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俄称解放军地下机库非常隐蔽很难被卫星发现
www.wforum.com | 2012-03-02 21:21:38  世界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地下机库里面的战机准备进洞库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报道,中国空军大约建有40个地下航空基地,拥有承受敌方大规模空袭的独一无二的能力。敌人要想摧毁或者哪怕暂时瘫痪这些地下机场,必须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必须大量使用超强威力的高精钻地弹药。

  由于中国空军地下基地非常隐秘,机场内的动向很难被敌方卫星、空中和地面观察设备发现,因此能秘密完成战备工作,随时准备执行战斗任务。据称,中国大型地下掩体内至少可容纳1500架作战飞机,如果不是只在主隧道内停放飞机的话,甚至可能更多,总容量超过了中国军队现役现代化战机的总和。从战略层面上讲,地下航空基础设施能保证中国军队对抗敌方的密集打击,避免本国战机在地面被敌军摧毁,从而迫使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强敌,一旦企图对中国军队战机造成决定性的打击,就必将陷入持久消耗战。

  与其他强国空军相比,中国空军独一无二的特点之一就是广泛使用地下机场或超级掩体。从媒体公开和美国侦察卫星照片披露的情况来看,中国地下机场至少有40个。从历史上看,为了尽可能地保证本国飞机和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不被敌方空袭摧毁,瑞典、瑞士、朝鲜、前南斯拉夫国家和阿尔巴尼亚空军曾经使用过地下机场。他们之所以这样做,通常是作为被动防御方,希望尽量保护作战机群,保留空军实力。

  尽管地下掩体的基本用途是保护飞机、人员、燃油、弹药和辅助设施,免遭常规爆破、核爆破以及生化武器的杀伤,同时还有一个重要优势,即能够充分保证常规部署的作战飞机的隐蔽性,掩饰其战备活动,直到飞机战斗起飞前滑出坑洞时才有可能被敌方空中、太空和地面侦察设备发现。当然,地下掩体的使用也有一些缺陷,特别是建设工程深受地质条件限制,工程量较大,容易透水,安全程度不乐观等。据称,中国是在上世纪50年代大建机场时开始建造地下掩体的。美国解密的KH-4 Corona IMINT卫星1962-1963年拍摄到的图片揭露了这些地下航空基础设施,包括辅助跑道和滑道到底是如何建成的。不久前谷歌地图公布的大量高分辨率卫星图片,曝光了中国空军的许多地下基地。

  西方通过对中国地下航空基地曝光材料的研究发现,一些地下基地的选址非常有预见性,专门选在地面机场附近适宜建地下机库的地方;一些地方能够发现滑道和机库大门的建造痕迹,证明这些基地仍在维护和建造之中;另外一些地方,比如海南陵水基地旁边有相当大的山坡,现在虽然还没有建造地下机库或滑道的任何证据,但不排除将来扩建地下机库的可能性。另外,目前中国空军有少量地下掩体是废弃的,通常与附近机场改为民用机场以及城市化进程迅速扩大有关,比如岱山岛和宜都歼击机基地。尽管近年来许多军用机场已被改为民用机场,但仍有一些设施可供军方使用。

  有关中国空军地下掩体内部结构的秘密,可能是从阿尔巴尼亚泄露的。中国对地下航空基地严格保密,但是中国当年曾为其他国家援建地下机场,使用相同的建造规则、结构和技术特点,因此无法有效防止相关材料的传播,从而造成泄密,把自己地下机场的结构和使用中的缺陷暴露在潜在敌人面前。

  据悉,从上世纪60年代起,许多国家大量进口中国飞机,包括歼-6、歼-7等,但是只有朝鲜和阿尔巴尼亚还请求中国帮助他们建造了有中方特色的地下机场。直到70年代末,阿尔巴尼亚一直得到中国的援助。在阿尔巴尼亚地下机场图片曝光后,中国空军地下航空基地的大致面貌也就非常容易地被媒体和专家推测出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