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日本称按50年时效取得理论到2022钓鱼岛将归日
www.wforum.com | 2012-03-19 20:42:3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海监巡航我国领土钓鱼岛

  近年来,围绕钓鱼岛及其附属海域归属,日方动作频频,且态度日趋强硬。先是逮捕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将约520名日本人的籍贯迁入钓鱼岛等争议岛屿,还在新版初中教科书中公然称钓鱼岛和独岛为“日本领土”;今年1月29日,日本政府又完成了包括钓鱼岛周边4座附属岛屿在内39座离岛的暂命名工作;3月15日再度对詹其雄提出“强制起诉”。

  日本使用这套“组合拳”,至少可反映出以下三个信息:一是日方决意不顾钓鱼岛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继续“坚定”地占据我钓鱼岛;二是如何把钓鱼岛占据变为“现实”,日已有计划,并制定了预案,今后还将采取“添油”战术,逐步提升举措的层级与力度;三是在手段应用上,将软硬结合、交替使用。

  有一点可以肯定:日本今后在钓鱼岛占据问题上会继续“强硬”下去:首先,由于日国内经济长期不景气,政府更迭频繁,加之福岛核危机阴影仍存,使得其急欲转移民众视线,把矛盾转嫁到海洋争端上。其次,美国战略东移,急需日本这个盟友在亚太各国周边海域“寻衅闹事”,把水搅混,以便其从中渔利;自然日本也希冀借助美国强大的实力,提升自己的地位,为自己攫取最大化的海洋利益。再次,日本看到近些年东亚海域波谲云诡,企图趁我更多光顾其他海域及其事务,如南海问题等,加大插手钓鱼岛及东海问题。此外,再过10年,日本实际控制钓鱼岛岛屿及其周边海域就届满50周年。日本放言:按照50年“时效取得”理论,到2022年日就将“堂而皇之”占有钓鱼岛岛屿。

  因此,近日我国“主动”巡航行动,应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不仅船舶吨位大、性能较先进,而且编队在巡航中接连排除了日方船只和飞机的干扰、阻挠,宣示了我国政府对钓鱼岛及其附属海域的主权和管辖权,也为中国海监今后定期维权和常态化维权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国将继续解决维护国家海洋利益的“战略短板”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主动举措:一是加速构建国家海洋战略和海洋权益维护战略,制定具体策略和法规制度,尽快实现整体运筹、主动作为、积极进取。

  二是加大对钓鱼岛问题的研究、宣传力度,集约各方“保钓”力量。钓鱼岛问题时间拖得越久,对我将越不利。可集政府、海外、民间等各方人士的真知灼见,同时增设钓鱼岛问题的专门研究机构,不断深化研究。韩国共设有200多家独岛研究机构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三是建立应对危机的预警机制、快反机制和善后机制。这样,不论日方采取什么手段,我都能及时有效地加以应对。届时,除外交部表达中方的严正立场和抗议外,我海监等部门的巡逻船及飞机,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实施定期、常态化巡航执法,既是对我主权的明确宣示,更是对日方的有效震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