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学者称美国第七舰队有能力控制中国战略出海口
www.wforum.com | 2012-01-18 22:28:0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华盛顿号航母与一艘菲律宾渡船

  在奥巴马颁布的新军事战略中,无论是中东还是亚洲,美国的军事存在都依赖于强大的海军舰队。然而美国《华盛顿时报》16日称,由于经费压力,五角大楼正考虑将美国航母数量从11艘削减到9艘。为应对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美海军又不得不从全球抽调3个航母战斗群赶赴阿拉伯海,似乎更凸显美海军兵力不足的窘境。但美国海军对全球的战略控制会因此下降吗?答案是“不会”。通过各种手段控制海上战略通道,让美国牢牢掌握着全球海洋命脉。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称,“美国海军在世界各个海洋和海峡上巡逻,打击一切以切断航路为威胁的武装者,保证资源进中国、商品出中国的安全”。在这个中国人看来有些怪异的结论背后,显示出美国对于保障海上战略通道顺畅的看重。美国能在短时间内调动3艘航母集聚霍尔木兹海峡,既显示美国对这个海上战略通道的极端重视,同时也正是依托海洋通道,美海军才得以如此快速地集结。《海权论》作者马汉曾提出,巅峰时代的英国海军之所以强大,并不仅是因为舰队实力强大,还在于英国控制着众多海上战略通道。当发生冲突时,英国可以迅速通过彼此呼应的海外基地调动舰队,并阻碍对手的兵力集结,赢得巨大的时间和空间优势。美国吸取马汉的海权思想,自二战以来在世界各地建立星罗棋布的军事基地网,美国利用这些基地控制着世界上重要的海上通道、相关海域以及战略岛屿,有力支撑着美国的全球战略。而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美国更是从保证石油供应安全的角度加强对重要海洋通道的控制。

  亚太有多条重要的海上航线,无论从经济还是军事角度,对亚太海上航线沿海各国的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尽管冷战后美军海外基地有所裁撤,但在亚太主要战略对手附近的海军基地并未削减。按照新军事战略的规划,美军在亚太以岛链为依托展开的“前沿部署”主要包括东北亚基地群和东南亚基地群。其中东北亚基地群主要针对朝鲜、俄罗斯、中国,依托朝鲜海峡美军既可支援朝鲜半岛的陆上作战,也可支援西北太平洋的海上作战。美国利用驻扎在日本的第七舰队,控制着东北亚绝大多数进出太平洋的出海通道,包括朝鲜海峡、琉球群岛之间的海峡和水道等。而如果沿海峡向南,美海军只需稍微移动兵力,便可控制台湾海峡,等于控制我国战略出海口。

  依托东南亚基地群和迭戈加西亚基地,美国主要封控中国和牵制印度。东南亚基地群的新加坡樟宜基地,直接扼控马六甲海峡。从新加坡北上航行至千岛群岛或是西进至阿拉伯海7天之内便可抵达,而航行至冲绳及台湾海域只需4天,航行至南中国海中部为 2 天,部署在新加坡的战舰24 小时可控制整个马六甲海峡。按照美国全球战略,马六甲海峡无疑是美国抢占地缘优势、抑制大国崛起,以及掌握世界能源流向的关键海域,是美国战时必须控制的全球16个咽喉要道之一。因此新军事战略中,在新加坡永久部署新型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亚太规划中的重要核心。

  除直接利用军事基地大范围兵力辐射海上战略通道外,美军还努力加强关岛、迭戈加西亚岛等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8个战略岛屿,这些岛屿大多分布在海上交通运输线上,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同时美国还在阿拉伯海、西太平洋、加勒比海等关键海域部署有机动的航母战斗群,使美海军能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快速控制全球海上战略通道。正是通过海军基地网的“面”控制,海洋通道上“战略岛”的“点”强化和机动兵力的随时补充,保证美国依然能控制全球海洋命脉。

  值得注意的是,“9.11”事件以后,美国还先后提出“集装箱安全倡议”、“防扩散安全倡议”和“区域海上安全倡议”。其中“集装箱安全倡议”要求对运往美国的高风险集装箱进行装船前的安全检查和密封,防止恐怖分子在其中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些倡议让美国将对海上战略通道的控制与反恐紧密结合在一起,并借机更有效地控制海上战略通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