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亚太地区军备竞赛无可避免根本原因非中国崛起
www.wforum.com | 2012-03-19 20:32:5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1月30日,新加坡海军隐身护卫舰护送过境美军航母群。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报告称,过去5年亚太地区武器进口占全球近一半(44%),印度以10%位居榜首,亚洲已是军备竞赛“重灾区”。

  西方舆论认为,中国崛起是亚太军备竞赛的“根本原因”。这话最多只说对了一半。中国是现代史上最温和的崛起大国举世公认,亚太军备竞赛真正的“根本原因”,是人类没有处理大国和平崛起的经验,无力摆脱强烈的相互防范之心。

  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警惕与日俱增,它对中国的每一个防范动作,都会带来中国的潜在反应。很难说中美谁对谁错,挑起军备竞赛的帽子也不能随便乱扣。如果从“动机论”分析,倒是美国从这种竞赛中受益最多,因为亚太地区进口的多数是美制装备。

  消除军备竞赛本来就很难,但如果美国因为受益连这种愿望都没有,整个话题就无从谈起了。

  有人说,如果中国减少军费,少发展国防,亚太地区的军事竞争压力就会小很多。但在当前的国际秩序下,这完全不现实。中国怎敢拿自己缺少防卫能力的现代化,去赌整个亚太的和平呢?

  亚太地区一定强度的军备竞赛无可避免,这其中印度、日本甚至韩国、越南的国家志向也在发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西太平洋海权争端的加剧,以及台湾问题悬而未决,都具有分量。

  现在需要的是,控制亚太的军备竞赛不要变成恶性的。各国各实体有钱买就买了,但大家都应对这些混乱防范的无奈给予理解,而要防止军备竞赛演变成亚太地区的仇恨,进而把“防范型军备竞赛”逐渐演变成真正的战争准备。

  军备竞赛成为亚太地区的一笔冤枉钱,比它有一天真正被派上用场要好得多。值得注意的是,带头炒作亚太军备竞赛的,总是美国和欧洲的舆论及智库机构。美国的“巧实力外交”重在挑拨亚洲的紧张不像是瞎猜的。

  随着中国继续发展,中美需要就各自的安全观做认真沟通,尽量促成两国都接受的西太平洋地区安全形势。只要中美两国都获得更多的安全感,亚太地区就会轻松很多。其他各种修补都是小打小闹。

  美国应协助中国从根本上消除台海军事危险,它还应在南海问题上成为真正的劝和者,放弃支持其他国家与中国作对的战略姿态。此外美国应确立与中国和平竞争的原则,不对中国内部做北京无法接受的干涉。这样的话,中国发展军力的动力就会一下子小很多。问题是,美国有兴趣做上述调整吗?

  只要美国不在上述领域做清晰的调整,中国选择有备无患很可能是注定的。当然,中国有必要增进军事透明,它还应多发展制约美国野心的非军事手段,但这些都影响不了亚太军事形势的全局。

  中印等亚洲新兴国家继续增加军费的后劲很大,但军备竞赛不会增加该地区总的安全感,只要不减少各国安全感的总和就不错。中国没有力量控制整体局面,应当说,美国也未必有。

  中国有意愿与美国合作,尽量对亚太地区旺盛的军备需求做些抵消。如果美国真的不愿意,中国只有好自为之了。我们相信,只要中国保持强劲发展,无论未来是怎样,中国都不会是输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