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神舟九号已完成总装拟6-8月进行载人交会对接
www.wforum.com | 2012-03-02 18:46:29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翻拍的神舟八号摄像头拍摄的交会对接瞬间画面。

  神舟九号飞船已完成总装

  “神九”与天宫对接将由航天员“手控”3人上神九目前有女航天员在训

  "天宫一号"近况如何?何时与神舟九号飞船交会对接?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告诉记者,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完成总装,正在进行出厂前的各项测试。

  “天宫一号”与“神九”年中牵手

  目前,"天宫一号"在轨工作正常,具备航天员驻留条件。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完成总装,正在进行出厂前的各项测试。发射场、着陆场、测控通信等系统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根据任务计划,"神九"将于今年6月至8月择机发射,与"天宫一号"进行载人交会对接。此次是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全面验证交会对接技术。

  与自动对接相比,"手控"对接又增加了一道"安全阀"。

  担负此次任务的飞行乘组将由3名航天员组成,这3名航天员尚未最终确定。包括两名女航天员在内的候选人都在积极开展任务训练。

  15立方米空间里开展空间科学实验

  戚发轫告诉记者,与神舟飞船相比,"天宫一号"实验舱里的空间要宽敞一些,有15立方米,采取了多项人性化设计,为航天员提供舒适的载人环境。实验舱内的照明、睡眠区、空气成分都有良好的控制。

  "天宫一号"上有多项科学仪器。其中一台是多向粒子辐射探测器,它测量多个方向高能带电粒子,对航天器的安全防护、航天员出舱活动安全有重要意义。还有一台轨道大气综合探测器,用于测量轨道大气的密度和成分。

  以后空间站建成,不能只依靠飞船运送物资,必须研发再生系统。所以"天宫一号"要建立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例如用水需要再生净化空间站宇航员的汗水、废水甚至小便,实现可循环使用等。

  "天宫一号"有能力支持航天员生活工作60天人。也就是说,如果3个人都在里面,最多可待20天。如果一个人留在飞船上值班,两个人在里面最多可以待30天。

  "天宫一号"完成所有使命后,会"回家"。也就是说,我们会控制它返回到安全的地方。

  "长征五号"或后年首发

  无论"嫦娥奔月",还是"天宫一号"与"神八"完美对接,人类进入太空每一步都离不开把航天器送上天的运载火箭。

  航天器越大,对火箭运载能力要求就越高。"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有望在未来五年实现首飞。其中长征五号预计2014年首飞。

  2020年,中国将建成自己的太空家园,而这也是国际空间站预计退役之年。那时,中国空间站或将成为世界唯一的空间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