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学者提五大措施反制日非法命名钓鱼岛岛礁
www.wforum.com | 2012-02-13 19:43:4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政府近日公开宣布,已初步完成包括4个钓鱼岛附属岛屿在内的无名岛礁的命名工作,计划在年内最终确定正式名称,并标注在《日本列岛地图》和《日本航海地图》上。中方就此事提出了严正交涉,但日方坚决拒绝中方提出的抗议。显然日方无意中止命名做法,对此,中方不能任由日方所为,应采取积极的反制措施。

  从日方的一系列表现可以看出,此次利用岛礁命名来挑战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是有预谋的。一是选择的时机有讲究,选择中日恢复邦交40周年之际的春节。二是规范操作有玄机。日本命名岛礁是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操作的,先由地方政府广泛征求日本民众意见,初步确定名称后再上报,最后由中央政府公布正式名称并印制于地图和海图。日方这样做旨在以最大限度向外界树立其正面形象,减少负面效应。笔者认为,日本此举产生的长期效果对我极为不利,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应该高度重视,我方可以采取的反制措施有如下选择。

  一、加大外交交涉力度。外交部门除了提出抗议外,还可以警告日方必须立即中止和取消对我钓鱼岛附属岛屿命名的一切活动,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我方将采取报复措施,拒绝日方提出继续进行东海问题磋商的要求等。

  二、加大对日防范力度。加大海上的执法力度,宣布中国海监执法船和飞机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实施常态化巡航执法,以防范日籍人员再次擅自登岛和绕岛“视察”等违法行为,一旦发现类似事件一律严加处置。此外,加大对钓鱼岛问题的研究力度,日本从1972年派出舰船、飞机对钓鱼岛周边海域进行所谓的领海警备,至2022年满50年。日方实控钓鱼岛周边海域的理论依据是“时效取得”,我方必须预测日方在未来10年内会采取何种方式挑战中方。通过研究提早预测其行为,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

  三、加大基础管理力度。依据我国《海岛保护法》规定,国家地名管理机构和国务院海洋主管部门应该抓紧时间,尽快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名称进行梳理,调整后正式公布。除了统一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名称称谓外,还要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纳入行政区域进行实质性管辖。此外,依据《领海及毗连区法》,我国应该及早组织选划和确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并公布领海基线,为实施有效管辖提供充分的依据和条件。

  四、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为要达到有效宣传之目的,我应成立专门的钓鱼岛问题研究机构,有专人坚持连续不断的深入研究。同时,尚须联合韩国、俄罗斯等与日本存在有领土争端的邻国,共同应对日本抢夺他国领土的野蛮行径和卑劣手段。中、韩、俄必须改变过去各自为战的方式,应该三方联合应对日方的领土争夺,情况就会大不相同。

  五、加大维权决策力度。中日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由来已久,错综复杂。要彻底解决问题靠一两个部门的努力是完全不够的。笔者建议,成立类似国台办那样的集指挥、协调和组织功能于一体的,专司海洋维权决策的机构或部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时间拖得太长,矛盾积压太厚,机会失去太多,在专门决策机构的统一协调和指挥下,明确方向、集中力量,必然可以加快推进解决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的进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