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瑞典机构称中国武器进口排行降至第四不及印韩
www.wforum.com | 2012-03-19 19:30:5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7年1月,第一架枭龙战机正式交付巴基斯坦空军。

  武器进口国前五均来自亚洲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3月19日电】题:亚洲加快常规武器交易的节奏

  一家独立的国际研究机构称,随着印度成为世界头号武器进口国、中国成为武器出口国,亚洲武器市场在2007年至2011年间变得异常活跃。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 (SIPRI)周一发布的报告称,从数量上讲,亚太地区近五年常规武器的进口量占据全球的44%。这个比率遥遥领先于欧洲(19%)、中东(17%)、美洲(11%)和非洲(9%)。

  在过去五年,全球武器交易与2002年至2006年这段时期相比增长了24%。而最大的五个武器进口国都在亚洲。

  单单印度近五年中常规武器的进口数量就占全球的10%,其次是韩国(6%)、巴基斯坦和中国(均为5%)以及新加坡(4%)。

  然而,报告的作者之一彼得·韦泽曼透露说:“亚洲主要进口国正在寻求发展自己的军火工业,以减少它们对外部武器供应源的依赖。”

  【瑞典电讯网站3月19日报道】斯德哥尔摩的一家研究机构今天宣布,国际军火交易上升是由亚洲的需求推动的。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天发布的全球军火交易最新数据,2007 2011年间,全世界军火交易量比2002-2006年高24%,2007-2011年的五大军火进口国全都是亚洲国家。

  亚洲和大洋洲占全球军火进口量的44%,随后是欧洲(19%)、中东(17%)、美洲(11%)和非洲(9%)。

  “亚洲各大进口国都在谋求发展自己的军火工业,从而减少对外部供应源的依赖,” SIPRI高级研究员彼得·韦泽曼说。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3月19日电】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天发布的调查报告,亚洲在武器进口方面超过其他地区。

  报告称:“2007-2011年交付的重要作战飞机包括来自俄罗斯的120架苏30MK和16架米格29K以及来自英国的20架美洲虎-S。”

  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它的邻国巴基斯坦则位居第三。

  美俄德法位列出口前四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3月19日电】美国(30%)、俄罗斯(24%)、德国(9%)和法国(8%)在2007年至 2011年间仍然是世界主要的武器出口国。

  SIPRI报告的一位起草人马克·布罗姆利说,“阿拉伯之春”对于武器市场影响有限。

  报告透露,美国重审了它对中东地区的武器供应政策,但它仍然是突尼斯和埃及的主要武器供应商。报告进一步指出:“美国2011年向埃及提供了45辆M-1A1坦克,并且答应再提供125辆。”

  2007年至2011年间,俄罗斯提供的武器占了叙利亚武器进口的72%。俄罗斯在2011年向叙利亚提供了Buk-M2E机动防空导弹系统和“堡垒P”岸基反舰导弹系统。此外,两国去年签署了向叙利亚提供36架YAK-130军用教练机的合同。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8日报道】SIPRI 的武器交易项目负责人霍尔托姆说,巴西和南非也在加紧采购武器,这表明国际舞台上的中等收入大国开始崭露头角。SIPRI说,巴西下订单购买4艘“鲉鱼”级潜艇、一艘核动力潜艇和50架运输直升机,表明该国武器进口将在今后数年“显著增加”。

  报告指出,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国,占2007年至2011年武器交付量的30%。五角大楼要求明年获得6139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885亿美元的战争追加费用。

  【俄塔社斯德哥尔摩3月19日电】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武器交易报告说,世界前五大武器进口国均在亚洲。

  报告指出,和往年一样,2011年美国在世界武器市场上仍然坐头把交椅,其次是俄罗斯、德国、法国和英国。

  值得注意的是,2002-2006年中国在武器进口国中名列榜首,而2007-2011年降至第四。中国减少武器进口的原因首先是发展自己的国防工业。与此同时,中国军用产品出口增幅达95%。因此今天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六大武器出口国,出口额仅次于英国。世界经济和金融危机影响了武器交易。因此,2007-2011年希腊武器进口与2002-2006年相比减少了18%。与2002-2006年相比,2007-2011年非洲国家的武器进口增长了273%。

  中国减少武器进口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8日报道】题:随着本国工业扩张,中国减少武器进口

  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一直是世界头号武器进口国。如今,由于该国更多地自主制造武器,所以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年度排名中,中国已经降至第四名。

  在SIPRI今天发表的报告中,从2007-2011年,中国在“大型常规武器”的国际交易量中占到5%。总量是印度的一半,少于韩国和巴基斯坦。印度去年取代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

  SIPRI的武器交易项目负责人霍尔托姆说:“在诸如战斗机等领域,除了像发动机之类的特定零部件之外,中国如今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能自主制造这些系统。印度在这方面还比较落后。”

  由于经济利益增加、领土争端升级、全球义务扩大,从而导致对军舰、导弹和战斗机的需求增大,预计中国今年的军费开支将增加11%,其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仅次于美国。

  SIPRI指出,从2007-2011年,中国的武器出口比之前5年增加了将近一倍,从而成为全球第六大武器供应国。中国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出口武器卖给了邻国巴基斯坦,其中包括50架JF-17战斗机、203辆坦克和3艘军舰。

  据弗罗斯特沙利文公司估计,亚太地区购买战斗机、导弹和其他装备的支出将出现4.2%的年平均增长,在2016年达到1140亿美元。高盛公司说,中国的国防预算可能会出现14%的年增长,直至2015年。

  为防范中国扩充军力的行为,印度上周宣布明年的国防开支将增加13%,达到1.93万亿卢比(约合384亿美元)。

  【德新社斯德哥尔摩3月19日电】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天宣称,2007年至2011年间,中国加紧了出口步伐。

  “我们的数据中最明显的一点是中国作为一个出口国逐渐崛起,”研究人员布罗姆利说。他指出,这主要受益于巴基斯坦,它从中国购买了海军装备系统和歼击机。

  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曾是一个成功的出口国,但那时出口的军备不那么先进。巴基斯坦的采购周期结束后,中国能否找到其他客户来“填补空缺”尚有待观察。

  中国的潜在出口市场包括非洲和中东。但布罗姆利说,由于俄罗斯和美国已经进入中东市场,竞争可能会“很激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