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媒体称菲律宾总统拥有华裔血统但难逃亲美基因
www.wforum.com | 2012-03-02 21:19:30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他明显缺乏治国能力,但却对美国怀着感恩的心”

  一个月前还在高喊“不能被大国欺负”,一个月后又把中菲关系比作“结婚50年的夫妻”;在经贸问题上向中国频频示好,在南海问题上却丝毫不退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对华政策给人一种无信无义的印象。外界大多认为,这位出身政治世家的总统,是一个懂得玩平衡的高手。

  然而,一些熟悉菲律宾政治的人认为,阿基诺三世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他在对华、对美政策上表现出的言行举止,和他本人的家庭背景以及他所身处的国内矛盾有很大关系。

  缺乏治国经验的贵族

  2010年5月,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的独子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当选为新一任菲律宾总统。当时,菲国内内患深重,地方政治世家拥兵自重;政府官员腐败堕落;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因此,选民们对形象清新的小阿基诺寄予厚望,期待他能够继承母亲阿基诺夫人的清正廉洁,进行必要的革新,重振菲律宾雄风。

  看准国民的关切要害,阿基诺三世凭借“反腐、减贫、改革”这一竞选口号成功赢得了民心。然而渐渐地,他执政经验不足的弱点开始暴露了出来。在当选总统之前,阿基诺担任过11年的国会议员,但这不足以弥补他行政管理经验的匮乏。菲国内的反对派曾批评说,一个当过11年议员的人,却从来没有提出过一项议案,“实在是庸碌平常”。还有分析认为,阿基诺三世能够成为总统,很大程度上是拜家族荣誉所赐。

  “菲律宾民众对阿基诺三世的看法呈两极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菲律宾语部的记者刘凯对《世界新闻报》说,支持他的人欣赏他亲民、廉洁以及誓言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反对他的人则批评他执政能力较弱,对改革承诺的兑现速度太慢。

  借南海问题树形象

  事实上,阿基诺三世竞选时强调的肃贪和扶贫,都非一日之功所能解决。腐败问题已经成了菲律宾的一种社会文化,涉及到政府、家族、军队等不同层面的利益关系,因此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而贫困问题也是积年累月的一大顽疾,同腐败问题又有着密切的关联性。

  由于未能在这两大问题上很好地履行竞选承诺,阿基诺三世的民意支持率开始下降,国内不断有示威者上街抗议,要求政府上涨工资、平均土地分配、严惩腐败行为。

  据菲律宾媒体日前报道,菲律宾的失业率已由3个月前的20.2%增至24%,相当于970万人失业,其中很多人是因经济低迷而被裁员。虽然该国的经济增长率已经达到了7%,但是仍不足以为消除贫困提供动力。据统计,菲律宾总人口的1/3(约2300万人)要靠领取补贴过活,这一数字在东南亚国家中是最高的。

  菲律宾国内的分析人士认为,上台两年来政绩平平的阿基诺三世,急需通过转移国民视线来缓解国内压力,而南海问题恰恰给他提供了一个修补形象的机会。政治评论家拉蒙·卡西帕指出,阿基诺三世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强硬,旨在借用民族主义情绪,将自己塑造成一个“铁腕领导人”。“他是一个很好的表演者,想告诉人们,他是真正的领导者”。

  军事专家宋晓军也认为,菲律宾最近又在南海挑事,执意邀请外资勘探具有争议的南海油气田,本质上是一种推卸责任的做法,即用南海问题来掩盖政府经济上的无能,将国内困境转嫁给中国。“事实上,阿基诺三世这两年经济改革成就最显著的就是吸引外资,但在解决就业、物价、土地分配等问题上却表现平平。”国际台的记者刘凯说。

  去年7月份,阿基诺三世发表的第二份国情咨文,着重谈到了南海问题。他声称,“我们不想增加与任何国家的紧张关系,但是我们必须告诉全世界,我们已经准备好保护属于我们的东西。”讲话过程中,阿基诺三世不时地用“My Bosses”(我的老板)来称呼广大的选民。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评价他的演说认为,在菲律宾民众看来,阿基诺三世的这篇讲稿一定能打高分,因为它迎合了人们希望在气势上不输给中国的心理,同时又给中菲关系的正常发展留下了空间。

  家族中的亲美基因

  由于拥有华裔血统,阿基诺三世一度被认为将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去年8月访华期间,他还特地到母亲的故乡——福建龙海市鸿渐村寻根谒祖。但就在他访华后不久,菲律宾军方便宣布了将在南海部署从美国购买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的消息。

  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告诉《世界新闻报》,尽管菲律宾国内的反美情绪很强烈,前不久还发生了大规模的反美示威活动,但是在美国强大的经济援助和安全保障面前,阿基诺三世难以在对美关系上作出彻底的改变。“虽然他本人有华裔血统,但那也是跨了几代人,不太会影响到他的对外政策。”

  许利平强调,阿基诺家族本身一直就很亲美。小阿基诺的父亲曾到美国进行政治避难,母亲当选总统后推行宪法改革,背后也有美国人的帮助。“可以说,他们一家子对美国怀有感恩之心。当年阿基诺夫人刚上台时,中菲关系由于台湾问题也遭遇了很多不快,现在来看,历史似乎有着某种相似性。”许利平说。

  感情扑朔迷离身边女友不断

  在菲律宾国内,阿基诺三世也有着丰富的话题性。已经过了50岁的他,至今还是单身,这位“钻石王老五”的感情生活备受国民的关注。

  略微秃顶、戴着眼镜的阿基诺三世很有女人缘。原本不太讲究着装的他,在竞选总统时得到了4位姐妹的鼎力相助。身为知名脱口秀主持人的小妹克丽丝,在阿基诺三世竞选时为他鞍前马后,不仅邀请明星朋友为哥哥摇旗呐喊,还派出篮球明星丈夫出马助选,争取了不少选民。其他3位姐妹也充当了阿基诺三世的坚强后盾,为他设计形象,告诉他穿衣的搭配方式。

  阿基诺三世交过几任女友。他刚就任总统时的女友名叫莎兰妮·索莱达,在阿基诺三世竞选时,身为议员的索莱达还专门为他上台呐喊助威。就在外界猜测两人将要谈婚论嫁的时候,却传出二人闪电分手的消息。在与索莱达分手仅仅1个月后,阿基诺三世就与年仅28岁的华裔美女黄莉兹展开新恋情。阿基诺曾公开承认这段“忘年恋”,但否认他准备结婚。

  就在不久前,媒体又曝出阿基诺的一段新恋情,对方是在菲律宾主持电视节目的韩裔女主播格蕾丝·李,29岁的她比阿基诺小了整整23岁。当人们盼望着这段恋情能够早日开花结果时,阿基诺本人却对媒体卖关子说:“我还在寻找生命中的另一半。”看来,这位个性总统是要把悬念玩到底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