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北京市退役士兵参加教育培训可报销万元学费
www.wforum.com | 2012-02-13 21:01:31  北京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北京市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暂行办法》下发。据市民政局介绍,正常退役士兵选择自主就业、参加教育培训时,最高可以报销一万元学费,此外还可以享受免费的招聘会、职业介绍等服务。

  教育培训以中职教育和技能培训为主体

  《办法》规定,该政策针对的退役士兵,是指2010年冬季及以后正常退役,并且选择自主就业、符合本市安置政策,能参加正常培训的城乡退役义务兵和士官。此外,退役士兵需在退役1年内接受教育培训,方能享受诸多财政补贴。

  《办法》规定,具有初中及同等学历的退役士兵,可到指定的市属中职学校接受培训;具有高中及同等学历的退役士兵,可报考指定的市属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退役士兵报考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除了学历教育,退役士兵也可以接受3至6个月短期职业技能培训。

  为方便退役士兵报名,中、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将于招生前一年的11月25日前将招生简章印发区(县)民政部门,并在相关场所及时公布。

  报考全国统一招生考试的高等职业院校及普通高等学校的退役士兵,参加其它职业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的退役士兵,应分别于2月15日前、6月底前,向安置地区民政部门报名。

  教育培训经费政府埋单

  《办法》规定,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经费由市、区(县)财政共同承担,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教育培训经费包括所需的学杂费、住宿费、技能鉴定费、生活补助费等。其中,生活补助费根据培训周期内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安排。生活补助每年按10个月计发(扣除寒暑假),按月打入学生校园卡,不以现金形式发放。

  参加经区(县)民政部门审核同意、自主选择指定院校以外的中、高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毕业后凭毕业证书、学杂费交费发票到区(县)民政部门报销。最高报销2年费用,每年不超过5000元,总额可达到10000元。

  此外,退役士兵到指定院校入学后,需自行垫付20%的学杂费,按要求完成教育培训时,由指定院校全额返还。因退役士兵本人自身原因,未按要求完成培训的,其自行垫付的学费不予返还,对指定院校已发生的开支,由市民政局审核后拨付。

  可享受多种免费就业服务

  《办法》指出,退役士兵参加教育培训后,将按照“谁办学,谁负责推荐就业”的原则进行就业,主要由各相关院校、培训机构的就业指导部门进行就业指导、优先推荐,力争使毕业退役士兵能够及时就业。凡参加教育培训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毕业后由培训院校、机构推荐就业,市、区(县)退伍军人安置部门不再负责安排就业,但可享受扶持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

  除了教育院校、培训机构的就业推荐,各区(县)民政、教育、人力社保部门,还将依托各类人力资源市场以及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为退役士兵提供免费的专场招聘会、就业信息和职业介绍等服务,积极为退役士兵学员搭建就业平台。本市还将积极鼓励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