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兰德专家:中国东风21D导弹本身毫无用处
www.wforum.com | 2012-01-28 23:56:2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1月20日报道:《外交官》杂志的助理编辑哈里-卡扎尼斯(Harry Kazianis)与兰德公司的罗杰·克里夫(Roger Cliff)以对话的形式探讨了中国广为谈论的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DF-21D)。

——“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各大媒体的头条;但这一武器至今还从未在移动目标上进行过正式和公开测试。一年多以前,美军宣称该导弹已经具有初始作战能力(IOC)。在您看来,这种导弹现在布置在哪,是否处于战备状态?”

虽然,笔者猜想他们可能在1月11日时对该导弹进行了试验,但我仍未听说过这种导弹的任何附加试验。到目前为止,我一直没有听说他们进行了试验,但很可能确实已经进行了试验,只是我们一直没有听说而已。通常,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对外公布武器试验;然而,这并非意味着他们不在今年进行试验。如果进行了试验,美国卫星可能已经探测并追踪到了导弹的发射,但美国政府一般不会在它们发生的时候公开这种事件;虽然消息可能在后面泄漏,或随在美国官员的演讲、采访或国会的证言中提到。

假设他们还未对东风-21D进行海上移动目标试验,即使这样,也不能认为该系统还未全面运转。因为导弹是用来打击海洋舰艇的,所以陆地试验不可能完全模拟导弹在实际使用中的真实条件。

同样还有很多问题。当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在一年前称,美国已将东风-21D视为达到IOC时,他并未说明自己所说的IOC是指什么。他是否只是说明,系统的基本可行性已经过论证,或意味着导弹实际上已经部署到了作战单位?如果是后者,那么有多少导弹?如果系统仍在开发之中这是一个问题,但如果明天有战争爆发,他们可能会在战斗中使用一些导弹进行试验。如果认为研发已经基本完成,那么它又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并且一个或更多全副武装的部队待命,虽然在水上试验不能完全满足要求,还不得不进行一些修正。后者即是美国在其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中已经完成的内容,官方将其称之为陆基中途防御系统。虽然系统开发还未完成,但已构建并部署了20多道拦截。笔者并不确定这是否是威拉德上将在说到东风-21D已经达到IOC时的意思。

——“对东风-21D的射程还存在争议,它一直被估计在1500公里到2700公里之间。你认为这一数据应该是多少?你是否认随着技术的改进,导弹的射程可能会更远?”

美国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的最新版本指出,东风-21D“具有超过1500公里的射程”。除非他们的估计比较保守,笔者认为如果他们认为射程超过2000公里;那他们就会说,“它具有超过2000公里的射程”。既然他们没有,我认为东风-21D的射程在1500公里到2000公里之间的某个地方。美国情报分析可以非常准确的计算出导弹的最大射程,即便是导弹在“腾空”轨道进行试验,那样可将导弹送的更高,但不能使其达到它可以到达的距离;通过查看轨道,计算这一轨道下所需的能量数,便可计算出导弹在最大射程轨道上能够达到的距离。固态燃料火箭发动机不易关闭,因此导弹使用的燃料量是相同的,不用考虑它的发射轨道;同时,中国很难在导弹射程上欺骗美国。此外,我确信中国很可能保证使导弹能够达到他们想象的距离;因此,它们可能想进行至少一个关于火箭发动机完全燃烧的实验。所以,我倾向于相信国防部的射程估计。

一旦在海上拦截舰艇的基本技术成熟,那么,将它安装在远程导弹上将会相对简单。东风-31A同样是公路机动的固态燃料导弹,射程超过11200公里;因此很明显中国具有生产公路机动、固态燃料且至少达到11200+公里任意射程导弹的能力。3000公里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这样可以到达关岛的任何地方。因为远程导弹具有更高的再入速度,所以对空对地弹道导弹操作弹头可能需要进行一些改进,但这些调整很可能相对较小。

——“在美国现在的反制措施中,你是否认为有一些能够防御这种导弹?太平洋宙斯盾战斗系统中的RIM-161“标准-3”导弹是否能够在尚未进行美国官方所述,或进行完全试验之前对它进行防御?”

美国具有大量可能的反制措施,它们中的一部分我很可能不知道。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为了使用弹道导弹成功攻击美国海军舰艇,它就必须首先探测到,将其鉴定为美国军舰一类的船只;而这类船只正是它想攻击的(例如航空母舰)。之后,获取发射导弹足够精确的位置参数(例如,一个小时之前的卫星照片很可能是没用的,因为舰艇此时可能已经距离照片获取时的位置25英里),并将中程更新提供给导弹;最终,弹头必须锁定并导向目标舰艇。

这种复杂的“杀伤链”为挫败攻击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例如,用于侦察舰艇的超视距雷达可以被堵塞、欺骗或摧毁。当成像卫星沿着可预测轨道运行经过舰艇编队时,可释放浓烟或其他反侦察物。中程更新也可被阻塞,同时当导弹锁定目标之后,导引头也信息可被阻塞或欺骗。事实上,导弹拦截可能是最复杂的事情。RIM-161导弹具有外大气层拦截器;也就是说,它仅能在经过太空时拦截中程导弹。因此,护卫目标的宙斯盾战斗系统几乎不得不立即发射RIM-161,以便在它再入大气层之前进行拦截,或者在导弹飞行路径的正下方部署宙斯盾战斗系统对其进行拦截。东风-21D可能配备有中程诱骗装置,使RIM-161难以分辨。美国宙斯盾战斗系统具有在大气层中拦截导弹的能力,但东风-21D可能表现出一些更高的G力操控;从而导致RIM-66导弹不可能将它拦截住。

这一切如何转变为现实还无法预测。即是在中国对其导弹进行了实舰测试之后,也不可能将其在美国舰艇对其进行攻击的全域反制系统中试验;同时,如你所说,美国海军绝对不会利用这种攻击对它的防御系统进行试验。有人很可能会感到吃惊和失望,但不可能知道他是谁。

——“你是否感觉中国可能或将尝试把不同类型的东风-21D卖给其他国家,例如巴基斯坦,或者出口射程较短的类似系统?”

导弹本身毫无用处。正如我对之前问题的回答中指出的一样,整套“系统的系统”需要使其运作。一些国家可能会买下它们给邻国施加压力,但战斗效力微乎其微;除非这个国家同样购买了导弹所需的侦察、数据处理和通信系统。无论如何,我怀疑如果中国是否会在近期出售这种导弹;因为它将导致技术细节的外泄(例如雷达频率和波形等),使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更加容易想出拦截方法。

——“总体而言,你认为在太平洋作战条件下,东风-21D对美军的威胁有多大?”

现在,还不可能预先知道在实际战争中这种导弹的威力有多大。然而,这种系统的威力很可能影响美国在危机或与中国冲突中部署其水面舰队的方式。除此之外,它将迫使舰队导弹防御将注意力集中于沿着海洋表面飞行的反舰巡航导弹和来自头顶的弹道导弹。

我的理解是,单一的宙斯盾战斗系统舰艇没有能力同时寻找诸如巡航导弹和航空母舰喷气式战斗机的威胁,以及弹道导弹的威胁。因此,一些舰艇将寻找巡航导弹和航空母舰;而其他的寻找弹道导弹。这减少了抵抗特定威胁的有效舰艇数,增加了一些东西通过的可能性。东风-21D并非“游戏规则颠覆者”,但它确实增加了一些以前没有的困难。正如我们在2007书中提出的一样,在距离中国海岸线1000公里以内作战的风险越来越大;这是因为有一些列的威胁:飞机、水面舰艇、潜艇和现在的弹道导弹。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艘航空母舰被敌人击沉之后,美国总统或太平洋部队司令在将主要水面舰艇调集到那一区域之前,都将对危机和风险进行长时间的冥思苦想。

兰德公司高级政治学者罗杰·克里夫,研究集中于与中国有关的安全问题。近期的研究包括中国空军学说,中国的反介入政策和中国航空与航天工业。目前,Cliff正领导着一个中国军队太空力量的研究团队。在加入兰德公司之前,Cliff是防卫策略副助理秘书办公室的政策发展助理;并同时是VERAC公司的防御体系分析师。(斯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