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毛新宇是中国首位“70后”少将:我从小被教育不要搞特权
www.wforum.com | 2012-03-12 09:40:01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怀祖父


  “我是否达到了他老人家的期望”


  教育子女


  “思想品质为先,文化功课其次”


  寄语青年


  “在具体的事中培养兴趣,找到方向”


  毛新宇1970年生,毛泽东次子毛岸青与邵华之子,毛泽东唯一嫡孙。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和军事科学院,获博士学位。2008年7月,被任命为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副部长,副军级;2010年,毛新宇晋升少将,成为中国首位“70后”少将。


  单独对话毛新宇令人很有压力,他会对某些问题连续回答“不知道”,这的确令人尴尬。


  不过,他也会就另一些问题滔滔不绝,在这个人身上,“喜欢”或“不喜欢”泾渭分明;由此也形成了他给人的印象——“直率而且鲜明”。

 

  ■不想回答一律说不知道


  华商报:您为什么对媒体一直说“不知道”?毛新宇:不想回答就一律说不知道。华商报:是不想回答还是不方便回答?毛新宇:不想回答,因为很多问题我都回答过,而且回答了不止一次,我不愿被问重复的问题,也不愿重复回答问题。


  华商报:可涉及毛泽东的问题你却重复回答。


  毛新宇:我的身份让我没办法不回答有关爷爷和我们毛家的问题,我的责任之一就是要告诉大家,我的爷爷是什么样的人,我们毛家又是什么样的一家人。其实,我平时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并不多,因为很多地方上关于爷爷的各种纪念活动我都得参加和出席。这种纪念活动如果邀请到了我,我不去,显然不合适;而这种场合,有关爷爷的问题是大家最关心的,所以我需要反复回答大家的这种问题,有时的确有些累,但累也需要回答,这是我的责任。


  华商报:您所说的这种责任感来自哪里?毛新宇:我去过几乎所有爷爷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这些地方对于别人而言会造成多大的震撼我不知道,但对于我而言,感觉是不一样的,我是毛泽东的孙子,我每次都会觉得爷爷在和我说话,我就会想,我是不是达到了他老人家的期望,我做得够不够,我做出了什么成绩没有,以后怎么面对老人家。


  ■希望下一代“有品有德”


  华商报:您受毛泽东的影响有多大?毛新宇:其实爷爷去世时我还很小,那时就觉得周围的人都很悲痛;后来长大了,母亲让我带头研究毛泽东思想,说这是我的使命;在不断研究毛泽东思想和爷爷的事迹后,我对爷爷逐渐有了更多的认识。


  所以在家庭教育上,我还是受到母亲的影响更多一些。


  华商报:毛家的家教是怎样的?毛新宇:很严厉,我从小被教育最多的就是:不要搞特权,另外就是要善于到人民中间去学习,把人民当老师。所以,我现在对子女的家庭教育,首先要求的就是思想品质,其次才是文化功课,我希望下一代是一个“有品有德”的人,这样孩子才能禁受住生活和事业的考验,但这些是通过引导,不是强加。


  华商报:您这种教育观是怎么形成的,您觉得严厉加引导是否科学?毛新宇:孩子的理解能力是有限的,我小时候很调皮,我几乎没有去想过为什么要学习或者学习为了什么,我那时的确不爱学习,只喜欢玩;而母亲的严厉不在于禁止我做什么,而是严格规定我的习惯,所以我虽然还是玩,但玩之后看书的习惯慢慢养成了;随着年纪的增长,我自然开始慢慢明白以前不懂的道理,所以严格的家教是最基础的教育,目的是为了培养一种好的习惯。


■发现了价值人就不再迷茫


  华商报:作为“70后”,您对逐渐进入社会中坚层的“80后”群体是怎样理解的?


  毛新宇:总体来讲,他们发展的主流是好的,不过在年轻人身上都会有一种比较迷茫的感觉,不知道自己今后的方向在哪里,我自己其实也经历过这种迷茫的状态,做事只凭兴趣,兴趣过了,就觉得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所以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定自己,在具体的事情中培养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的方向。

 

  华商报:您是怎么找到自己的方向的?毛新宇:我其实是在我母亲的帮助下找到的,她引导我去研究党史,去研究毛泽东思想,虽然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会成为我今后毕生的努力方向,但我觉得母亲的建议的确让我看到了方向,我就坚持下来了,慢慢发现了乐趣,发现了价值,人也就不再迷茫了。


  华商报:作为中国首位“70后”少将,对年轻人最大的建议是什么?


  毛新宇:要有坚定的信仰,尤其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信仰,信仰是整个社会的凝聚力,也是个体突破自我的动力;不要总是抱怨,从哲学上来讲,任何事情都有利弊,年轻人要学会扬长避短。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刘滨


  “爷爷永远无法被超越”“毛家的家规很严,我们都在捍卫”


  “我其实是一名军人”——毛新宇


  记者手记


  他能把每个问题都提升到哲学高度


  在爷爷毛泽东的伟人光环下,毛新宇不再是一个名字。


  毛新宇更像一个符号。用毛新宇的话说,他——“是毛家的一面旗”,在这面“旗”下,他承受着荣耀与压力。


  “毛新宇”是爷爷给取的


  3月10日14时25分许,作为毛泽东的唯一嫡孙,毛新宇再次被媒体所聚焦,但此时的毛新宇似乎已经没有体力来面对媒体狂轰滥炸般的提问。


  “成功”摆脱媒体记者围堵的毛新宇在工作人员陪同下“躲”到了人民大会堂台湾厅旁边的一个角落里。


  这一天,全国政协将举行十一届五次会议的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距离开会时间还有35分钟。


  此时此刻,和毛新宇一同“躲”到这里的新闻媒体只有本报一家。尽管如此,记者的身份还是被全国政协会务组工作人员发现,他们礼貌地要求记者离开。


  此时的毛新宇,坐在皮椅上本是一言不发,见记者试图努力留下,他终于开口了,“我需要休息。”


  面对毛新宇的合理“要求”,记者几乎是本能地回答:“媒体如此关注你,是因为大家对毛主席有感情。”


  毛新宇愣了一下,对工作人员说:“让他过来吧。”


  这是毛新宇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面,他拒绝让“毛泽东”三个字染上任何瑕疵,在他的世界里,“爷爷永远无法被超越。”


  “其实我的名字是爷爷给起的,他希望我能有一番新的作为。”面对记者“名字由来”的问题,毛新宇笑了,“你费了这么大劲,就想知道我的名字是谁起的?”


  这个逗笑了毛新宇的问题被他本人进而诠释,“一个人是应该知道自己的由来,这样才知道自己是什么不是什么,怎么做好自己的本分。”

 “永远坐公共汽车上下学”


  酷爱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毛新宇有着很好的表达能力,逻辑严谨,滴水不漏;只是说话的声音略显憨厚。


  将每一个问题提升到一种哲学高度来回答,似乎是毛新宇说话的一种习惯,他对于不愿意回答的问题直接说“不知道”,对于喜欢的问题便滔滔不绝;而对于“觉得有必要回答”的问题,他善于用纲领性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来概括性回答。

 

  似乎只有一类问题可以打破他的这种说话习惯,这类问题便是“毛泽东”。


  听到与毛泽东或毛家有关的问题,坐在皮椅上的毛新宇总会不自觉地挺挺腰。


  “爷爷一生对自己的家人要求很严,所以我的母亲对我要求更严。”毛新宇说,“我小时候有些贪玩,一次母亲罚我必须做完功课才可以吃饭;父亲出来劝母亲不要这样;于是我妈妈说‘好,我陪着他一起受罚,什么时候做完功课,我再和他一起吃饭’;听到母亲这样说,父亲也就不好再坚持了。”


  根据毛新宇的回忆,他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期间,“永远都是坐公共汽车上下学,接受的所有家庭教育都是‘你的爷爷虽然是主席,但你没有任何特权’。”


  “我们毛家的家规很严,爷爷不让我们后一代做官、经商,他认为人到这个世界该创造财富,而不是享受财富。”毛新宇说,“毛家的人都在捍卫着这些家规,我更要这样做,母亲也和我说过,我其实是毛家的一面旗。”


  委员该有集体荣誉感


  对于委员履职这5年的心理变化,毛新宇描述的心路轨迹是:“第一年,压力大,很紧张;第二年,责任大,很着急;第三年,履职逐渐成熟,想做一些事情;第四年,心情很急迫,很多想做的事情没做完;第五年,再接再厉,像军人一样去捍卫荣誉。”


  其实,仅靠匆忙的半个小时,很难勾勒出毛新宇“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但他对捍卫毛家自身荣誉感的强烈与执著,令人印象深刻。


  “我其实是一名军人。”毛新宇说,“不到部队我不会有这么大的改变;不研究爷爷的思想,我也不会有这么强烈的人生体会,我想我会永远去捍卫这份荣誉感,因为我是毛家的后人,这一点是我责无旁贷的使命,也是别人无法替代的责任。”


  “把这些自身的理解用在委员的履职上,我觉得委员最大的使命就是传承荣誉感。”毛新宇说,“做一个怎样的委员,是委员自身的要求,但把委员的集体荣誉感传承下去,就不再是对某个委员的要求,这是所有委员的共同使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