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周边正在成为全球大国的竞技场
www.wforum.com | 2012-01-05 09:20: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2年《亚太地区发展报告》发布会”1月4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分析了2010-2011年亚太地区总体发展状况,预测了2012年亚太地区发展的趋势,并正式发布了2012年亚太蓝皮书《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2)》。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2年《亚太地区发展报告》指出,南海问题引发区域内外国家参与,昭示中国面临更加复杂的周边环境。

  中国网消息,蓝皮书指出,南海问题既不是一个新问题,也不是一个影响全球事务的问题。近年来之所以受到区域内大国的高度关注,根本原因在于大国都在重新调整其亚洲战略,而它们的亚洲战略都是围绕中国而展开的布局。面对中国的崛起,区域内、外大国的亚洲战略力图实现双重目标:一方面希望保持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又在寻找遏制中国的“抓手”。传统意义上的“抓手”,如台湾问题、西藏问题、新疆问题等,属于中国的内政,外部干预显然无法同时实现上述两个目标。而南海问题作为中国核心利益的组成部分,涉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自然就成为这些国家遏制中国的战略“抓手”。这些国家在干预南海问题过程中,都把自己塑造成南海争端的利益相关方,打着维护国际航海秩序的旗号,参与对中国的遏制,以扩大对亚洲地区秩序的影响力。

  蓝皮书认为,围绕南海争端问题所引发的区域内外国家的参与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各方都在围绕中国调整其亚洲战略。这将对中国周边环境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是中国崛起过程中面临的一次全新挑战。

  第一,美国试图以南海问题为切入点,实施其“回归亚洲”战略,把中国纳入美国所制定的国际规则体系之内。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选择“回归亚洲”战略一方面是为了阻止中国主导未来的亚洲政治、经济秩序;另一方面是为了确立美国在亚洲秩序中的主导地位,把中国纳入这一秩序之内加以约束。这是霸主对潜在挑战者所做出的自然反应。正如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太平洋世纪”的诠释所强调的:美国必须开创一种有章可依的秩序——一种开放、自由、透明而公平的秩序;只有美国才有能力充当这样一种秩序的开创者和维护者。无论是美国组建TPP,参加东亚峰会,强化与亚太盟国的关系,还是间接干预南海争端都反映了美国的这一核心目标,如美国干预南海争端就是打着维护国际航海自由权利的旗号。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规避遏制中国的名声,又可以逼迫中国就范,因为中国如果不接受将会被置于全球规则的违背者或挑战者地位上。事实上,美国在亚洲的追随者也是打着这样的旗号向中国施加压力的。

  第二,美国力图寻找与中国周边国家之间的利益交集,以削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影响力。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为周边国家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但中国的对外不干涉政策使其无法为周边国家提供安全保障,美国“回归亚洲”填补了亚洲安全保障提供者的缺位。面对中国的崛起,周边小国的担忧心态加剧,美国的回归为这些国家在中美之间推行骑墙战略创造了条件。针对周边国家中大国争夺亚洲区域秩序主导权的欲望,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迎合了这类国家的诉求。此外,美国还在强化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双边同盟关系,如在澳大利亚部署军队;进而,同与美国拥有双边同盟关系的国家之间还演绎出新型的三角关系,如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通过“三边安全对话”(the T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 TSD)所演绎的“三边同盟”。

  第三,中国周边正在成为全球大国的竞技场。以美国“回归亚洲”战略为主导,全球大国都在加紧重新布局其亚洲战略。日本在“国家重新定位”的背景下,既希望依靠美日同盟(及未来的TPP)来挽救其在亚洲区域秩序中的颓势地位,又希望强化与亚洲国家的合作。作为大国,这种战略的可持续性值得怀疑。印度自己宣称,通过实施“东向战略”已经成为一个东亚国家。除了致力于和东盟签署自贸区协定,2011年印度还与日本正式签署了经济合作协定(EPA)。俄罗斯的亚洲战略尽管尚在形成中,但通过东亚峰会已经参与到东亚事务之中。面对“美国的太平洋世纪”的战略目标出台,欧洲已经开始感受到落后于美国的压力。一旦走出债务危机的泥潭,欧洲未来必然要参与到亚洲事务中来。无论是区域外还是区域内大国,其亚洲战略的核心都将围绕中国展开。

  总之,从南海问题争执的背后我们已经窥测到大国的亚洲战略指向。它预示了中国周边环境的日益复杂化趋势和中国崛起所面临的全新挑战。因而,中国需要以新的战略理念应对这种变化和挑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