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拒绝军队国家化 中央军委下令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
www.wforum.com | 2012-01-29 09:09: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之音记者 袁美报道 :中国拒绝军队国家化 】 
  
中国军队报纸《解放军报》1月29日强调,中国共产党对迅速现代化的中国军队拥有最终控制权。

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报》发表了《中央军委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意见》,号召中国230万人的解放军发展先进的军事文化,并提出,坚持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根本任务。

同时,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将在巩固这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上起领导作用。

外电评价,这一呼吁与中国军队国家化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表明了解放军在加强装备和战斗力的同时,执政党将继续控制军队的政策。

【附中国军网:总政治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意见》】

作者:国内部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29日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抓好落实,努力把先进军事文化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通知指出,《意见》是经胡锦涛主席批准印发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军委制定下发《意见》,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和胡主席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刻分析了先进军事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和具体措施,是贯彻党中央、胡主席重要决策指示的有力举措,是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实现官兵全面发展的实际需要,是指导全军和武警部队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基本依据。认真学习贯彻《意见》,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对于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对于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满足官兵精神文化需求,对于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强调,各级组织学习贯彻《意见》,要着重在掌握基本内容、理解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清加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理解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坚持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深刻理解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科学内涵和原则要求,理清加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思路和重点;深刻理解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工作部署,把握加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各项举措;深刻理解对加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组织领导的各项要求,明确各级党委和领导肩负的重要责任。

  通知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轮训、部队政治教育、党课教育和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系统深入地搞好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要深入部队搞好宣讲辅导。要紧密结合部队实际,深入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办法。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深入学习贯彻胡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工作实效。军队文化单位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大力宣传先进思想文化,弘扬正确价值观念和良好道德风尚,努力创作推出更多军事文化精品力作,为部队提供高质量文化服务。军队新闻媒体要加强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学习贯彻《意见》、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浓厚氛围。

【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意见》】

    解放军报北京1月28日电  经胡锦涛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日前下发《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意见》。《意见》深刻阐述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新的形势任务对军事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明确提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对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主要任务作出全面部署,是新形势下加强军事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意见》指出,先进军事文化是党领导人民军队在长期奋斗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体现我军性质宗旨、职能任务、历史传统的文化形态,是提高我军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和滋养官兵的精神沃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本色的迫切要求。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军和武警部队大力加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进步。当前,我军文化建设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新的挑战,这对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认清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自觉的行动推进文化建设,努力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

    《意见》指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主线,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我军重视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坚持走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文化发展路子,以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根本着眼点,以保持我军高度团结统一为重要着力点,以满足官兵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为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意见》要求,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军队建设中心任务,坚持着力保持我军高度团结统一,坚持促进官兵全面发展,坚持紧贴时代要求创新发展。《意见》明确了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坚持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根本任务,坚持弘扬主旋律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精神文化产品,紧贴部队使命任务和官兵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军营文化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军事文化人才队伍。

    《意见》强调,各级党委要从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全局出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加强领导,精心谋划,科学实施,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军事文化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切实担负起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政治责任,努力提高领导军事文化建设的能力,掌握文化工作主动权。加强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能力素质,着力增强党员队伍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加大军事文化建设投入和扶持力度,坚持文化资源和经费向基层倾斜,健全军营文化建设法规制度。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军事文化发展观,深入推进军事文化建设改革创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