指引,这项战略于20世纪90年代成形、聚焦于台海冲突。随后而来的是2005年后的“新历史使命”战略,这推动人民解放军在更远距离占据支配地位,同时发展新的、覆盖范围更大的远程作战能力。

美媒文章称,这种双轨发展体现在2010年下半年发生的两件大事上。首先是中国空军首次在国外展示其现代化作战能力:轰-6轰炸机在歼-10战斗机、空警-2000预警机以及轰-6U加油机配合下在哈萨克斯坦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另一件大事是4个月后成飞生产的隐形战斗机原型机(外界普遍称其为歼-20)公布于众,并于2011年初进行首次试飞。为加速先进武器的研发,中国军队从1998年起开展重大后勤改革后一直鼓励国防军工部门之间的竞争。

歼-20之外,正研发歼-60中型隐形战机?

美媒文章称,中国有两大战斗机生产公司:成都飞机公司和沈阳飞机公司,它们都有隐形战斗机和传统战斗机的研发项目。中国曾经购买了176架苏-27和苏-30战斗机,并且在俄罗斯许可证允许下生产了100多架歼-11战斗机。2008年,沈飞开始向解放军空军交付配备国产引擎、雷达和武器装备的歼-11B战斗机,这是中国目前威力最强的国产战机。中国空军目前拥有超过120架现役歼-11B和双座歼-11BS战斗机,预计将在升级时装备性能更好的机载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和引擎。

美媒文章称,沈飞的歼-15几乎与俄罗斯苏-33舰载战斗机完全一样,它将成为中国航母的主力舰载机,引领中国海军迈入新的时代。歼-20的出现或许表明成飞获得了大型隐形战斗机项目,但外界普遍认为沈飞正在自筹资金研发中型隐形战机项目,或许称作歼-60。

自2003年以来,超过200架成飞生产的“低端”单引擎歼10A和双座歼-10S战斗机开始服役,与更大型的歼-11B形成高低端的配合。升级版的歼-10B战机或许会加速生产,这种战机配备AESA雷达、红外搜索和跟踪感应器、雷达截面缩小技术和改进的电子战系统。巴基斯坦可能购买的FC-狮或许是基于这种飞机研制的。

美媒文章称,2005年,一位中国官员说,成飞正在考虑一个F-35级别的项目。中国早就对短距离起飞和垂直降落战斗机感兴趣。长期以来,俄罗斯和中国都有消息显示,成飞可能正在基于俄罗斯雅克-141(一种在上世纪80年代末进行过测试的超音速短距离起飞和垂直降落战斗机原型)的技术进行研发。

预计中国会在未来10年加大出口的力度,而在2020年以前研制出中型隐形战机的可能性将给这种努力划上圆满的句号。

运-20新式战略运输机即将公布

美媒文章称,中国空军和海军已经收到大约170架双引擎歼轰-7和歼轰-7A战斗轰炸机,而且有迹象表明中国或许正在研发一种隐身效果更好的战斗轰炸机。最新型的轰-6K轰炸机在翻修前寿命和飞行性能接近与波音公司生产的B-52,并于2010年开始少量生产。这种轰炸机可携带超过6枚巡航导弹。除了它可能在这个10年里出现,目前外界对中国的后续轰炸机计划知之甚少。

美媒文章称,中国会在今年或明年公布一种新的50-60吨载重的运-20四引擎战略运输机。虽然装有双涡轮风扇发动机的C919客机是一个确定的、众所周知的项目,但是中国对相当于波音767大小的宽体四涡轮风扇发动机客机项目却缄默不言。这种平台的商业使用情况或许还不明朗,但是它却可用于执行多种军事任务。

“神龙”——中国版X-37B空天飞机

在未来的反导系统方面,有亚洲军方消息人士称,该项目或许会在21世纪20年代中期完成。2010年1月成功拦截导弹弹头的很可能是总装备部负责的项目;然而,中国空军计划将制造出具备反弹道导弹能力的超远程防空导弹。

美媒文章称,中国空军还谋求在太空战中占据支配地位,其领导层曾在2009年底明确阐述要求具备太空作战能力的新战略。空军的太空计划可能由成飞研发的“神龙”太空飞机推进,这种飞机可能已在2010年底以前进行了最初的亚轨道测试,并且可能发展成为类似美军X-37B的空天飞机。2006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工程师概述了开发类似100吨级以上太空穿梭机的航天飞机的计划(可能在2020年以前),或研制一种可以发射附加载荷的更高效的亚轨道超音速飞行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