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交部官员谈钓鱼岛:日本不应单方面挑起事端
www.wforum.com | 2012-01-05 18:59:13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昨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南海纷争、渔民与韩海警冲突、日右翼登钓鱼岛等热点问题回答网友提问。就韩国海警伤亡事件,罗照辉表示,不应当把具体的渔业秩序个案政治化,中国敦促韩国有关部门要文明执法,在任何情况下不使用武器来对待中国渔民。

  >>渔警冲突

  敦促韩国文明执法

  有网友提问,日前韩方制定有关针对中国渔船违规捕捞的对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该事件是否对中韩关系造成影响?

  对造成韩国海警死亡,罗照辉表示遗憾。但他认为,这是一个具体的渔业秩序个案,不应政治化,影响双边关系大局。

  “中国外交是执政为民的外交,保护中国渔民的权利、权益是我们的责任”,罗照辉表示,对这种事件中方态度明确,敦促韩国有关部门文明执法,在任何情况下不使用武器对待中国渔民。

  上个月12日,两名韩国海警在黄海海域执法时与中国渔民发生冲突,一名海警受伤,另一名海警身亡。

  >>钓鱼岛事件

  要求日方“不挑事”

  有网友提问说,2012新年伊始,日本4名议员擅自登上钓鱼岛,这将给正在转暖的中日关系带来哪些影响?

  “这些行动是非法的、无效的,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是中国领土这一客观事实”,罗照辉表示,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事件发生后,他奉命立即找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强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坚决反对日方任何人登岛。他强调,在争议解决前,要求日本方面不要挑起事端,不得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

  罗照辉说,领土争端如果不具备解决条件,应在“主权属我”的前提下暂时搁置争议,防止个别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将来,下一代可能更有智慧找到解决办法”。

  >>南海问题

  利益底线心里有数

  有网友提到,过去一年,南海纷争较为突出,请问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推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上取得哪些进展?

  罗照辉表示,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外交根本目标,这一点不会动摇。他认为,务实合作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化解矛盾分歧、增进各方互信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

  “在争议解决前,我们主张经济上‘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政治上增信释疑,管控好危机,避免局势升温。”罗照辉说,“中国不惹事,不怕事,自己利益的底线在哪里,我们心里都有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