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国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完成高寒试飞
www.wforum.com | 2012-02-13 20:54:22  北京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C313两次在青藏高原试飞。

  近期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极寒天气。严酷的低温下,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在海拉尔机场圆满完成了发动机启动能力验证、风险科目试飞和飞行包线拓展试飞等既定高寒地区试飞科目,验证了其在零下46°C低温环境下正常使用的能力,也创造了中国大型直升机336公里/小时的最大速度记录,突破了高寒地区性能极限。AC313已于日前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即将全面投放市场。

  突破

  适用零下46摄氏度极寒气候 创造最大速度记录

  记者13日从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获悉,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已于近日圆满完成高寒地区试飞任务,标志着该款亚洲最大吨位直升机的适用范围可满足中国寒冷气候及地球南北极地区飞行要求。

  近期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极寒天气。严酷的低温下,AC313在海拉尔机场圆满完成了发动机启动能力验证、风险科目试飞和飞行包线拓展试飞等既定高寒地区试飞科目,验证了其在零下46摄氏度低温环境下正常使用的能力,也创造了中国大型直升机336公里/小时的最大速度记录,突破了高寒地区性能极限。

  “此次赴海拉尔的高寒试飞,进一步拓展了飞行包线,证明了AC313可满足各方面用户需要,为海内外市场的拓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中航工业直升机所AC313总设计师徐朝梁表示。

  目前,AC313研发方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正在形成“天津为核心,哈尔滨、景德镇、保定制造优势协调发展”的国产民用直升机整体产业布局,产品覆盖1至13吨谱系。

  研发

  历时4年研制成功 完成各种试飞科目303个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直升机在自然灾害、医疗救援、森林消防、防控治安等社会生活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8年汶川地震后,我国出动了直8直升机与米-26直升机等,出色地完成了投放救灾物资、抢运受灾群众、喷洒消毒药品等重大任务。救援行动引发了国人对直升机应用的广泛关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08年年底,中航工业加快了AC313直升机的研制进程,组织所属中航工业昌飞、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及相关配套企业合力攻关,促使该机于2010年3月18日在江西景德镇实现首飞,该型机达到了最大起飞重量13.8吨,可一次性搭载27名乘客或运送15名伤员,能在海拔4500米机场起降。

  中航工业昌飞、直升机所联合打造AC313,在原有型号研制基础上,依靠国内技术创新,采用数字化协同设计和制造手段,工艺设计及制造并行开展,缩短了研制周期。在这样的合作模式下,AC313的研制路径异常通畅,也实现了快速突破。

  据徐朝梁介绍,AC313以复合材料球柔性旋翼系统、发动机全权限数字化电子调节控制、复合材料使用超过50%、综合化航电系统、数字化设计制造和最新适航安全标准等为标志,我国大型直升机整机技术水平实现了新的跨越。

  2010年9月,AC313完成高原科研试飞;2011年4月进入适航验证试飞,9月完成高原适航验证试飞,12月完成了民航局审定试飞,获得了适航当局的认可。

  据悉,在适航取证过程中,中国民航局适航部门严格把关,完成机载设备适航审查212项;适航验证试验131项;适航验证常规试飞科目215个、风险试飞科目88个,充分验证了该机完全满足设计标准和适航法规要求。

  记录

  两进青藏高原试飞

  首次飞越8000米高度

  我国地理环境独特,西部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占国土面积的25%,西部大开发以及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均急需能在高原使用的直升机。为了验证该机型在我国辽阔疆域的适用范围,2010年和2011年,AC313直升机两次进入青藏高原开展试飞试验和适航取证高原试飞工作,结束了我国无国产直升机在高原使用的历史。该机以其优良的工作状态、100%的出勤率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创造了中国直升机的多项飞行记录,填补了我国航空史上的多个空白:在3000米海拔高度满载起飞;首次飞越4767米的昆仑山口、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和5400米的雪格拉山;创造了直升机一次起降横跨1160公里、从格尔木到拉萨连续飞行6小时05分的记录;4500米野外成功起降,验证了在该高原环境下AC313的商载能力;首次实现国产大型直升机飞抵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2011年9月2日,AC313成功飞到海拔8472米的高度(气压高度超过8000米),创造了大型民用直升机飞行史上的崭新记录。

  我国复杂的地理环境、广袤的海疆和目前远低于世界直升机平均拥有量的现状,决定了大型直升机的广阔市场空间。低空领域的逐步开放,也将为直升机带来一个井喷式的市场。AC313直升机顺势而生,将成为我国直升机发展中的里程碑产品。

  市场

  即将全面投放市场

  已取得32架次订单

  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5日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这标志着AC313即将全面投放市场,我国和欧、美、俄一样具备了自主研制大型直升机的能力。

  这也是中国第一款完全按照最新适航条例CCAR-29R1规定的要求和程序进行研制的大型民用运输型直升机,据悉,AC313注重使用维护性设计、寿命可靠性设计、保障性设计和全寿命周期使用经济性设计,全面遵守最新适航安全性设计标准,全机安全性分析及系统安全性设计和验证与国际标准接轨。AC313整机性能达到国际第三代直升机水平,从而填补我国大型民用直升机研制的空白,在中国直升机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获得民用航空型号合格证,标志着这款历时4年研制的亚洲最大吨位及世界第一型取得4500米海拔地区A类适航证的民用直升机,即将投入市场,在抢险救灾、森林防火、交通运输、海上作业、医疗救护、旅游观光、公务飞行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徐朝梁表示,目前AC313已取得32架次订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