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春节一日游:在天津登上航母参观
www.wforum.com | 2012-01-24 09:25:43  北京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酒窖”炮库(北京晚报图片)

中国海军之前宣布建造航母的计划,在大连改造俄罗斯的瓦良格号航母之后三次试水,掀起了一股航母热。北京与天津咫尺之遥,这个春节,您不妨换个出行思路,到塘沽登登航母。

坐落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八卦滩,占地5.38平方公里,距北京175公里的滨海航母主题公园,是以核心项目“基辅号”航空母舰为特色的大型军事主题公园,2000年在这里落户。记者春节前探营,感受新奇、神秘、非凡的航母之旅。

航母·内传

导弹库“遗留”一枚真导弹

导弹库用于存放反潜导弹。反潜导弹是用来攻击水下目标的一种导弹。最上面一枚银灰色的是原舰遗留下的一枚真的反潜导弹的位置,这可是难得一见。当时工作人员发现这里居然深藏着一枚真导弹的时候,甚为惊讶,它的型号是SUW-N-1。

这种导弹需要运送到上面甲板上才能发射,把导弹运送到甲板就是通过导弹上方一个填弹装置。每一层可以夹住一枚导弹,然后向上翻转,再通过上方打开的舱盖将导弹运送出去,并填装到甲板发射器上。

航母水兵限高1米75

原舰通道及锚缆舱,狭长的通道是保存完整的一段原舰通道,通道宽约0.8米至1.2米,这样的设计可以保持军舰结构紧凑,提高空间利用率。正因为这样的内部结构设计,所以海军在挑选士兵时是有体形要求的,一般为1.7米至1.75米之间,体形娇小受过专业训练的男士,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航母水兵。

我们进入灯光昏暗、充满神秘感的区域就是指挥室的最后一个部分——军情控制舱及情报舱。这里连接着基辅号上的20多部雷达、3部声呐、28部电子战和抗干扰设备,而且同军事侦察卫星保持着联系,还装备着先进的卫星导航系统。

运枚炮弹需要9个兵配合

76毫米火炮库让我联想到酒窖。其实这些架子上摆放的可不是什么伏特加,而是舰上的另一种武器76火炮的炮弹,这里可以储存炮弹近2000发,这种炮弹口径76.2毫米,每发重量6公斤,要由9名士兵配合共同完成炮弹的填装。

两个装置连接上面火炮,用于向上运送炮弹的扬弹机。先由士兵将炮弹搬运过来填装到这两个扬弹机里,然后通过摇把手动将炮弹摇送到上面的火炮里。

一根锚链重150吨

当船在海上想要停航固定时,就要寻找锚地,通过抛锚来使船停航,抛锚要用锚机,航母的锚机系统就会发挥作用。船首两只锚重达25吨,锚链一根就有400米长,重约150吨。

原舰内的走廊通道全部相连有16公里长,相当于一条半长安街的长度。里面究竟有多少条通道,谁也数不清楚。全舰内的大小舱室共有2875间,与那些数不清的通道组合在一起,真的就像一座迷宫。

士兵宿舍空间非常狭窄,当然也是为了节约空间。我们发现士兵们的床也都非常的窄小,被称为俄罗斯一大怪,叫做“人高马大床很窄”。

军官可享桑拿间

由于海军等级观念比较重,我们看到的桑拿间是军官专用的,而舰上普通士兵只能洗淋浴。

108通道是以前舰上官兵的一个生活区,因有108米长而得名。基辅航母既是水兵们的工作场所,也是他们的家。原舰载官兵有1500人,舰上除居住舱室外还有餐厅、厨房、淋浴间、洗衣房、医院等,可谓应有尽有。原舰的一个厨房操作间里面则是士兵餐厅。原航母上共有6个士兵餐厅。

航母·数据

舰  名 开工年份 下水时间   服役时间   退役时间

基  辅 1970年7月 1972年12月   1975年5月   1994年

标准排水量:36000吨  满载排水量:40500吨

舰体长273.1米 舰体宽52.8米 舰高61米 最大吃水:10米(现6.5米)

飞行甲板:长189米

载机34架: 20架Ka-25 Ka-27反潜直升机

12架雅克-38垂直起降战斗机 另有一架教练机和预警机

动力:8台锅炉 4台蒸汽轮机 总功率:200000马力

航速:最大航速32节 巡航速度17节

续航力13500海里/17节 4000海里/32节

航员:标准舰员1500人(其中航空人员300名左右)

航母·疑问

飞行甲板为何这么短?

一枚铆钉为何这么值钱?

基辅航母飞行甲板为6度斜角甲板,长189米,宽20.7米。这么短的距离可以当飞机跑道吗?其实,这艘航母上的飞机是不用跑道的。基辅号上有卡25、卡27反潜直升机,因为是直升机,所以不需要跑道。雅克38短距垂直起降机,它不是直升机,按理说应该是需要跑道滑行的,但因为这种飞机采用了升力发动机和转喷口发动机结合的布局,其喷气口除了可以向后喷还可以转向下喷,给飞机一个向上的升力,因此雅克38可以在航母上实现短距垂直起降。

一枚铆钉为何这么值钱?

航母甲板上面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钉子呢?由于直升机发动机喷口要向下喷气,上千摄氏度的高温会使甲板遭到破坏,为了保护甲板,贴了一层耐高温的贴面板。因为贴面板耐高温强,所以是一般技术无法焊接的,因此,才会使用这种同样耐高温的钛合金制造的铆钉来对甲板进行固定。据说,钛合金制造的铆钉一枚就价值人民币一万元,贵过白金!你敢想象吗?整个甲板上这样的铆钉就有上千个呐!

游览提示

●由于航母所在园区临海空旷风大,冬季游园者应备好防风御寒衣物;

●游客进入航母内须严格按照指向标志前进,不可进入未开放区域;

●儿童和老人参观须有护理人员陪同;

●有晕高、心脏病的游客建议不要上舰岛参观,若想参观须有人陪同。

五甲

原舰物品展室

鱼雷发射舱

机库

三甲

作战指挥中心

对空导弹库

反潜导弹库

拖拽式声呐舱

二甲

对空导弹库

反舰导弹升降口

倾斜水兵舱

108通道

76火炮库

原舰桑拿间

原舰熨衣间

甲板及舰岛

飞行甲板

舰艏武备区

飞行舰桥

航海舰桥

军官住舱

军官酒吧

自驾路线

1:距北京市175公里,走京津高速北塘出口直行经彩虹桥7公里即至;走京津塘高速塘沽出口下,直行至南海路左转,经彩虹桥7公里即至;行程约1.5小时。

2:距天津市区45公里,走卫国道由东丽入口上京津高速过北塘出口经彩虹桥7公里即至;走津滨高速直行至南海路左转,经彩虹桥7公里即至。

航母·外传

我和战友

在甲板上灌篮

2009年11月10日,有一对中年乌克兰夫妇在参观“基辅号”航母后主动联系滨海航母的工作人员,讲述了他曾经在“基辅号”上生活过的难忘经历:“我曾是‘基辅号’上的一名雷达兵,服役过两年,对‘基辅号’有深厚的感情。我和伙伴们当时在舰上的工作并不辛苦,生活得很快乐。我们经常会在航母甲板上打篮球、晒日光浴,这艘航母因为没有参加过战争,因此保存得非常完好。我这次是有机会到北京开会,特意抽出时间,带着妻子来到曾经工作过的航母上看一看,在异国他乡追寻那段快乐的时光。前苏联解体后,我和战友都分散在各地,平时也很少能联系到,我期待着能够有机会和战友再来‘基辅号’上聚首。”

“俄罗斯乐队”一家人

暴风雪舞组合,由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艺术学院民族专业教授谢尔盖一家组建而成,团员有爸爸老谢尔盖、妈妈柳芭、儿子小谢尔盖、女儿热尼亚四人,能歌善舞的女儿热尼亚被大家称为“远东第一美女”。乐队演奏的全部是俄罗斯纯正民族乐器,有手风琴、巴拉来克、巴乌等。暴风雪舞组合多演奏中国观众熟悉的前苏联影视歌曲、俄罗斯民歌,一家人的独特演出,那可是相当的有名。

航母·乐活

雷达炮管全转起来了

美国著名导演托德莱斯特第一次来到滨海航母后异常兴奋:我们在世界各地策划实施了很多实景表演剧,但绝大多数都是依靠人造场景来实现,而这里的航母就是一个真实的表演背景,我们让它的雷达炮管转动起来,这里的演出是最棒的。改造半年多时间,好莱坞实景海战表演剧《航母风暴》正式推出,其震撼的火光特效,刺激的特技表演,逼真的航母对战场景深深地“抓住”了游客。2011年,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表演剧每年的5月至10月天天上演。

“一只耳朵”拉动飞机

听说这练耳朵拉汽车的不少,可用一只耳朵拉飞机的可真不多见。一位来自我国杂技之乡吴桥县的祁希祥,不练杂技却专练绝技,在“基辅号”航母甲板上,他用一只耳朵拉动一架足有4吨多重的雅克38型战机,他还创造了另外一项纪录:一天表演两场,两只耳朵轮流表演。

老祁说起这不平凡的表演却异常平静:“我练这个快20年了,从20多岁起开始练耳朵功,也许是吴桥这地方人杰地灵,我最初开始时拎桶水,慢慢地能拉辆小汽车,再拉就是小卡车。知道的人多了,演出多了,这一演就是十多年,这耳朵的劲就越来越大。2008年初来到天津,开始拉了几天汽车,然后尝试拉飞机,雅克38型战机是航母舰载飞机,每年5月至10月,我在甲板上表演时观众反响热烈,我也越拉越有劲,越拉越上瘾,这一拉就是好几年。”

世博会天津馆落户

世博会上天津馆重建项目永久落户航母主题公园主广场北侧,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馆内面积近4000平方米,比在上海期间扩大近7倍。新的天津馆以中西文化交融为特色,小洋楼外观造型简洁大气,继续保留了以京津城际列车为载体的动感影院设计特色,其中在上海世博会展示的原展品占6成以上。导游张娟建议:如果你有更充裕的时间,可转奔天津市逛逛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五大道”,品味毛泽东称赞过的“天津小洋楼”的韵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