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BBC:哈佛教授撰文解释中国为何缺乏软实力
www.wforum.com | 2012-01-18 09:28:38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美国学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国际先驱论坛报》上撰文解释为什么中国缺乏软实力。

据他讲,最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警告要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小心应对外部文化渗透,其实是在说中国受到来自西方软实力的攻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新年在《求是》发文强调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并且提醒“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进行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

约瑟夫·奈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军事能力增长,同时中国也投巨资加强对外宣传,改善中国形象。比如中国修建柬埔寨议会大楼,莫桑比克外交部大厦,大规模举办奥运会,为提高中国形象和声誉作努力。

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中国博鳌论坛邀请数千亚洲的政治领袖和商界领袖,打造亚洲的达沃斯论坛。中国还在世界各地成立大批孔子学院。

2009年中国宣布计划投巨资发展全球媒体公司,同西方全球媒体竞争。另外中国还继续限制外国电影产品进入中国。

尽管如此,约瑟夫·奈在文章中说,中国发展软实力的收效却不大。中国的亚洲邻国纷纷发展同美国的关系以抗衡中国,但同时美国的邻国比如墨西哥和加拿大就没有利用中国抗衡美国的意图,就说明了这点。

作者最后举出刘晓波和艾未未被监禁,中东茉莉花革命后中国采取压制异议人士的做法以及控制互联网等例子说明,中国发展软实力的一些成就被抵消。他指出,软实力竞争其实不是零和博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